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上不明斑點 怎麼看良性還是癌?

氣溫下降,逐漸進入雷射除斑的季節,中年過後,臉上的斑斑點點,特別是老人斑最礙眼,到底對不愛撐傘又不化妝的男性來說,怎麼保持面子的光鮮?

臉上不明斑點 怎麼看良性還是癌?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主演《X戰警》中強悍金鋼狼的澳洲知名演員休‧傑克曼(Hugh Jackman),今年才46歲,2013年11月,因鼻側長出不明斑點,在太太的建議下就醫,證實罹患了皮膚癌中的基底細胞癌。最近又接受第三次皮膚癌切除手術。罹癌後,他不只一次以自身長期曝曬於陽光下,又沒做好防曬措施的錯誤經驗為例,呼籲民眾要多注意做好防曬工作,並隨時留意皮膚上的不明斑點。

事實上,從中年開始,皮膚的細胞開始老化,細胞分裂與分化的穩定性變差,就可能產生各種良性或惡性的皮膚腫瘤。若是良性病變,最常見的就是老人斑、微細血管擴張;倘若是惡性的腫瘤,就是皮膚癌。

而臉部的皮膚不像身體或四肢,可以用衣服來遮蔽,可說是人體皮膚當中最容易整個暴露在外的位置。如果沒有特別做好防曬措施,就會因紫外線持續傷害,加速皮膚老化,更易有斑斑點點、血管擴張而影響到儀容。

到底臉上的斑點該怎麼處理比較恰當?皮膚癌跟良性的斑點又有何不同?本週由專精皮膚癌診斷與雷射除斑的曾忠仁醫師,分享中年人保面子的關鍵養生之道。

惡性腫瘤:
有奇怪丘疹或腫塊,轉移快

紅痣、黑痣、珍珠痣,有的痣平,有的痣凸,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用雷射通通把這些臉上的違章建築打掉,就可以解決斑斑點點的困擾?其實,痣的處理,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

一般來說,血管長多了,外觀會出現像紅痣的血管瘤或是像蜘蛛絲般的血管擴張;若單純是皮膚的黑色素細胞增生,就是俗稱「平的老人斑」的日光性小痣,合併有皮膚的角質細胞增生,則是脂漏性角化症,外觀是凸的老人斑。受女性荷爾蒙刺激而產生的肝斑,其實與肝臟功能無關,而是易在兩頰出現大面積類似肝臟色澤的斑塊。

至於最讓人擔心的皮膚癌,最常見的有三種:第一名是表面有著珍珠般亮亮光澤的丘疹或腫塊,這就是讓金鋼狼三度動刀的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惡性黑色素瘤,因長得特別快、容易轉移,惡性更重大,外觀上常是奇形怪狀的皮膚斑塊腫瘤或潰瘍。

建議只要皮膚上短時間內出現不明的斑點或腫瘤,不管是任何顏色、大小、形狀,最好先讓皮膚專科醫師做檢查,確定診斷之後,再安排適合的治療方式,而不是隨意到醫美中心用雷射打掉。尤其是致命性高的鱗狀細胞癌、惡性黑色素瘤,雖然東方人的罹患率不高,但若診斷錯誤,有可能會延誤治療。

良性斑點:
老人斑、肝斑,雷射這樣做

即使是良性的斑斑點點,也必須謹慎做適當的治療。以老人斑為例,若希望短時間迅速有效去除斑點,同時可以接受治療後,皮膚上會有一週左右的結痂,雷射除斑是首選。

不過,由於東方人種的體質關係,皮膚接受高熱能的雷射除斑治療後會有三到六個月的局部返黑現象,看起來灰灰黑黑的,這是一種發炎後的色素沉澱,隨著時間會逐漸淡化。若希望以溫和方式慢慢淡化斑點,避免結痂與返黑等煩人的復原過程,則可考慮以數次的脈衝光、柔膚雷射等來治療。

大部分有斑點困擾的患者,偏好在涼爽的秋冬做雷射治療,優點是傷口會比炎熱的夏天容易照顧,但即使是秋天的陽光,感覺上遠不如夏天強烈,易造成皮膚老化的長波紫外線,還是會穿透雲層,對皮膚造成累積性的傷害,所以持續防曬仍是皮膚保養最重要的基本功。

若是肝斑的患者,做好防曬即可改善五成左右。這是因為肝斑是一種慢性發炎後的色素沉澱,與女性荷爾蒙、長期紫外線照射所引起的黑色素細胞過度活化有關。絕大多數肝斑患者,在更年期後的幾年內後,由於荷爾蒙濃度的降低,肝斑自然會不藥而癒。

然而在更年期前,即使集合目前所有的治療方法,也只能達到部分淡化成效,沒有辦法完全治癒。以淡斑的藥物,搭配很溫和的換膚保養,比較能維持長期的淡斑效果。若運用雷射或光線治療肝斑,要注意絕對不可以過度治療,以免皮膚變得黑白斑駁。不管再溫和的光療,都不建議當成皮膚保養來打,同一部位的治療次數,不建議每月超過一次。

防曬基本功:
擦防曬霜,量和次數都要夠

紫外線會加速皮膚老化,能少曬一些紫外線,就是少累積一層傷害,而每天擦防曬霜的量跟次數要夠,也是關鍵。

舉例來說:打高爾夫時撐傘,雖然可擋掉正上方直射下來的紫外線,但從草地折射上來的紫外線,還是會傷害皮膚。下場打球前,還是先要擦SPF50左右的防曬霜,每打九洞後,至少要補擦一次,如果流汗多,還要增加補擦次數。若怕額頭流汗時防曬霜會流到眼睛裡,造成眼睛的刺激,額頭可用戴帽子來取代擦防曬乳。

擦防曬霜皮膚會過敏的民眾,外出時,可考慮額頭用戴帽子來取代擦防曬乳,眼睛可戴著大大的太陽眼鏡,再戴上口罩,即可遮避大部分的臉部皮膚,達到物理性防曬的效果。芹菜、香菜、九層塔這些會增加皮膚對光敏感度的食物,最好改在晚餐吃。

防曬保養3要訣

皮膚上的老人斑、肝斑、常見的皮膚癌,都跟紫外線持續傷害有密切關係。所以愛面子一族,不管晴雨、四季,都要注意日常防曬。

(1) 防曬霜不是有擦就好,每隔2小時或流汗後應再補擦,才能維持效果。
(2) 額頭易出汗,擦防曬霜會流進眼睛裡,可利用戴有帽緣的帽子來遮陽。
(3) 有些香料類食物會增加皮膚對光敏感度,建議曝曬前少吃,改晚餐吃。

值班醫師_曾忠仁
經歷:台大醫院皮膚外科主治醫師、中心診所醫院雷射美容中心主任、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
現職:美麗境界診所院長、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
專長:皮膚癌、雷射醫學美容、微整形注射

 

諮詢

美麗境界診所院長 曾忠仁

台大醫院皮膚外科主治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