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托嬰中心,不該出現的三個現象

托嬰中心成為現代父母的新興托育選擇,但近年屢次爆發托嬰中心虐嬰事件,甚至嚴重致死,令新手爸媽擔憂,到底家長該怎麼選擇托嬰中心?參觀時,除了看設備及立案證書以外,該如何觀察教保細節呢?

參觀托嬰中心,不該出現的三個現象_img_1

諮詢專家:新竹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周育如

日前親子討論版出現一篇「慎選托嬰:你真的關心過你的寶寶嗎?!曾經我認為我有,但害死了寶寶….」,此文一出,引爆父母們對托嬰中心的討論,無論是已經送托或準備送托的家長,看完內心都五味雜陳。

根據《親子天下baby》季刊報導,全台托嬰中心自2011年以後快速擴張,短短兩年全國增加五十所公托、一百所私托,截至去年統計,全國共收托近一萬五千名寶寶。面對托嬰中心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家長在送托前,該怎麼參觀園所?尤其是平常看不到的教保內容,可以在什麼細節中觀察出來?參觀時,如果看到什麼現象,就要審慎考慮是否送托?  

現象一、寶寶不哭鬧

如果家長參觀托嬰中心時,發現氣氛一片祥和,幾乎沒有寶寶的哭聲,這其實不太正常,父母應該留意是托育人員照顧得宜、滿足孩子各項需求,以致於寶寶沒有哭鬧?還是托育人員無法負荷1比5師生比,因為照顧不足,或哭了也沒有用所以不哭?

家長可以從寶寶平時回家與他人互動反應來觀察,送托嬰中心寶寶在群體環境中,應該活潑主動,如果寶寶平常回家看到人也沒什麼反應,或是有任何生理需求(肚子餓、尿布溼)都沒有哭鬧,就要多加留心。

現象二、玩具原封不動

許多家長深深被設備豪華、空間明亮的托嬰中心吸引,但父母要區分是乾淨?還是根本沒有使用?小寶寶對玩具的破壞力強,尚未瞭解「好好對待」玩具的道理,部分托嬰中心業者購買玩具僅供家長參觀,並沒有實際給孩子玩,正常的托嬰中心應該每幾個月固定購買、汰換玩具教具,如果家長每次去托嬰中心接寶寶,發現玩具都在同樣的位置、幾乎原封不動,這就是不正常的現象。

現象三:寶寶排排座安靜上課

托嬰中心都會提供各類型的教保課程,但關鍵不是課程多寡,而是教保互動方式是否正確。曾有托嬰中心老師獨自坐在前面,安排寶寶們坐在小椅子上乖乖聽課,這就不合理的互動方式,應該是老師隨意坐在角落,寶寶也坐在老師身邊,每次一對二或一對三,少數、自在互動才合理。

另外,托嬰中心應該提供安全的探索環境,除了設備明亮寬敞,具備護欄、墊子以外,是否為立案園所、符合師生比1比5、內部人員擁有合格證照等,參觀時可以提出詢問,並要求看証照。一般來說,托嬰中心最好同時擁有護理背景及保姆背景的人員,因為護理人員不一定瞭解保育、保育人員的醫療知識不像護理人員充足,兩種背景的人員可以相輔相成。

家長在送托之前,也要先打聽一下口碑,並觀察托嬰中心的員工流動率,因為托嬰中心工時長、待遇不高,又處在孤立的工作狀態(寶寶不是哭就是喝奶、換尿布),其實工作壓力非常大,如果工作待遇條件很辛苦,將心比心,人員的工作情緒也會受到影響。

父母每天接回家也要多與寶寶互動,除了觀察孩子身上有沒有莫名傷痕,還要看活動力、主動性及回應能力。兩歲以下寶寶需要足夠的探索玩耍空間,也對各項事物感到好奇,這個階段是口語互動、身體探索及腦部發展的重要關鍵期,托嬰中心應該提供自由自在的環境給寶寶,不是每天讓孩子吃飽喝足就好了,也不是為了簡單照顧、不吵鬧而限制行為。

雖然家長很難知道寶寶平常在托嬰中心的一舉一動,但可以從回家後的行為,或多或少觀察出自己選擇的托嬰中心是否適合寶寶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寶寶托育3大改變
選擇私托的9大門道
16 個關鍵字,托兒不焦慮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