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幼遊行 45萬幼兒及家長心聲:不要黑心幼兒園!

3月7日當天,上萬的幼教領域教育者、家長等湧入凱道,甚至帶上孩子,替全台45萬幼兒及家長發聲,呼籲教育部要把持幼照法修訂,要降低班級人數、提昇幼教品質、提昇幼教人員工作條件,不該圖利財團、讓幼教變成高價才藝班、黑心園所。

護幼遊行 45萬幼兒及家長心聲:不要黑心幼兒園!_img_1

本次遊行由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發起,並提出五大訴求:

(一)普設公共托育,拒絕高價才藝:

家長有權就近就讀受薪家庭負擔得起的優質幼兒園,這些幼兒園應該是具有開放理念的公幼、非營利或私幼,而非受商業領導以才藝填鴨的幼兒園。家長有知的權利,政府必須定期公布未通過幼兒園基礎評鑑的園所名單。

編按:不少評鑑未過的幼兒園,還是照常招生經營,且家長無從得知。此外據稱,南部有私幼業者專門收購經營不善之幼兒園,成立連鎖幼兒園,祭出「降價」策略來招生,並與才藝班業者合作增加誘因,讓人擔憂教育品質。

(二)還我安全幼教環境,不要無良幼教商人:

老闆開雙B又投資海內外,卻告訴你今年沒賺錢,眼中只有利潤和回收,沒有教育與付出。老闆賺錢進自己口袋,學校設備、遊具不維修,幼兒直接曝露在危險中,老闆壓榨幼教人勞力,亦無法善待幼兒,這不是教育,這叫無良商人。

編按:目前行政院版修正草案提出的「公私協力幼兒園」,由公家出地、私人經營的「BOT」方式經營幼兒園,可能圖利財團,因此全教總主張教育部應廣設公益性質的非營利幼兒園,持續推動5年100所的計畫,不該讓幼兒教育淪為商品。

護幼遊行 45萬幼兒及家長心聲:不要黑心幼兒園!_img_2

(三)我要尊嚴工作,不要血汗低薪:

幼教師、教保員的專業應受重視,請雇主給合理的薪資和勞動條件,幼教人也有家庭,相關單位應啟動勞動檢查。

編按:幼兒園之教師、教保員長期以來的低薪、高工時現象早已不是新聞,卻一直不受重視,因此長久下來只是耗盡第一線教育人員之熱情及專業,應予以重視並要求改善。
【BabyHome討論:幼稚園老師的薪水可以拿到多少呢

(四)教保合作好,專業成長不可少:

幼教師、教保員都有專業及愛心,兩者權益須兼顧,相互合作才是幼兒之福。法已明訂大班至少一師,應維持幼教師證照制度,並為不同類別階段幼教工作者提供進修管道。

編按:幼托整合後,幼稚園教師及教保員之間的爭議不休,因目前規定教保員不得獨自帶大班,大班需配起碼一名幼教師,造成教保員反彈,認為同樣都帶大班,但幼教師薪資等福利較幼保員佳,並且幼保員獨立帶大班的專業受到質疑;幼教師則認為,若全面開放讓教保員可獨立帶大班,業主為了降低支出,更可能只聘幼保員,不但無法提昇幼保員本身勞動薪資,且排擠幼教師工作權。全教總認為目前此景與業者良知有關,而不是修法讓教保員「就地合法」就可解決,應促成教保合作,並提供幼保員暢通之進修管道。

護幼遊行 45萬幼兒及家長心聲:不要黑心幼兒園!_img_3

(五)研習不受罰,班級降人數:

每年研習18小時是促進幼教專業成長,且應由雇主協助安排給假進修,無法完成年度研習,雇主亦有責任,不應片面以處罰手段要求教保人員研習;現今台灣幼兒正承受家庭功能下降的惡果,每班30人之陳年規定應立即下修,而不利條件幼兒群聚公幼,應增加特教專輔老師協助。

編按:目前要求每年研習18小時,若未達成則懲罰幼教人員;公幼教保人員可利用寒暑假進修,但私幼教保人員則面臨一年四季無休、甚至只有隔周休的工作狀態,無法兼顧每年研習18小時的要求。因此全教總呼籲應讓業主協助安排在職人員進修,不該只片面懲罰教保人員。此外當今正面臨少子化、且國小人數已下修,需要更多照顧的幼兒,班級人數也應該下修,以提供更優質的教育品質。

針對這幾項呼籲,遊行當天教育部由「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黃子騰代表接受陳情書,黃子騰承諾教育部將致力使幼教公共化;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則呼籲社為大眾共同關注幼照法修法,保障幼教教學品質。
教育部則發布新聞稿表示,教育部堅持修法立場,然而貿然修法的下場,恐怕犧牲的不只是第一線的教保人員,更是家長的荷包、孩子的教育品質。

護幼遊行 45萬幼兒及家長心聲:不要黑心幼兒園!_img_4

板橋重慶國小的謝老師,與同事帶著孩子共同參與遊行,謝老師最肯定訴求三,她表示目前幼教師除了帶班之外,更得經常配合執行政府單位的各項行政業務,經常非身乏術,若能降低行政業務工作、並降低班級人數,將更能專心帶班及教學。

護幼遊行 45萬幼兒及家長心聲:不要黑心幼兒園!_img_5

陳先生以家長身分出席遊行,擁有一雙兒女的他表示,期望政府應讓幼兒教育公共化,不該傾向財團;並且希望幼教師的工作能夠受到保障,教保合作,孩子的教育品質才會更好。

護幼遊行 45萬幼兒及家長心聲:不要黑心幼兒園!_img_6

在新北市公幼服務的郭小姐,與懷孕的汪小姐一同參與遊行,郭小姐表示這五項訴求她都非常認同,過去只能傻傻的投入工作,但今日把握機會站出來,只希望幼教環境能夠更好。

護幼遊行 45萬幼兒及家長心聲:不要黑心幼兒園!_img_7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