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托嬰中心,不該出現的三個現象

托嬰中心成為現代父母的新興托育選擇,但近年屢次爆發托嬰中心虐嬰事件,甚至嚴重致死,令新手爸媽擔憂,到底家長該怎麼選擇托嬰中心?參觀時,除了看設備及立案證書以外,該如何觀察教保細節呢?

參觀托嬰中心,不該出現的三個現象_img_1

諮詢專家:新竹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周育如

日前親子討論版出現一篇「慎選托嬰:你真的關心過你的寶寶嗎?!曾經我認為我有,但害死了寶寶….」,此文一出,引爆父母們對托嬰中心的討論,無論是已經送托或準備送托的家長,看完內心都五味雜陳。

根據《親子天下baby》季刊報導,全台托嬰中心自2011年以後快速擴張,短短兩年全國增加五十所公托、一百所私托,截至去年統計,全國共收托近一萬五千名寶寶。面對托嬰中心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家長在送托前,該怎麼參觀園所?尤其是平常看不到的教保內容,可以在什麼細節中觀察出來?參觀時,如果看到什麼現象,就要審慎考慮是否送托?  

現象一、寶寶不哭鬧

如果家長參觀托嬰中心時,發現氣氛一片祥和,幾乎沒有寶寶的哭聲,這其實不太正常,父母應該留意是托育人員照顧得宜、滿足孩子各項需求,以致於寶寶沒有哭鬧?還是托育人員無法負荷1比5師生比,因為照顧不足,或哭了也沒有用所以不哭?

家長可以從寶寶平時回家與他人互動反應來觀察,送托嬰中心寶寶在群體環境中,應該活潑主動,如果寶寶平常回家看到人也沒什麼反應,或是有任何生理需求(肚子餓、尿布溼)都沒有哭鬧,就要多加留心。

現象二、玩具原封不動

許多家長深深被設備豪華、空間明亮的托嬰中心吸引,但父母要區分是乾淨?還是根本沒有使用?小寶寶對玩具的破壞力強,尚未瞭解「好好對待」玩具的道理,部分托嬰中心業者購買玩具僅供家長參觀,並沒有實際給孩子玩,正常的托嬰中心應該每幾個月固定購買、汰換玩具教具,如果家長每次去托嬰中心接寶寶,發現玩具都在同樣的位置、幾乎原封不動,這就是不正常的現象。

現象三:寶寶排排座安靜上課

托嬰中心都會提供各類型的教保課程,但關鍵不是課程多寡,而是教保互動方式是否正確。曾有托嬰中心老師獨自坐在前面,安排寶寶們坐在小椅子上乖乖聽課,這就不合理的互動方式,應該是老師隨意坐在角落,寶寶也坐在老師身邊,每次一對二或一對三,少數、自在互動才合理。

另外,托嬰中心應該提供安全的探索環境,除了設備明亮寬敞,具備護欄、墊子以外,是否為立案園所、符合師生比1比5、內部人員擁有合格證照等,參觀時可以提出詢問,並要求看証照。一般來說,托嬰中心最好同時擁有護理背景及保姆背景的人員,因為護理人員不一定瞭解保育、保育人員的醫療知識不像護理人員充足,兩種背景的人員可以相輔相成。

家長在送托之前,也要先打聽一下口碑,並觀察托嬰中心的員工流動率,因為托嬰中心工時長、待遇不高,又處在孤立的工作狀態(寶寶不是哭就是喝奶、換尿布),其實工作壓力非常大,如果工作待遇條件很辛苦,將心比心,人員的工作情緒也會受到影響。

父母每天接回家也要多與寶寶互動,除了觀察孩子身上有沒有莫名傷痕,還要看活動力、主動性及回應能力。兩歲以下寶寶需要足夠的探索玩耍空間,也對各項事物感到好奇,這個階段是口語互動、身體探索及腦部發展的重要關鍵期,托嬰中心應該提供自由自在的環境給寶寶,不是每天讓孩子吃飽喝足就好了,也不是為了簡單照顧、不吵鬧而限制行為。

雖然家長很難知道寶寶平常在托嬰中心的一舉一動,但可以從回家後的行為,或多或少觀察出自己選擇的托嬰中心是否適合寶寶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寶寶托育3大改變
選擇私托的9大門道
16 個關鍵字,托兒不焦慮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