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聽不懂?了解自閉兒的溝通模式

確診後,我比較能辨認小樂的症狀了。現在,這些毛病都有了專有名詞,我們也可以從書上找到解釋,所有的問題都好像比較容易理解了。但其實,在我心裡,這一切的一切,變得更加難以接受!

為什麼聽不懂?了解自閉兒的溝通模式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在我眼中,小樂不是古怪,只是有一些小怪癖而已。他可以很專注地玩自個兒的遊戲,但面對我們時,總是在溝通與不理睬之間游移,很難掌握他是否關心我們的溝通。

正常的對話應該像這樣~

為什麼聽不懂?了解自閉兒的溝通模式_img_2

跟小樂的對話卻像這樣~

為什麼聽不懂?了解自閉兒的溝通模式_img_3

小樂四歲時,還分不清「你」、「我」的差別:他無法在言語中正確使用「你」或「我」這些代名詞。

為什麼聽不懂?了解自閉兒的溝通模式_img_4

有時候,小樂真的好努力想告訴我們什麼,但無法找到正確的語言,適當表達想法。他常會想到什麼就說什麼,結果只是讓人一頭霧水。當他想敘述自己的經歷時,也是想說就說,完全不考慮是否配合當下的話題或情境。

為什麼聽不懂?了解自閉兒的溝通模式_img_5

小樂很難專注在同一件工作上。我們原以為那是因為他思緒緩慢,但事實是他無法集中注意力:任何微小的噪音或光線的變化,都會引起他的注意、讓他分心。

為什麼聽不懂?了解自閉兒的溝通模式_img_6

我們每要求他做一個動作,都必須一再一再提醒,所以我們經常都在趕時間,不然就是遲到。時間,對小樂來說,是個非常抽象的概念。教他穿衣服、漱洗、吃飯等日常生活能力,都是日復一日,冗長、費力的掙扎與搏鬥。

為什麼聽不懂?了解自閉兒的溝通模式_img_7

對小樂而言,處理外來的資訊是個艱辛、混亂的過程。別人的話都說得太快了! 字句都成了無法辨別的噪音。我這樣想像:一個稀鬆平常的對話,其實像是爆炸般,資訊從四面八方飛來,襲擊小樂的腦袋。

為什麼聽不懂?了解自閉兒的溝通模式_img_8

而在他的腦袋快要被過多的資訊炸開時,他看起來卻還是那麼的沉靜自得?!

為什麼聽不懂?了解自閉兒的溝通模式_img_9

最後,爆炸的灰燼慢慢飄散,在小樂腦中,沒有留下一點痕跡⋯⋯

為什麼聽不懂?了解自閉兒的溝通模式_img_10

小樂一年級時,對畫畫或著色一點興趣都沒有。而且因為手眼協調不佳的關係,使用剪刀也是件苦差事。閱讀就更別提了!

雖然專注功課或是在課堂上集中注意力,對小樂而言是件痛苦的事,但是玩起火車、鐵軌組合、樂高或黏土時,他卻能夠長久持續專注。透過這些遊戲,他逐漸建立起空間和形體的概念。這些玩具,也同時改進了他的手眼協調能力。

在體能發展上,他是那個永遠都踢不到球的孩子。假使運氣好,球滾到他面前,他便會抱著不放,完全不理會遊戲規則。小樂熱愛跳舞,但卻無法感受音律的動感,肢體也缺乏協調。他總是快樂地胡亂搖擺。

在學校,他沒有任何朋友。因為他是班上最小的,女生都喜歡他、想要充當他的小保母。但是男生都愛捉弄他、欺負他,或是嚇他、追著他跑。幾乎從來沒有小朋友來我們家玩,小樂也幾乎沒有被小朋友邀請過。

為什麼聽不懂?了解自閉兒的溝通模式_img_11

那段日子,小樂就好像在時間的迴路裡迷路了似的,經常重複別人的話,或是一再重述發生過的事。後來,我從書上得知這是自閉兒常見的「仿說現象」(echolalia):在弄不清楚別人的意思時,就重複他人的話語作為回應,或是乾脆無視當下的情境,反覆敘述過去的事。就如同會說話的鸚鵡,模仿人類的話語,卻不知道字句的意義。當他想溝通時,他掙扎地組合自己的思想和字句。心中想表達的意念都糾結在一起,很難順利表達。

為什麼聽不懂?了解自閉兒的溝通模式_img_12

有一次,我帶小樂去鹿特丹的博曼斯美術館(Boymans van BeuningenMuseum),參觀雷內・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的畫展。其中有一幅創作於1926 年、名為 Le Plaisir的畫中,一個女孩正在吃鳥。當場,小樂很震驚地說:小姊姊在吃鳥! 之後,很長一段時間,每當他害怕的時候,都說「小姊姊在吃鳥! 」研究過自閉症相關的書籍後,我知道這也是「仿說現象」的表現,並赫然意識到,這幅油畫,一定在小樂的腦海裡揮之不去。自閉兒理解抽象概念或聯想思維的能力有限,他們對事情的理解大都停留在具觀的層面。在小樂幼小的心靈裡,我猜想馬格利特的畫一定帶給他很大的衝擊!

為什麼聽不懂?了解自閉兒的溝通模式_img_13

 

為什麼聽不懂?了解自閉兒的溝通模式_img_14《風雨無阻》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長高 尿布推薦 孕吐 寒假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