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便祕?脹氣?腹瀉? 0-3個月寶寶常見病痛與舒緩方法

◎便秘

如果寶寶本來固定每天便便1到2次,但卻突然出現2天或3天沒排便的情況,可能表示孩子腸道出了些問題,伴隨病痛而來的,例如,可能是孩子的情緒不佳、特別愛哭、奶量減少的情況;這時候媽媽可以先行幫寶寶做腹部的檢查,即以食指或中指輕觸肚臍眼下方的位置,此時多半會發現這個地方硬硬的,有脹氣的情況;我就曾幫一個一週都無法排便的寶寶檢測,果然下腹部摸起來整個都是硬的,而且便便也很硬。

便祕?脹氣?腹瀉? 0-3個月寶寶常見病痛與舒緩方法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排除方法

1.水車轉動撫觸

媽媽可以用一個類似水車轉動的方式,來幫寶寶作宿便排除。做法是:先在手上塗乳液或按摩油, 兩手搓揉將掌心搓熱後;反覆以右手掌及左手掌交替的方式從寶寶的肚臍下方依序往下撫觸,約進行二十次(一手接一手,撥個二十下之後休息一下,再輪流數次);在過程中,媽媽會發現按壓的時候,寶寶腹部有硬硬的感覺,所以速度不要過快,免得寶寶會覺得疼痛;塗乳液或按摩油可以減少摩擦感,寶寶也會降低被按壓的不舒服感受。

便祕?脹氣?腹瀉? 0-3個月寶寶常見病痛與舒緩方法_img_2

2. 刺激肛門

如果媽媽以上述水車輪轉的方式幫寶寶排除便秘,但進行後三十分鐘到一個小時後寶寶仍沒有排便,媽媽則可以採用另一種方式:拿棉花棒沾上凡士林後,在寶寶的肛門口稍作刺激,讓寶寶的擴約肌可以用力的收縮,達到排便的目的;但記得應先做水車輪轉的腹部按摩,這樣便便才能呈現鬆軟狀態,之後再由肛門口觸碰刺激,才能達到比較好的效果。

便祕?脹氣?腹瀉? 0-3個月寶寶常見病痛與舒緩方法_img_3

◎脹氣

腸脹氣在嬰兒時期很常發生。有腸脹氣的寶寶食慾多半不好,所以常有奶量減少的情形。媽媽可以用三指,即中指、食指及無名指去輕拍寶寶的腹部, 以確定寶寶是否有腸脹氣的問題。如果拍時聽到「砰砰砰」類似空氣感的聲音, 大概就表示有脹氣的問題了。

排除方法
媽媽可以使用脹氣膏,挖取約莫一顆紅豆的量,在掌心搓熱均勻之後,將手掌拱起來,罩在寶寶的肚臍眼上面,約三十秒左右;接下來以中指、食指及無名指等三指來作順時鐘方向的腹部按摩約20 下;在按壓旋轉的時候,力道必須下壓一到二公分,有一個深度,接著以順時針方向轉,第20 下往外撥,將空氣排除,重覆作6至7次都沒有關係。按摩當中如果脹氣膏已耗盡,記得隨時再作添加。

便祕?脹氣?腹瀉? 0-3個月寶寶常見病痛與舒緩方法_img_4

◎腹瀉

喝母乳的寶寶因為母乳比較好消化,便便會呈現易有稀稀軟軟的狀況,這是正常的現象不是腹瀉,;另外,有些寶寶的便便會偏綠,可能是因為有些品牌的奶粉鐵含量較高,媽媽不必太擔心。不過如果便便型態改變或有酸臭就可能是生病了,要特別注意。

排除方法
若是急性胃腸炎引起的腹瀉,可以暫時將配方奶濃度稀釋,例如:半奶, 水不變匙數減半,如正常1匙60 CC 的水,比例為4匙240 CC,半奶則為1 匙加水120 CC;而較大的寶寶盡可能先空腹(讓腸胃先適當的休息補充水:電解水即可)若真要進食可以給予米湯、稀飯、白土司、饅頭等清淡食物。餵母奶的寶寶則可繼續餵食母奶。

◎腸絞痛

如果寶寶在半夜發生激烈、高音頻及長時間的哭泣,不是一天兩天而是持續兩至三天甚至一週,而且都在同一個時間點,如半夜三至四點這種時間哭泣,就有可能是腸絞痛,尤其是新生兒更要注意。

排除方法
可以用畫圓的方式延著肚臍四週按摩寶寶的腹部,或輕聲安撫,陪寶寶度過這段時期。

便祕?脹氣?腹瀉? 0-3個月寶寶常見病痛與舒緩方法_img_5

 

便祕?脹氣?腹瀉? 0-3個月寶寶常見病痛與舒緩方法_img_6《超人氣托嬰園長0~2歲好帶養魔法》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