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幼遊行 45萬幼兒及家長心聲:不要黑心幼兒園!

3月7日當天,上萬的幼教領域教育者、家長等湧入凱道,甚至帶上孩子,替全台45萬幼兒及家長發聲,呼籲教育部要把持幼照法修訂,要降低班級人數、提昇幼教品質、提昇幼教人員工作條件,不該圖利財團、讓幼教變成高價才藝班、黑心園所。

護幼遊行 45萬幼兒及家長心聲:不要黑心幼兒園!_img_1

本次遊行由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發起,並提出五大訴求:

(一)普設公共托育,拒絕高價才藝:

家長有權就近就讀受薪家庭負擔得起的優質幼兒園,這些幼兒園應該是具有開放理念的公幼、非營利或私幼,而非受商業領導以才藝填鴨的幼兒園。家長有知的權利,政府必須定期公布未通過幼兒園基礎評鑑的園所名單。

編按:不少評鑑未過的幼兒園,還是照常招生經營,且家長無從得知。此外據稱,南部有私幼業者專門收購經營不善之幼兒園,成立連鎖幼兒園,祭出「降價」策略來招生,並與才藝班業者合作增加誘因,讓人擔憂教育品質。

(二)還我安全幼教環境,不要無良幼教商人:

老闆開雙B又投資海內外,卻告訴你今年沒賺錢,眼中只有利潤和回收,沒有教育與付出。老闆賺錢進自己口袋,學校設備、遊具不維修,幼兒直接曝露在危險中,老闆壓榨幼教人勞力,亦無法善待幼兒,這不是教育,這叫無良商人。

編按:目前行政院版修正草案提出的「公私協力幼兒園」,由公家出地、私人經營的「BOT」方式經營幼兒園,可能圖利財團,因此全教總主張教育部應廣設公益性質的非營利幼兒園,持續推動5年100所的計畫,不該讓幼兒教育淪為商品。

護幼遊行 45萬幼兒及家長心聲:不要黑心幼兒園!_img_2

(三)我要尊嚴工作,不要血汗低薪:

幼教師、教保員的專業應受重視,請雇主給合理的薪資和勞動條件,幼教人也有家庭,相關單位應啟動勞動檢查。

編按:幼兒園之教師、教保員長期以來的低薪、高工時現象早已不是新聞,卻一直不受重視,因此長久下來只是耗盡第一線教育人員之熱情及專業,應予以重視並要求改善。
【BabyHome討論:幼稚園老師的薪水可以拿到多少呢

(四)教保合作好,專業成長不可少:

幼教師、教保員都有專業及愛心,兩者權益須兼顧,相互合作才是幼兒之福。法已明訂大班至少一師,應維持幼教師證照制度,並為不同類別階段幼教工作者提供進修管道。

編按:幼托整合後,幼稚園教師及教保員之間的爭議不休,因目前規定教保員不得獨自帶大班,大班需配起碼一名幼教師,造成教保員反彈,認為同樣都帶大班,但幼教師薪資等福利較幼保員佳,並且幼保員獨立帶大班的專業受到質疑;幼教師則認為,若全面開放讓教保員可獨立帶大班,業主為了降低支出,更可能只聘幼保員,不但無法提昇幼保員本身勞動薪資,且排擠幼教師工作權。全教總認為目前此景與業者良知有關,而不是修法讓教保員「就地合法」就可解決,應促成教保合作,並提供幼保員暢通之進修管道。

護幼遊行 45萬幼兒及家長心聲:不要黑心幼兒園!_img_3

(五)研習不受罰,班級降人數:

每年研習18小時是促進幼教專業成長,且應由雇主協助安排給假進修,無法完成年度研習,雇主亦有責任,不應片面以處罰手段要求教保人員研習;現今台灣幼兒正承受家庭功能下降的惡果,每班30人之陳年規定應立即下修,而不利條件幼兒群聚公幼,應增加特教專輔老師協助。

編按:目前要求每年研習18小時,若未達成則懲罰幼教人員;公幼教保人員可利用寒暑假進修,但私幼教保人員則面臨一年四季無休、甚至只有隔周休的工作狀態,無法兼顧每年研習18小時的要求。因此全教總呼籲應讓業主協助安排在職人員進修,不該只片面懲罰教保人員。此外當今正面臨少子化、且國小人數已下修,需要更多照顧的幼兒,班級人數也應該下修,以提供更優質的教育品質。

針對這幾項呼籲,遊行當天教育部由「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黃子騰代表接受陳情書,黃子騰承諾教育部將致力使幼教公共化;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則呼籲社為大眾共同關注幼照法修法,保障幼教教學品質。
教育部則發布新聞稿表示,教育部堅持修法立場,然而貿然修法的下場,恐怕犧牲的不只是第一線的教保人員,更是家長的荷包、孩子的教育品質。

護幼遊行 45萬幼兒及家長心聲:不要黑心幼兒園!_img_4

板橋重慶國小的謝老師,與同事帶著孩子共同參與遊行,謝老師最肯定訴求三,她表示目前幼教師除了帶班之外,更得經常配合執行政府單位的各項行政業務,經常非身乏術,若能降低行政業務工作、並降低班級人數,將更能專心帶班及教學。

護幼遊行 45萬幼兒及家長心聲:不要黑心幼兒園!_img_5

陳先生以家長身分出席遊行,擁有一雙兒女的他表示,期望政府應讓幼兒教育公共化,不該傾向財團;並且希望幼教師的工作能夠受到保障,教保合作,孩子的教育品質才會更好。

護幼遊行 45萬幼兒及家長心聲:不要黑心幼兒園!_img_6

在新北市公幼服務的郭小姐,與懷孕的汪小姐一同參與遊行,郭小姐表示這五項訴求她都非常認同,過去只能傻傻的投入工作,但今日把握機會站出來,只希望幼教環境能夠更好。

護幼遊行 45萬幼兒及家長心聲:不要黑心幼兒園!_img_7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