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玩得髒兮兮?有你意想不到的好處!

人生為動物,本就好動,尤其對事物滿懷好奇的孩童更是停不下來。他們正在成長的小小身軀裡,充滿了躍躍欲試的渴望,所有大小肌肉、骨骼、關節、平衡感、協調力的發展,都需要透過「動」來達成。除非累了, 孩子很難抵擋「動」的召喚,就像我們無法叫肚子不餓一樣。

讓孩子玩得髒兮兮?有你意想不到的好處!_img_1

放手去玩,肢體感官更敏銳

在英國時,我常看到孩子在草地上、泥土堆裡玩得全身髒兮兮,卻不見家長喝止。有次在愛丁堡近郊的自然公園裡,幾個孩子把小山丘當溜滑梯,不是用屁股坐著滑下來,就是趴著把胸口當滑板溜。下坡途中碰到坑洞,還會踉蹌前滾翻好幾圈,但也沒人喊痛不玩了,反而是一陣驚呼大笑之後,又手腳並用地爬回坡頂,爭先恐後往下滑。整個下午幾乎沒有一刻是停下來的。孩童在攀、爬、坐、滑、跑、跳、滾、翻、抓、握之中,對於肢體的掌控越來越精熟,感官覺知也更形敏銳。

憶起多年前在臺灣山林裡健行遇到的小女孩。那天秋陽正好,就在我沉醉於大自然的懷抱時,突然發現前面有個小女孩,雙手交叉在胸前搖搖晃晃地走著。小徑上到處是隆起的樹根和滿布苔蘚的石頭,我擔心小女孩會跌倒,於是提醒她用手扶著兩旁的樹幹,幫助身體保持平衡。沒想到小女孩噘嘴堅決地搖頭說:「那很髒耶,我才不要碰!」小女孩的堅持讓我十分訝異,無法理解她為何寧願冒跌倒的風險,也不願弄髒手。後來走到了山頂,我看到小女孩的媽媽用抗菌濕紙巾仔細地幫她一根根擦完手指後,才准她拿東西吃。我趁機跟媽媽聊女孩不願伸手碰樹的事,她聽了笑著說:「是啊!我平常就告訴她不可以亂碰外面的東西,太髒了,萬一生病怎麼辦?」

這位媽媽的話,讓我想起鄉土文學大師黃春明在一場演講裡的分享。他鼓勵家長要讓孩子盡量打滾玩耍,用身體感受大地。他說:「衣服玩髒了有什麼關係,現在家裡都有洗衣機了,而且菜市場裡衣服那麼便宜,如果真的髒到洗不乾淨,再買新的也可以啊。難道要為了一件一、兩百塊的衣服,讓孩子綁手綁腳不敢動嗎?」

或許是教養觀念不同,英國的父母不怕孩子弄髒自己,他們希望孩子可以從小大量接觸外在環境,讓身體找到與無所不在的細菌和平相處之道。這樣的想法,允許孩子有更多自由自在活動身體的空間。

反觀臺灣,孩子的身體長時間困在教室桌椅之中;放學離開學校後,通常又進了安親班繼續坐著,能盡情活動身體的時間相當有限。再加上不少家長怕孩子會熱、會流汗,乾脆讓孩子待在冷氣房裡,如此一來,不僅限縮了孩子的活動空間,也減少了他們的排汗量。

日本醫學博士五味常明在《你流對汗了嗎?》書中指出,現代人由於長期處於空調的環境,能正常排汗的人逐年減少。但人類是需靠排汗調節體溫的恆溫動物,無法順利排汗的人體,會以減少代謝的方式降低熱能產生,而代謝循環變差,身體容易跟著出毛病。因此從健康的角度來看,孩子能在戶外活動流汗,才是對身體有益的事。

「動」身體,累積深刻經驗

從事教職二十多年來,我發現活動中的孩子,很少不是開懷暢笑的。他們樂於探索使用身體的方式,也喜歡觀察同儕如何「動」身體,並跟著模仿。孩子隨時準備好要挑戰自己身體的極限,想要跑得更快、翻得更俐落、跳得更高更遠。在不斷的身體試驗中,找到跌倒時比較不會痛的方法。就像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所說:「身體學會的,誰也拿不走。」

從小好動的我,曾受「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傳統觀念影響,壓抑自己愛動的身體。直到念了大學,脫離升學壓力的桎梏,才又有機會找回「動」身體的快樂。後來去英國進修,更從身邊無數熱愛運動的朋友身上,看到「動」身體的好處。我曾泳渡日月潭、騎單車環島、上武嶺、完成五二○K雙塔(富貴角燈塔—鵝鑾鼻燈塔)的挑戰。在身體力行中,不斷驗證「四肢發達、頭腦才靈活」的道理。我也發現,每每坐在電腦前腸枯思竭、腦袋一片空白時,站起來走一走、動一動,甚至出去跑跑跳跳、騎騎車,總能引來女神繆思恩賜源源不絕的靈感。

由於親身的體會,我常跟家長分享一個想法,與其買那麼多玩具給孩子,又或者送孩子去學各種才藝,不如從小培養他對運動的喜好,在各種跑跳活動喜悅中長大的孩子,身體裡會留下深刻的記憶,長大後也更能保持運動的習慣,受益終生。

舞蹈家許芳宜,在接受《康健雜誌》的訪問時表示:「當我的身體快樂了,心智就健康,心智健康才能專注、創造、享受生命。」她也同樣提到3C產品對於現代人身體產生的負面影響,「許多人用慣3C產品等『無感』的工具,人也變得無感,結果對於身體的感受只在病痛時覺得『痛』,對它太不公平了。」每個人的身體都有它喜歡動的方式,所以許芳宜建議:「不喜歡跳舞,那就跑步、快走、游泳吧!好好享受流汗、毛細孔打開的感受,用力伸懶腰、把嘴巴張到最大,就可以感受到肌肉緊繃再放鬆的感覺。」

如同許芳宜所強調:「讓身體快樂,是生命最好的投資。」讓孩子可以在遊戲中自由自在活動身體,並進一步建立使用肢體的自信,是父母可以給孩子最棒的生命禮物。

 

讓孩子玩得髒兮兮?有你意想不到的好處!_img_2《遊「戲」童年:扮戲 × 看戲 × 陪孩子玩出潛實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