輪狀病毒來襲! 一家四口都病倒

日前一名讀幼稚園的女童感染輪狀病毒,出現嚴重上吐下瀉住院接受治療,家長請假輪流在醫院照顧都幾乎快忙不過來了;不料,兩天後,輪狀病毒在家裏擴散,連兩個小的雙胞胎也不幸中標,起初只是嘔吐、腹瀉,後因無法正常進食出現脫水症狀需住院治療,最後因日夜照顧小孩子缺乏休息的陳媽媽,抵抗力下降也出現腹瀉腹痛症狀,還到急診就醫,一家人有四口全部病倒!前後這三位孩子整整住院了一個星期。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俊毅說,輪狀病毒感染在台灣雖然很少致命,但主要侵襲幼兒,嚴重的上吐下瀉容易造成脫水而需住院,讓照顧者疲於奔命。

輪狀病毒來襲! 一家四口都病倒_img_1

李醫師表示,台灣醫療進步,感染輪狀病毒容易導致脫水但很少致命,每到冬季,因輪狀病毒住院的病童就會增加,主要症狀會先吐得很厲害,之後伴隨明顯腹瀉,嚴重會出現脫水,導致電解質不平衡,常需要住院治療,雙薪家長在照顧上的壓力很大,尤其孩子因嘔吐腹痛藥吃不下又高燒起來,容易造成家長極度困擾與不安。

「家長經常會是輪狀病毒的傳播者,卻不自知。」李醫師說,成人雖然感染輪狀病毒,但是免疫力強,並沒有出現症狀或復原很快,令人擔心的是一旦接觸家中的幼兒,便容易造成嚴重感染。很多家長常疑惑,為什麼小寶寶沒有出門還被傳染了輪狀病毒,其實就是家長從外面將輪狀病毒帶回家。

李醫師提醒,目前預防輪狀病毒感染最好的方式就是使用口服疫苗。輪狀病毒疫苗具有很好的保護力,從寶寶出生兩個月後就可以使用,目前國內的疫苗有兩種,一種口服兩次,一種口服三次,根據研究顯示投藥次數愈高,保護效果愈好另外,台灣本土的研究也證實,兩種上市的疫苗都有很好的保護效果,其中口服三次有高達97%的保護力。

雖然不是使用疫苗就確保不會得病,但是近幾年的臨床經驗顯示,因輪狀病毒感染住院的孩童多數都沒有使用過口服疫苗,使用過疫苗的孩子雖然也有機會受到感染,但因具有一定的保護力,症狀可以減輕到不用住院,或是只需住院1­2天就好,不只孩童受到保護,家長的壓力也會減少許多。

「歐美的輪狀病毒疫苗使用率達八九成以上,群體保護已經形成,遭受感染的風險也會降低。」李醫師說,因為台灣的輪狀病毒疫苗普及率只有四成,暫時無法產生有效的群體保護力,鼓勵家長為了孩子的健康讓嬰幼兒使用疫苗,幫助寶寶抵禦輪狀病毒的威脅。

除了疫苗以外,李醫師更提醒家長要注意,因為家長是孩童感染疾病最大的媒介,回到家一定要趕快洗手,換好乾淨衣服,做好口鼻衛生才能接觸幼兒;若家裡已經有生病的小孩,接觸小孩、處理小朋友的嘔吐物等也要格外小心,公用環境和器具都要以漂白水消毒,以免再次傳播病毒。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