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洗衣物新妙招 腰痠背痛全掰掰

王媽媽是家庭主婦,為了打造一塵不染的家,天天彎腰洗衣服和擦地板。才剛歷經過年大掃除,讓原本就有下背痠痛、雙腿麻痛無力的症狀,變得越來越嚴重,就醫竟發現,長期蹲著洗衣服,讓王媽媽腰椎受到損傷,讓她苦不堪言。

手洗衣物新妙招 腰痠背痛全掰掰_img_1

提供給家人乾淨、舒適的衣物,是每個家庭主婦最大的願望。為了確保家人能穿到最乾淨的衣服,部分媽咪會選擇比較辛苦的手洗方式,希望能讓衣物更潔淨。家事達人楊賢英表示,比起使用洗衣機洗衣物,手洗方式雖然比較「客製化」,也能防範部分衣料因為洗衣機翻攪而損壞,但手洗衣物,經常會佔去媽媽大量的時間與精力;且很多媽咪習慣在家中廁所或浴室裡洗衣,但洗衣機又很少放置在廁所浴室附近,在辛苦彎腰蹲地洗衣後,得辛苦搬運過重的衣物到洗衣機,常此以往,很容易對四肢與腰背帶來很大重力負擔。

主婦經常彎腰手洗衣物,導致四肢與腰背沉重負擔

楊賢英表示,洗衣機雖然能藉由大量洗淨,節省媽咪的洗衣時間與力氣,但她提醒,貼身的內衣、內褲,寶寶必穿貼身的包屁衣,還有絲質、毛衣與羽絨外套及容易退色的衣褲等,都不建議直接丟到洗衣機清洗。

楊賢英進一步解釋,內衣內褲是緊貼人體皮膚的衣料,人體汗液與尿液內含的蛋白質附著在衣物上,本來就不易清洗。以人工輔助清水與清潔劑獨立洗滌,除了比較乾淨,也比較不會讓內衣褲因為混合其他衣物,衍生感染問題。

手洗衣物新妙招 腰痠背痛全掰掰_img_2
手洗衣物可針對衣物局部髒汙加強清潔,使衣物清潔更徹底。

其次,部分容易掉色,以及絲質、毛料衣物等,很容易因為洗衣機的大宗洗滌而出現染色、衣物打結或版型歪掉等問題;毛料衣物利用洗衣機脫水,也容易讓毛衣縮水。冬天大家很常穿的羽絨外套,如果隨意丟到洗衣機中翻攪,也容易傷害外套中的羽毛纖維。

面對無可避免的手洗衣物,楊賢英建議,婆婆媽媽若一定要在廁所或浴室手洗衣物,建議不要硬撐蹲跪在地上洗衣,可以拿兩張小椅子或矮凳,一張放置臉盆與衣物,一張拿來坐,提高身體洗衣高度,減少彎腰幅度;如果真的必須彎腰洗衣,建議以雙腳微張開的姿勢,取代直接上身彎腰,降低腰痠背痛的機會。

手洗衣物新妙招 腰痠背痛全掰掰_img_3
Samsung雙效手洗直立式洗衣機的貝殼手洗槽,讓主婦以輕鬆站姿手洗衣物,不傷腰背。

婆婆媽媽們想要杜絕彎腰洗衣,所對腰背四肢帶來的傷害,楊賢英提醒,目前市面上已經出現結合手洗槽的直立式洗衣機,以貼心的手洗水流,結合貝殼手洗槽設計,能加強搓洗特定髒污,還可簡化媽媽們先手洗、再機洗的不便,滿足媽媽的手洗需求。且手洗完的衣物,能立刻滑入洗衣機槽桶清洗,省時又省力,真正解決媽咪洗衣腰痠背痛的問題。

手洗衣物新妙招 腰痠背痛全掰掰_img_4
使用貝殼手洗槽手洗完的衣物,只需輕輕抬起,衣物就能滑入洗衣機槽桶清洗,省時又省力。

除了選購能「先手洗、再機洗」功能一步到位的洗衣機,提升洗衣效率;楊賢英表示,目前市售功能完善的洗衣機,也已能減少衣物糾結,還能一次過濾高、中、低的水位棉絮,達到真正的衣物洗淨效果,同時向腰酸背痛說掰掰。

手洗衣物新妙招 腰痠背痛全掰掰_img_5

【廣告企編】

 

諮詢

楊賢英

擔任各社區大學、地方社團及公益團體相關課程的老師、參與媒體舉辦的相關活動。 著作有「神奇魚肉蔬果保鮮術」、「快樂省錢術」、「冰箱收納術365」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