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可愛童裝就失心瘋?下手前先看幼兒購衣8祕訣!

跟小朋友研究穿搭,其實是很輕鬆有趣的過程,也是每天都可以進行的親子互動時光,透過穿衣服培養美感多簡單,無形中上了色彩學這門課,多棒呀!如果換個角度來看,衣服是每天都要穿的,從生活中就可以練習美的敏銳度,當作是教養的一環,這樣的訓練也不需特別花錢,就不會覺得有壓力了。美感,不是什麼巨大的課題,而是日常生活中的必需,把心情放寬放鬆,開開心心像陪孩子玩遊戲一樣就好。

看到可愛童裝就失心瘋?下手前先看幼兒購衣8祕訣!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1. 練習穿搭之前,最重要的一課,就是我一再強調的︰媽媽們要學著少買。小孩子穿衣服的重點不在多,而是要都穿得到,不要造成浪費。如果孩子衣服不多,就必須靠搭配才能變化,也給親子一起練習和討論的空間。也許有的家長會認為,這麼小就要開始教孩子穿搭是一種壓力,但孩子上小學之後,很多學校都有制服,這樣的練習機會越來越少,轉換一下想法,就會發現這段時光其實很寶貴。

2. 有一件事情我很在意,就是這件衣服的背後,有沒有一間血汗工廠。以前我跟我先生對製造地也很執著,但後來越來越多精品都在某一地設廠之後,我開始對當地的工法材質與品管逐漸有了信心,才打破對製造地的偏見。出國看展時,我會特別留時間與設計師聊天,了解他對經營品牌的想法與背後的故事,

如果只是以賺錢為目標,感動不了我的品牌,我多半不會下單;有些設計師自己有小孩,或是非常喜歡小孩,為了讓孩子的童年更美好,這樣的理念就是我能認同的,而這樣的設計師在挑選生產工廠的時候,就會先把關,並且將過程透明化讓顧客了解,不像女裝界都很神祕。但是,也曾發生貨品來了之後,我發現有很多瑕疵,向品牌反映卻得不到善意的解決方式,讓我很挫折的狀況,但我都盡量作好研究功課,不希望自己成為助長黑暗勢力的一員。

如果一件很美麗的衣服,售價卻很低廉的時候,我想的不是撿到便宜,而是背後透露的訊息,也許工廠壓榨勞工?也許使用了化學染劑,定色也不完全?穿在孩子身上會有疑慮的衣服,我就絕對不購買。

看到可愛童裝就失心瘋?下手前先看幼兒購衣8祕訣!_img_2

3. 幫小孩買衣服一定要讓孩子試穿,或是至少要看到、摸到衣服,所以我幾乎很少網購孩子的衣服。小朋友的衣服看起來很簡單,但事實上不同的版型和年齡,常常無法從照片和尺寸表的描述去決定該幫孩子買什麼尺寸,一件衣服適不適合自己的孩子,說真的購買當下試穿是最準確的。即便像我會飛去國外看展,現場讓女兒試穿才下訂單,到收到貨的時候都還是可能有誤差!所以光憑美麗的照片,完全無法說服我掏錢呀!建議爸爸媽媽們,還是要看到實品再購買。

4. 貼身衣物的材質很重要。像是小內褲、背心、衛生衣⋯⋯等等,這些緊黏著皮膚的衣物,一定要慎選材質跟產地。除了堅持百分百純綿之外,小褲褲不建議買那種充滿印染的化學顏料,一包三件甚至七件才賣一兩百塊的產品,我曾經拗不過福福要求,最後只好買更多我放心的品牌來減低廉價商品的使用率!我挑選的貼身衣物通常沒有可愛的圖案,多半是素色、圓點或條紋,但是這樣的品質比較讓我放心。記得,不管任何牌子,貼身衣物回家一定要先洗過,才可以給小朋友穿。

小朋友比較會流汗,我習慣孩子在穿搭時,建議他們在外衣裡穿一件細肩帶純棉小背心幫助吸汗。尤其換季時,多一件小背心就可以讓孩子的肚子保暖。天氣熱了,或是有時衣服弄髒了,也多了一層衣物穿脫的彈性空間。從我女兒會走路開始,我出國就一定會記得幫她添購小背心。

5. 孩子的毛衣千萬不能刺刺的,我們家小孩的反應還好,只要我用手摸不會扎扎的毛衣,他們多半穿得住,但有些媽媽會跟我反應,他們家小朋友總穿不住毛衣,每次穿就直說好癢。

每個小孩對毛衣的敏感度不同,我建議內搭不要太薄的長袖衣物,或是選購喀斯米爾羊毛,不過就要忍受比較高的單價。若預算有限,可以把棉毛混紡的產品列入考慮,降低毛的成分,如此一來就有毛衣的造型又不易過敏。

而冬天有時寒流來,許多父母會給小朋友穿毛料的衛生衣保暖,也是要注意不能讓小朋友感覺刺刺的,否則他們會一整天都很難受,造成小朋友情緒不好喲。毛衣、毛帽與圍巾這些毛類製品,挑選時要比較謹慎一點。

看到可愛童裝就失心瘋?下手前先看幼兒購衣8祕訣!_img_3

6. 雨衣雨鞋類在台灣很實用,但它們其實很悶熱,而小朋友覺得悶覺得熱時,卻不知道怎麼形容給大人聽。尤其下雨天給小朋友上學穿雨鞋,他就會覺得可以玩水了!雨鞋的材質通常不透氣,幾個小時穿下來腳氣容易鎖在鞋子裡,所以建議挑選專業的品牌,內裡多一層棉襯設計幫助吸汗,並穿著略高於統長的綿襪,可避免摩擦皮膚。有些平價雨鞋很可愛,但是對小孩子的皮膚與排汗都不好,萬一引發皮膚疾病就省小失大了。一分錢,一分貨,是恆久不變的道理呀。

7. 再說一次,小朋友的鞋子很重要。最近我被我兒子的一雙球鞋嚇到了,第一次知道原來小朋友的腳也可以這、麼、臭。有一雙知名品牌的球鞋,因為好搭配衣服又很方便吉吉自己穿脫,所以常常穿。有一兩次趕著出門,懶惰沒有穿襪子,這雙鞋就臭了,而且汗味無法排出越累積越誇張,我都不敢想像小朋友的腳丫,怎麼可以臭成這樣。因為吉吉很重視鞋子,同時有好幾雙鞋同時輪替著穿,才發現原來是鞋子的問題。

這個經驗也再一次讓我相信,小男生的腳汗威力強大,千萬不要同一雙鞋天天穿,鞋子的好壞有時候真的穿了才知道,當你有至少兩三雙鞋可以比較時,就算覺得也許外觀差不了多少,但哪雙鞋子材質不好,或是款式不合穿,絕對很快就可以判別出來。依功能多幫孩子準備幾雙鞋替換,絕對錯不了。

8. 小朋友穿衣服舒適度很重要。盡量不要買衣服領口或褲腳縮口太小的褲子,因為這會讓小朋友學習自己穿衣服時不方便,尤其剛學會自己穿衣服的小朋友,會增加穿衣服的困難度,容易讓孩子有挫折感。再來是現在小朋友通常發育很好,比較肉肉的小女生就不要給她買合身平織類的洋裝,她們會覺得不舒服,活動不便,產生被綁住的感覺。至於先前提到很多父母擔心的牛仔布,覺得牛仔布比較粗硬,只要留意挑質料柔軟一點的,就不會有不舒適的問題。

每個小孩在不同階段的接受度不同,也許這一季不喜歡的服裝下一季就突然願意嘗試了,不要在當下強迫他們穿上你選購的衣服,善用技巧溝通討論,有時候孩子是會轉念的。

 

看到可愛童裝就失心瘋?下手前先看幼兒購衣8祕訣!_img_4《媽咪!今天穿什麼?》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