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孕媽咪完全供略

誰說懷孕是從小姐踏入歐巴桑領域的快速道路?誰說孕期頹廢也沒人看得到?隨時保持美好儀態除了讓人感到賞心悅目外,還能在無形之中帶給自己好心情呢!今天將有3位專業人士要教妳如何照顧自己的肌膚、體態以及孕期的注意事項,原來孕媽咪懷孕時除了"孕味"十足外,如果能花點時間好好對待自己,孕期照樣明艷動人。

美麗孕媽咪完全供略_img_1

美膚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部病房主任暨署立雙和醫院副產部仇思源醫師表示,由於孕期生理時鐘以及荷爾蒙皆產生了變化,同時也由於孕期的0~12週,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hin,hCG)會開始大量分泌,孕媽咪因為要讓自己的身體適應新的轉變,因此會以體溫略微升高、肌膚狀況出現變化、色素沈澱的方式來表現這些適應的情形。

孕期肌膚較粗糙?

孕期的肌膚狀況不論變好或變壞,都與荷爾蒙的變化有關,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翁雯柔醫師指出,就女性而言荷爾蒙的變化一般狀況下是規律的,皮膚適應這種規律,不會有特殊的表現,但若荷爾蒙若出現較大的變化(例如孕期),皮膚短期內無法適應這些變化,媽咪體內荷爾蒙的循環被打亂,便會以肌膚容易出油、毛孔粗大、孕班、色素沈澱等情形來表現,這些都是因為孕期黃體素增多的關係。

懷孕的過程中從受精卵形成、著床,或是到了寶寶已經生了並開始在哺乳,每一個階段內分泌的比例都在轉變,也因此孕期的皮膚狀況會特別多。

保養孕期肌膚

肌膚保養絕對是由內而外,也許每天會多花妳一些些的時間,但是只要保養方法得當,效果肯定看的見。而好的肌膚除了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養品,以及保養步驟正確外,正面的心靈能量也是幫助肌膚、身體狀況朝正面發展的一大功臣呢!因此,作息正常,每天吃、喝狀況良好且固定、睡眠品質佳,肌膚狀況也將比較好,這可是全世界不分人種、不分性別,每個人皆適用的肌膚保養最高法則喔!  

防曬

許多孕媽咪因為擔心防曬用品會影響胎兒,而只用外套、洋傘來防曬,但這些無法抵擋折射散射的陽光,效果很有限。對此,翁雯柔醫師指出,其實現在大部分的防曬用品幾乎都不會影響胎兒,因為防曬功能是在肌膚表層起作用,防曬產品只要停留在肌膚表層而不需進入到肌膚。

孕期的防曬動作常常是許多孕媽咪會忽略的動作,但是防曬對於孕媽咪而言卻是最重要的美白工作!由於孕期肌膚常常會出現敏感、出油、容易黑色素沈澱等問題,在照顧上比較不容易,因此更應避免讓肌膚曬黑、晒傷,否則一旦曬黑,之後的保養、修復就會更加困難!

除了外出時可塗抹防曬係數較高的防曬乳外,也可同時搭配如輕薄長袖外套、洋傘、帽子等遮掩物,讓打擊黑色素沈澱的成效更加明顯!  

飲食

均衡的飲食內容、營養攝取是提供良好肌膚狀況的第一步,翁雯柔醫師建議孕媽咪,因為蔬果內含眾多抗氧化的成份,如維他命B、維他命E、β-胡蘿蔔素或是原花青素、兒茶素等,因此孕期多攝取多種蔬果對肌膚及身體健康的影響和攝取肉類的蛋白質一樣重要。

唯獨須注意一些容易造成黑色素沈澱的食物應盡量避免,例如九層塔、芹菜、檸檬、香菜、萊姆、白蘿蔔、韭菜等高感光的食物,若食材只是用於入味則不用太在意。孕媽咪能將將孕期飲食美白的工夫做到盡善盡美,當然妳的美麗也能更加分!

Q&A特區

★為什麼別人懷孕皮膚也沒有我變化的這麼多?又長黑斑又毛孔粗大?為什麼我全包了?!

翁雯柔醫師表示,每位孕媽咪本身體質的不同,也將影響到懷孕之後肌膚狀況或其他身體上的改變。有些孕媽咪的體質比較容易長粉刺、痘痘或是色素沈澱,在孕期黑斑生成的狀況更為明顯,有些人孕期的皮膚變化會在生產後消失,有些孕媽咪的黑斑在產後卻成為如影隨形的印記。除了生理變化的影響外,心理的壓力也會連帶影響孕媽咪的肌膚表現。

有一部份的孕媽咪除了荷爾蒙的變化外,她們對孕期的各種變化適應良好,因此睡眠充足、作息正常,快樂、正向的生活品質也都對這些孕媽咪的皮膚及身體狀況有加分效果。因此,懷孕對於孕媽咪的肌膚會造成絕對正面或負面的影響並無此定論,除了要看各人體質外,孕媽咪在孕期的身心理調養也同樣能夠影響孕媽咪的孕期肌膚喔!  

清潔

假如妳在懷孕後發現自己的臉上長了很多痘痘,清潔的動作應該要更為積極,翁雯柔醫師表示,原先使用的洗臉產品不一定要改變,但是洗臉的次數卻可以增加,有些孕媽咪的臉比較容易出油,尤其現在進入夏末,氣溫依舊居高不下,假如原本洗臉的次數是早晚各一次,則出油情形嚴重者可以在中午多洗一次。

而深層清潔如去角質的動作,則可以依照各人肌膚狀況的不同來施行,但去角質的頻率不宜過高,一般建議1~3週去一次即可,過於頻繁的去角質,反而可能會造成臉部肌膚敏感的狀況。

Q&A

★太常洗臉,不是會把臉上的水份也一併帶走嗎?

以前曾經聽說洗臉不能洗太多次,臉會越洗越乾,還聽說過有人為了保持臉上油水平衡的狀態,★一天只洗一次甚至不洗臉,究竟什麼說法才是對呢?

翁雯柔醫師說,洗臉的其實帶走的不是水份而是油份,甚至在洗臉的過程,臉的肌膚還能吸收到水份,因此洗完臉之後一定得上保養品,幫助肌膚鎖水,維持肌膚「股溜股溜」的水嫩觸感。

臉部保養

孕媽咪如果擔心自己斑點有越來越多的跡象,除了平日外出的防曬動作,也建議妳可以開始使用本身能夠去除自由基的抗氧化保養品(包含左旋維他命C、Q10、兒茶素、艾地苯等成份),出門前擦在防曬品之前。使用抗氧化產品的好處在於如果猛烈的陽光穿透了防曬乳,而產生自由基,此時裡面那層抗自由基的保養品便能發揮功效來保護皮膚,讓妳的抗黑美白作戰有了雙重保護。

假如孕媽咪的臉上已經開始多了一些痘痘,還是能夠擦上這麼一層層的保養、防曬用品嗎?翁雯柔醫師表示,抗氧化的保養品通常都會以精華液的形式存在,而精華液在使用上並不會太過油膩。如果是痘痘生長的情形頗為嚴重,建議在選擇保養品時可以清爽為主,但外出時的防曬動作是肯定不能少,晚上回家之後可以在清潔臉部之後使用一些果酸護膚產品,讓長痘痘的情形能夠獲得控制。

當然如果妳的肌膚問題太過嚴重,不論是粉刺、痘痘、毛孔粗大等疑難雜症,都不應該尋求偏方或「特效藥」,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的協助才是王道啊!

孕期的皮膚變化

除了臉上看得到的斑點外,孕期黑色素的沈澱還會出現在其他身體部位,譬如腋下、腹中線、乳暈、關節縐褶部位,通常在產後其色素沈澱的問題也會隨之淡化。  

黑斑

黑斑的生成除了與荷爾蒙的變化有關外,天生帶有易長黑斑體質也會有影響,因此有些人的黑斑可能不是因為懷孕而出現,卻是因為熬夜、壓力或服用避孕藥(內含女性荷爾蒙)的關係造成荷爾蒙出現變化。

但多數人的黑斑(即孕斑)、顴骨母斑(藍黑色,米粒大小的點狀斑點)都是在懷孕之後才出現,斑點的範圍、深淺以及產後斑點淡化的程度,都會因為各人體質各異而有差別。  

雀斑

假如妳懷孕前就有一些小雀斑(咖啡色,細小點狀斑點),懷孕之後黑色素沈澱的情形會更為明顯,也是孕斑長成的高危險群,因此日常生活的防曬、保養更是必須謹慎!  

垂疣

有些孕媽咪也會發現自己的脖子或腋下等縐褶部位怎麼突然長出許多小小顆粒狀的突起物,翁雯柔醫師表示,「垂疣」也是在孕期會忽然冒出來的皮膚違章建築,這同樣與遺傳體質有關。在產後垂疣可能會稍稍減少,但卻無法恢復成原先模樣,除非經由雷射,否則垂疣較難自行消失。

因為雷射本身對於肌膚會是一種刺激,因為孕媽咪體內荷爾蒙的變化使得醫師無法預期做完雷射後的反黑後遺症,因此不論孕媽咪妳想要接受哪種醫學美容療程,疼痛的過程可能會讓孕媽咪感到緊張,為了避免意外發生,建議在孕期妳可以請教專業醫師或等到產後坐月子的時候再來進行色素斑的雷射。

美麗孕媽咪完全供略_img_2小叮嚀

粉刺、痘痘擠不得!
翁雯柔醫師指出,我們眼中看到的痘痘或粉刺其實都只是冰山一角,看起來或摸起來很表淺,但其實肌膚表皮下可是別有洞天,如果硬是要把它猛擠、猛挖,力道、角度若不對,反而會把粉刺、痘痘往裡推,最後更難處理甚至造成發炎情形嚴重的囊腫。因此看到痘痘別用手或青春棒(或其他物品)想要把它挖出來,如果它真的很困擾妳,建議直接請皮膚科醫師幫妳做處理。

孕媽咪淡斑美白藥物成份不可用
維持日常生活作息的正常、避免熬夜,適時的讓自己心情放鬆、釋放壓力,維持心情愉悅,都是除了塗抹保養品、防曬用品以外很好的肌膚保養妙方。

孕媽咪若要預防產後雷射斑點的麻煩事,在孕期就應該把美白保養步驟一一完成。除了上述提及的抗自由基的產品,市面上有販售質地較溫和的產品,例如維他命C、麴酸、果酸,都適合孕媽咪使用。同時,孕媽咪應避免使用含有藥物成份的美白產品,例如對苯二酚、維他命A酸等。

美容  

化妝

化妝品的分子較大,主要的功能在於遮瑕,對於孕媽咪或是胎兒的影響並不大,但如果是粉刺、痘痘情形嚴重的孕媽咪,建議妝感以及上妝的份量都可以比較清淡一些,避免使用油膏、粉條類的化妝品改以蜜粉代替。

但是不論妳的肌膚狀況如何,妝感厚薄,返家之後的卸妝工程都得鉅細靡遺,別讓化妝品有殘留在妳臉上的機會,回到家讓肌膚也能呼吸放鬆,就和我們一樣,享受偶爾的微風輕撫,肌膚就能跟我們的心靈一同成長!

美髮  

出油+頭皮屑

仇思源醫師與翁雯柔醫師皆表示,頭皮出油除了與荷爾蒙變化有關外,壓力也是造成這種情形發生的原因之一,假如孕媽咪頭皮出油情形嚴重,建議孕媽咪可以增加清洗次數,清洗時要注意避免水溫過熱,用指腹輕輕按摩即可。洗髮精成份太刺激,水溫太高或是在清洗過程不停用手指摳弄頭皮的刺激反而更大,更容易引起出油。  

敏感頭皮發癢難耐

假如孕媽咪本身有脂漏性皮膚炎的話,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壓力時,頭皮發癢的狀況就會益發明顯。因此如果妳的敏感頭皮是因為脂漏性皮膚炎的話,可以試著放鬆心情、調整作息,或是詢問皮膚科醫師解決辦法。  

髮質脆弱枯黃

由於頭髮生長會需要各種不同的氨基酸以及鋅,因此鋅若攝取不足則頭髮生長的速度及品質都會比較不好,因此如果孕媽咪妳覺得妳的髮質比較脆弱,可以從日常生活的飲食中多方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及均衡的各種營養素,或是補充綜合維他命,幫助頭髮生長得更健康。

掉髮

掉髮問題常常出現在產後3~6個月左右。仇思源醫師與翁雯柔醫師皆指出,由於懷孕、生產對於女性而言是件壓力非常大的事情,一般人在壓力源結束後的3~6個月之間,毛囊將會直接跨越原本應該要經歷的3個階段(生長期、退化期與休止期),而直接一齊進入退化期,於是頭髮會開始大量脫落,也因此產後媽咪會有掉髮問題。

要讓頭髮健康再生,仍然不外乎飲食均衡、作息正常,多種維他命的補充同樣也將有助於頭髮生長。應避免在哺餵母乳期間服用市面上增髮、健髮的藥物,可於哺餵母乳結束後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

美體  

孕媽咪皆應做運動?

新店耕莘醫院物理治療師鍾仁燕與仇思源醫師皆表示,懷孕初期的0~12週是屬於懷孕的不穩定期,如果孕媽咪在沒有出血狀況下,可以進行一些較為溫和、保守的運動,最適合的項目首推「散步」,但當孕程邁入第36週,孕媽咪便應該停止運動囉!懷孕滿12週之後,胎兒的狀況會較為穩定,孕媽咪此時也可以開始依照自己的體能,以及原有的運動量來規劃、進行孕期的運動。

除了走路、上樓梯,以及日常居家的活動以外,還可以做適度的小運動,不僅可以幫助孕媽咪放鬆肌肉,減輕生產時的疼痛感,還能幫助生產過程更為順利,且可有效預防懷孕期間可能出現如水腫、腰痠背痛等各種身體不適症狀。

★不適合運動的孕媽咪

1.前置胎盤孕媽咪
2.多胞胎孕媽咪
3.胎盤早期剝離
4.早產跡象

★運動時的注意事項

1,保持心情輕鬆
2.運動前先排空膀胱
3.穿著寬鬆、透氣的衣服
4.運動次數應由少漸多
5.考量自己體能狀況,不應讓自己太疲累
6.避免在飯前或飯後1小時內做運動
7.運動過程中如有不適,應立即停止運動  

運動過度的徵兆

孕媽咪適當地運動,不僅可以改善孕期不適、減輕疲勞,也可以幫助孕媽咪控制孕期體重,讓產後身材恢復之路不那麼痛苦難行,但是一旦運動過度了,可就會造成孕媽咪身體的負擔與不適囉!鍾仁燕物理治療師指出,當初孕媽咪運動時(或運動後)出現肌肉酸痛、疲勞、心跳加快、過喘等狀況,應立刻停止運動,絕對不可勉強。

另外,因為每個人對於運動過度的表現會不太一樣,因此保險起見,孕媽咪在進行任何運動時,都應該先考量自己的身體狀況,並且在過程中注意身體變化,若出現任何不適症狀,也較能夠及早發現並做處置。

諮詢專家
仇思源 (署立雙和醫院副產部主治醫師 )
翁雯柔 (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
鍾仁燕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物理治療師)

美麗孕媽咪完全供略_img_3《嬰兒與母親》2008/9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