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必知!私密處該遠離的刺激物及過敏原

萬一妳「持續」有生殖器疼痛或發癢的問題,醫生卻肯定妳沒有陰道感染或STI ,該怎麼辦呢?不幸的是,妳並不孤單。很多女性在做愛時都有生殖器疼痛或發癢的問題。因為外陰部的皮膚相當敏感(對歡愉來說是好事),所以也很容易有過敏的反應(對歡愉來說是壞事)。如果妳好像有「敏感的外陰部或陰道」,就把它想成是一輛超炫的義大利跑車,需要勤加保養,但是「喔,當它跑得很順暢的時候,妳就要注意了!」有幾個基本的原則可以幫助妳,讓妳的生殖器跑起來順暢無阻。

女性必知!私密處該遠離的刺激物及過敏原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避免已知的分泌物

如果妳的陰道或外陰部感到不適,就要避免穿緊身或人造材質的衣物。妳的外陰部需要「呼吸」而不是束縛。避免灌洗,避免在外陰部使用香皂,如果妳一定要用,就用沒有添加香料的溫和香皂(多芬、露德清和Basis 都很好)。盡量不要每天都用護墊。立刻換掉汗濕或潮濕的衣服。避免其他可能讓妳的敏感肌膚產生不適症狀的刺激物和過敏原(參見下表)

女性必知!私密處該遠離的刺激物及過敏原_img_2

使用潤滑液和局部激素

有些女性就是「需要」比較多的潤滑液,而且在沒有潤滑液的情況下,摩擦妳的外陰部和陰道的不適之感(好痛啊!),也只有少數幾件事比得上。因為荷爾蒙的變化,每個月有些時間妳可能需要比較多潤滑液,而且使用衛生棉條也會讓陰道變乾燥。正在服用避孕藥、哺乳或是正值更年期的女性,天然的潤滑液會因為荷爾蒙的關係而減少。我們在前一章討論過,有些哺乳的媽媽們以及很多更年期的女性,需要補充額外的陰道雌激素,以便恢復外陰部和陰道的正常厚度、彈性和潤滑。有些藥物(包括過敏藥物或抗組織胺藥物)若是長期服用也會讓陰道分泌物變乾。

潤滑液對以上這些情況可能都有幫助,而且長時間使用性玩具或甚至保險套(需要比較多分泌物才能輕輕滑過妳的皮膚),也可能有必要用潤滑液。市面上有很多具有不同特性的潤滑劑。如果妳使用保險套、避孕隔膜或子宮帽,就會需要用水溶性或矽膠基底的潤滑劑,因為油性潤滑劑會造成乳膠的溶解。當水溶性潤滑劑開始變乾時,只要多加一點水(或是唾液),它們就會再度「變濕」。因為它們是水溶性的,所以很容易沖掉,排出陰道。含有甘油成分的水溶性潤滑劑的保濕時間比較長,但是有些女性發現甘油可能會造成不適或引發陰道感染。不含甘油的潤滑劑只需要(用水)恢復濕度或多抹幾次即可。水溶性潤滑劑從稀薄滑溜(模仿天然的陰道分泌物)到比較濃稠的凝膠狀的型態都有,比較濃稠的潤滑劑持續的時間較久,對陰蒂遊戲有幫助,也能緩和肛門插入的衝擊。

矽膠基底的潤滑劑「保濕」時間,比其他水溶性潤滑劑還久,因為它們不會被陰道組織吸收,而留在外陰部和陰道表面,所以比較持久,但也因此無法用水沖洗掉。有些公司製造了「洗淨」產品,可在事後用來清除矽膠基底的潤滑劑。使用溫和的香皂也有效,如果妳的皮膚對那種香皂不會過敏的話。矽膠基底的潤滑劑不會傷害乳膠,但是可能會腐蝕矽膠材質的性玩具。

如果妳的外陰部很敏感,那麼用了人造潤滑劑以後,其中所含的任何化學物質都有可能造成刺激,引發灼熱感或發癢。大部分女性對潤滑劑沒有任何反應,而是對已經知道會引起過敏的成分有反應,其中包括Propylene glycol 、nonoxynol­9 以及用作防腐劑的「paraben」系列(如methylparaben 和propylparaben)。如果妳會過敏,一定要看清楚標籤。容易罹患陰道感染的女性應該避免潤滑劑裡的糖類物質,包括甘油和山梨醇。「自然的潤滑劑」是由植物基底,有時候還是有機原料製成。它們可能有也可能沒有含上文列舉的過敏原;妳必須查看標籤才知道。有些含有別的植物萃取物,可能也會造成不適。妳要找到適當的潤滑劑,最好的方法就是試用看看。很多優質的情趣用品店有賣多種樣品大小的潤滑劑。

從凡士林和Crisco 植物奶油到乳液和蔬菜油的一切,都屬於油性潤滑劑之列。這些全部都會危害乳膠保險套、避孕隔膜、子宮帽和口腔保護膜。如果妳不用乳膠,那麼油可能用起來很安全。因為油不溶於水,所以做愛之後它們留在陰道的時間比水溶性潤滑劑還久。有人推測這種情形會破壞正常的陰道平衡,但沒有研究顯示確實會如此。如果妳對人造潤滑劑會過敏,那麼油可能是妳的最佳選擇。我建議妳選擇沒有添加香料的天然油──如杏仁油或橄欖油──比較不會造成不適。乳液是很差的潤滑劑,因為它們很快就乾掉,而且含有其他的化學物質和精油,可能會刺激妳的陰道。

女性必知!私密處該遠離的刺激物及過敏原_img_3

 

譯/陳秋萍

女性必知!私密處該遠離的刺激物及過敏原_img_4《女性多重高潮: 女人都該知道的性愛秘訣》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