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龜鹿保骨 年長強固環節

現代人骨頭問題多,臺北市一名年約四十歲的中年男子,蹲下綁鞋帶後,竟膝蓋無力站不起來!就醫檢查才發現有骨質疏鬆症的前兆,男子表示,一直以來以為膝蓋無力、環節不適是老人的專利,正值青壯年,怎麼膝蓋這麼不健康!?但又不想服用西藥,中藥可否幫助膝蓋強壯呢?

年輕龜鹿保骨 年長強固環節_img_1

中醫師林世閔表示,骨頭的鈣質在三十歲以後就慢慢流失,而造成骨質加速流失的原因包括﹕遺傳、生活方式、飲食習慣、情緒、壓力等。咖啡、飲酒,都會促進了尿鈣的排泄,也影響鈣吸收、妨礙骨骼生成,所以現代人骨頭有問題的年齡層當然逐漸下降,年紀輕輕就腰酸背痛、脊椎側彎、駝背、膝蓋無力、環節不適,一大堆的老人症頭。

林世閔醫師說,臨床上也常見年使用錯誤方式減重者有骨質不足問題。女生減重過於偏食,攝取的鈣不足或低卡飲食,造成雌激素分泌不足,而雌激素是保存骨質非常重要的激素,就如同停經的更年期婦女一樣,成為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

影響骨鈣去或留的因素很多,單純服用鈣片不能保證骨鬆不會找上你!林世閔醫師解釋,鈣質不是攝取越多越好,關鍵在於促進鈣的吸收!中醫認為,骨質疏鬆症是氣血不足、長期過度勞動或大病後,引起腎精虧損使骨枯髓減所致,病理機轉主要與腎虛有關。腎主骨,腎虛則骨不壯;腰為腎之府,腎虛則腰痛,而骨質疏鬆症的臨床症狀以腰痛為主,所以病因也與腎虛有關。

《醫方集解》記載,龜鹿二仙膠其組成有鹿角十斤、龜板五斤、枸杞二斤、人參一斤共四味藥方,熬煮數日成膏,即為「四珍膠」。龜鹿二仙膠取其「陰陽交補」之功,達到補氣血、大補精髓、益氣養神、強筋壯骨的效果。林世閔醫師表示,以醫學角度而言,龜板有幫助調節免疫系統、延緩衰老;鹿角富含膠質與磷酸鈣等元素,以預防骨質疏鬆症,並增強免疫;人蔘可加強免疫力及造血機能;枸杞則具有增加造血機能也有明目、保肝之效。所以龜鹿二仙除了補充骨骼所需的鈣質、膠質外,還能促進骨骼生成、增加膠原的合成蛋白多醣的分泌,除了使骨骼強化,還有保健軟骨的效用,因此對於骨質不足跟退化性關節炎,有良好的改善作用。此外,建議可選用天麻搭配龜鹿二仙,天麻具有補腦的功效外,可補氣血、精髓、益氣養神,為將來生活打下良好基礎。

曾有一已停經婦女,有潮熱、心悸等更年期症狀。從小體弱,年輕時便常關節疼痛,腰痠膝軟,下肢無力,四十五歲左右於醫院進行左髖關節置換術,當時醫師發現,四十五歲的年紀,骨質卻已相當於九十歲的老人,經林醫師望聞問切等診斷後開立龜鹿二仙膠,囑其長期服用,約一個月後患者關節痠痛、僵硬、無力等症狀明顯改善,連潮熱盜汗等情形也一併緩解了。

醫師建議,「存骨本」的最佳時機是青春期開始,還可幫助轉骨,讓孩子高人一等,而生長板已癒合的成年人也應好好保養骨頭,將鈣質與健康存在骨頭裡,預約中老年後的健康人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