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冷天頸部僵硬是腦中風前兆?

洗頭時,用力按摩頸部竟然會讓頸動脈斑塊破裂引發中風?工作疲累,經常覺得脖子緊緊的,就是有頸動脈狹窄?為避免腦血管、心血管狹窄或阻礙的風險,應留意血管動脈變化。

大冷天頸部僵硬是腦中風前兆?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冬天氣溫降低,血壓控制不易,又是較易發生急性腦中風的季節,常有患者因後頸部持續僵硬、感覺緊緊的,而擔心是不是頸動脈快要阻塞了,是即將腦中風的前兆?

事實上,頸動脈雖然是供應大腦四分之三血液循環的重要血管,當頸動脈有嚴重狹窄時,也是導致缺血性腦中風的重要原因之一,但頸動脈的位置,並不是在後頸部,而是位於前頸部。用手指頭輕輕壓在下顎下方、氣管的兩側,可以感受到脈搏跳動的,就是人體左右各一條的頸動脈。

就因為頸動脈是供應大腦血液最主要的動脈血管,大腦又特別需要豐富的血量,才能正常運作,因此,頸動脈的直徑比供應心臟血液的三條冠狀動脈直徑還粗大,當頸動脈出現明顯硬化狹窄現象時,代表體內的腦血管、心血管,有狹窄或阻塞的可能性,已高達八成以上,更該特別留意急性腦中風、急性心肌梗塞的預防。

到底在腦中風高峰的冬季,該如何做好頸動脈保健?本週由專精頸動脈血管病變診斷及治療的高憲立醫師,分享冬季頸動脈健康的關鍵養生之道。

頸動脈病變無徵兆
脖子緊多是低頭族姿勢不良

一到冬天,常有民眾因後頸部脖子緊緊,擔心頸動脈異常會引發腦中風而就醫。不過,位在後頸部的動脈並非頸動脈,而是同樣有供應腦部血液功能的椎動脈,也一樣是左右各有一條,椎動脈被脊椎的椎骨包裹保護著。而後頸部會出現緊繃感,並不是肇因於動脈或椎動脈的狹窄、阻塞,多是因為經常低頭、姿勢不良所引起的頭頸部肌肉僵硬、發炎的痠痛不適。

絕大多數的動脈血管硬化,會先有血管內膜的增厚,接著血管壁有硬化的斑塊,讓血管內徑逐漸變得狹窄,終至可能完全阻塞,讓血流無法再流通。而大部分頸動脈或椎動脈有動脈硬化的斑塊,使得血管內徑慢慢狹窄時,並沒有明顯症狀。僅有極少數患者,在頸動脈狹窄時,單側耳朵會聽到血流聲,以聽診器聽診有可能聽得到血流的雜音。

萬一在動脈血管硬化的過程中,有斑塊破裂出血,形成血栓,並流進大腦的血管,才會有單側的疼痛、眼歪嘴斜、口齒不清、意識混亂、手腳無力等常見急性腦中風症狀。當動脈明顯狹窄後,也有可能導致大腦的血流量明顯不足,使大腦功能不佳,可能併發血管性的失智症。甚至,因血流量過少、血壓下降,出現大規模的腦中風。

「三高族」每年應檢查
可準確預測血管狹窄程度

台灣地區每年因腦血管疾病死亡的人數,僅次於惡性腫瘤和心臟疾病,占全國前十大死因第三位,且男性多於女性。

而頸動脈的狹窄或阻塞,絕大多數沒有症狀,一有症狀又常常是影響生命或生活品質的腦中風或血管性失智症,如何在腦中風意外發生前,先做好頸動脈的日常保健?

若是有抽菸、高血壓、高血糖、血脂異常等三高疾病,或有冠狀動脈硬化狹窄的中年人,建議可每年做一次頸動脈血管超音波。頸動脈血管超音波安全性高,既沒有侵入性,也沒有輻射暴露,可測量頸動脈的內膜厚度、動脈硬化斑塊、血管的流速及阻力。它預測血管狹窄程度的準確度高,受檢時,須露出頸部,宜避免穿著高領衣物。

檢查後,確認有五○%以上的無症狀嚴重頸動脈狹窄,宜依心臟內科、神經內科醫師的醫囑,接受藥物治療,以穩定動脈血管內的斑塊,降低未來可能腦中風的危險性。

如果曾經出現過腦中風症狀,或是有七○%、八○%以上頸動脈狹窄,可與心臟內科、心臟外科、神經外科或放射科醫師討論,是否需要以心導管手術做頸動脈擴張術、支架放置手術或動外科的動脈內膜切除手術,來改善頸動脈的狹窄或阻塞,以預防急性腦中風發生,並有助增加大腦的血流量。

但由於頸動脈的侵入性治療,即使先做了保護措施,手術後,還是有五%機率會因血栓流進大腦,導致腦中風的風險,術前宜謹慎評估。當利大於弊時,才較值得冒險做侵入性的治療。

避免大力扭動頸部
少玩滑雪、雲霄飛車等活動

天冷血管收縮,血壓控制不易,原本就是較容易發生急性腦中風的季節,有頸動脈狹窄的患者要特別留意三高疾病的控制,除定期做頸動脈超音波檢查外,天寒地凍時,宜配戴圍巾、帽子做好頭頸部保暖,才可維持腦部較佳的血液循環。

至於,有可能會搓揉、拉扯到頸部,讓頸動脈血管斑塊不穩定、鬆動的頭頸部按摩,或是會大力扭動頸部的活動,如:飆車急煞、滑雪,或是高空彈跳、雲霄飛車、大怒神等休閒運動,則建議應盡量避免。

頸動脈保健3要訣

1.頸動脈位於前頸部,當有硬化狹窄時,不宜做頭頸部按摩、搓揉,以免血管斑塊鬆動。
2.自由落體等會甩動頸部的激烈運動,很難做好頭頸部固定,宜避免。
3.天寒地凍時,血管易收縮,更應該注意頭頸部保暖,可圍上圍巾、戴帽子。

值班醫師_高憲立
經歷: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血管中心主任
現職:台大醫院心導管室主任、台大醫學院內科副教授、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秘書長
專長:頸動脈及椎動脈血管介入治療、複雜性冠狀動脈介入治療、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

 

諮詢

台大醫院心導管室主任 高憲立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血管中心主任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幼兒園 益生菌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黴漿菌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戒奶嘴 孕吐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