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週寶寶的感官與學習

出生時寶寶的能力似乎有限,可是他擁有五官,幫助他了解環境。他的感官發展快速,學習新事物的速度很快。

0~12週寶寶的感官與學習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視覺

出生時寶寶清楚的視力範圍在20〜25公分,這個距離剛好看見你的臉,對於認識你是很理想的。

寶寶的腦部已經可以判讀出重點,位於後腦的枕葉皮質區會處理眼睛接收到的訊息。他認得圖案,特別是人類的臉。研究顯示,新生兒對於臉部輪廓的興趣勝於任一張有圖案的卡片,而且他們較喜歡笑臉,不喜歡兇巴巴的臉。

寶寶出生時,眼睛的肌肉無法協調,看近的東西有對焦上的問題,而產生斜視。由於寶寶沒辦法看清楚遠的東西,所以遠的東西也引不起寶寶的興趣。最初十二週,周遭就是他整個世界,他很專注地研究你,只有光線照在他臉上時才眨一下眼睛。

寶 寶的視力呈漸進式發展。接近十二週,近距離的東西看得較清楚,也比較少斜視,看得見二十五公分以外的地方,因此更容易追蹤走動的人。他的腦部迅速成熟,細 胞之間產生龐大數目的新連結,所看見的東西也更具意義。他很快就發現到前面的東西,而且能盯著左右搖晃的玩具看。不同的臉孔對他也變得更有意義。

聽覺

寶寶的聽覺很靈敏,能認出在子宮裡所聽到的聲音,包括你的聲音及音樂。儘管他對人類的談話聲比其他聲音更感興趣,太大的聲響或突然的噪音卻會引起寶寶反應,有時是劇烈反應,所以你必須保護寶寶,因為他無法移動。

接近十二週時,他耳朵的協調能力更好,更能清楚辨認聲音的方位,喜歡把頭轉向發出聲音的地方。

味覺和嗅覺

寶 寶一出生就喜歡媽媽的味道勝過一切,根本不需要學習辨認你的氣味或母乳的味道。根本不需要學習辨認你的氣味或母乳的味道。味覺和嗅覺都會隨著時間進一步發 展。過一陣子,寶寶才能嘗試不同的食物,但如果你餵的是母乳,他已經熟悉你吃的東西的味道,或許對於後來他開始和家人分享食物時有所幫助。

觸覺

就 像其他的官覺一樣,寶寶也用觸覺來認識這個世界。寶寶的皮膚下擠滿了許多網狀的感覺神經的末梢,幫助他探測像觸摸、擠壓、疼痛、搔癢、熱、冷與震動等感 覺。這些感覺對於寶寶當下的生存及日後的學習非常重要。一出生,他就喜歡柔軟的東西,到了十二週,雙手變成他探索的主要工具。他細薄的皮膚對於觸摸相當敏 感,使他的手指成為進行試驗的最佳利器,並且用來找出喜歡或不喜歡的東西。

幫助寶寶運用感官

從寶寶出生的那一刻,你就可以幫助他善用感官。

‧讓他看看周圍的東西。有時他喜歡坐在你的膝蓋上,面向外面。

‧嬰兒車兩側高高的固然安全,卻很單調。可以考慮在兩側放張圖畫或玩具。

‧寶寶在背帶裡面時,盡量不要讓他的視線被擋住。讓頭轉向一側,使他看得到外面,他會很高興。

‧讓他聽聽音樂,但是不要放得太大聲。噪音會造成聽覺永久性的傷害。

‧如果他很暴躁,你的聲音可以安撫他,白噪音(收音機或電視機未調好頻道前發出的沙沙聲)或「子宮錄音帶」也有作用,但是寶寶出生兩週內需要適應。

‧讓寶寶感覺周遭的東西。冷天氣裡讓寶寶戴連指手套雖然不錯,卻會阻礙他的觸覺。

0~12週寶寶的感官與學習_img_2新手父母出版/寶寶的快樂生長里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