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沒上建中,只能當偷車賊?

「五年前基測402分能上建中,卻淪偷車賊」。

這是新聞標題。

「二十歲的劉姓男子加入竊車集團,昨落網懊惱地說,五年前第一次國中基測考374分,他只想念建中,再拚第二次考了402分(滿分412分),家人卻嫌離家太遠,於是高分就讀彰化一所私立高職,入學時還領到一萬元獎學金,很後悔沒好好念書,退伍後找不到適合工作,淪落至此。」

這是記者新聞播報的內容。

沒上建中,只能當偷車賊?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看完這則新聞,很難不聯想到最近紛紛擾擾的基測爭議中,那些父母跟學生憂心忡忡的臉孔。

書念好,進好學校,成績優秀的同學彼此競爭、學習,畢業後比較有機會找到一份好工作,生活比較有保障。

書念不好,進爛學校,品行良莠不齊的同學龍蛇雜處,就算畢業,也很有可能會找不到好工作,人生會比較辛苦。

這樣的邏輯很普遍的存在於大多數人的觀念裡,包含以前的我自己。

有沒有發現,從小到大搞了半天,這個社會、家庭和教育體系的功能取向,都是為了讓我們從小開始準備「找到一份好工作」?

我們被教導必須要謹慎的走好每一步,以免一步錯,步步錯。任憑有再多活生生的例子說明:成績與成就並不一定會成正比,學習環境與個人行為也不一定具有絕對關係。

但要放下「不夠優秀,就會被體制淘汰」的不安全感,談何容易?畢竟,能夠在體制裡按部就班往上爬,相對比較可預期,比較有保障。

看看這個年輕人,他不念建中的原因有:

1.距離太遠,家人反對。

2.有一萬塊獎學金。

簡言之,他的未來並沒有太多自己思考、決定的成分。

他後面會踏入歧途(請注意,我不是用誤入歧途,因為這是成年人該自己負的責任)根本毫無意外,因為他不認識自己,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於是最後讓可以輕鬆獲得金錢的犯罪介入、支配他的未來。

這些都是我們這個社會和家庭在無意間教導他的偏差價值觀!

沒上建中,只能當偷車賊?_img_2

念不念建中,根本不是重點!別瞎扯!

孩子的未來明明有無限可能,別被大人的不安全感給扼殺了!

照本宣科的安全,一點樂趣都沒有!

不要讓孩子淪落到從小就開始準備找工作了!

 

沒上建中,只能當偷車賊?_img_3《寶爺.or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