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2歲以下的寶寶搭飛機,要注意什麼?

寶寶不到2歲就帶出國去玩,相信很多人都會聞之色變。那麼小的寶寶平常就可以「盧到大人起肖」,更不用說陌生的國度,很可能會遇到更多讓爸媽措手不及的未知狀況;其次,就算只是去國內景點玩,要準備的傢俬就已經很可觀,那出國豈不是得花上幾天幾夜打包行李?再說寶寶長大了也不會記得他們這個時候發生的事,去了實在是浪費時間和金錢……

帶2歲以下的寶寶搭飛機,要注意什麼?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by

但是這個時期帶寶寶出國,也未嘗沒有好處,像是機票只要一般成人票價的10%,睡覺也不用佔到床位,友善的飯店可提供免費的嬰兒床,再說這時候寶寶不用上學,如果幾年之後開始上幼兒園或小學,就只能等到寒暑假這些旅遊旺季才能出國,便不容易找到便宜的促銷票了。而且帶這麼小的寶寶出國,雖然會比較辛苦,寶寶以後可能也沒什麼印象,但旅途中每個過程都會令爸媽印象深刻,留下很珍貴的回憶;何況讓寶寶早點開始接觸陌生環境,對於往後增加適應力也有很正面的影響。

然而出發之前做足準備也是有必要的,尤其搭乘飛機對嬰幼兒及爸媽都是考驗,就拿飛機起降造成的耳鳴,連大人都會感到不舒適,更不用說感官功能更為發達的嬰幼兒,因為這樣不適的感覺而哭鬧不休;而且航程動輒就是數小時,機上空間非常有限,如何hold住好動活潑的孩子,也是爸媽的一項挑戰。

1.務必先和航空公司確定需要的東西
訂機位的時候可以和航空公司說因為有嬰幼兒同行,希望可以坐在第一排,並且飛機可以提供吊籃安置寶寶;等到出發前兩、三天最好再打電話提醒航空公司確定一下,並詢問機上可提供的嬰幼兒用品,像是奶粉、尿布、玩具之類的。

2.以吞嚥來解決耳鳴問題
在飛機起飛及降落前,可餵寶寶喝奶或果汁,藉由吞嚥的動作緩解耳鳴引起的不適。時機掌握要恰當,否則耳鳴一旦出現,就要花些力氣去安撫哭鬧的寶寶了。

3.安撫玩具非常重要
如前面所說,飛機上的空間很小,寶寶通常很難乖乖待上幾個小時,所以一定要準備一些吸睛的玩具、書本來讓寶寶打發時間。除了平常有興趣的東西之外,還要有寶寶沒玩過的「壓箱寶」,有新奇的東西,可以有效延長他們安靜的時間。

4.有機會就讓寶寶釋放電力
只要寶寶能在飛行的過程熟睡,那麼耳鳴、好動的問題都不用擔心了。試著在上飛機前讓寶寶到機場附設的兒童遊樂區多動一動,如果飛行過程還需要轉機,也可以趁機讓寶寶活動一下,能在機上吃飽就睡、睡飽就吃的寶寶,絕對讓爸媽輕鬆很多。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