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錯油,當心身體現警訊!(2)

避免錯誤的烹調方式

林文斌醫師、吳冠蓁營養師強調,除了要食用正確的油,烹調方式也非常重要,否則好油也會變壞油!可遵循以下原則:

吃錯油,當心身體現警訊!(2)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1.儘量避免煎、烤、炸:

因為這樣必須將油品加熱,而所有好的油品都是「生鮮食品」,一旦在室溫中加熱,必定會產生氧化作用,產生化學變化。所以基本上「油品少加熱為妙」。

2.澱粉類的食物不可以油炸:

因為澱粉加高溫油炸後(例如油條、洋芋片、薯條等),會產生「丙烯醯胺」等致癌物質,應避免食用。

3. 萬一不得不加熱時,儘量選擇單元不飽和類(Omega9)的油品:

例如茶籽油、橄欖油、葡萄籽油等,而且也不能加熱到太高的溫度。一般而言,植物性不飽和脂肪酸的耐熱程度為:Omega9>Omega6>Omega3。以橄欖油為例,不可以超過160℃,而且用過的油必須丟棄,以保健康。

至於Omega3的油,例如亞麻仁油,是絕對不可以加熱的,只能涼拌,或是做成拌醬淋在飯菜食用。原則上一天可食用15㏄。

4.不可以從頭到尾只用Omega6的油:

因為油品中脂肪酸的平衡非常重要,Omega6(例如大豆油、沙拉油)與Omega3都是身體不可缺乏的「必須脂肪酸」,不可顧此失彼,攝取的最佳比例最好是1:1。然而現代人的飲食,已經到了極端不平衡的狀況,Omega6甚至可達Omega3的50倍之多,許多疾病也因此而產生!所以大家要少吃Omega6的油,多吃Omega3的油(魚油、亞麻仁油),就是希望能將比率拉回到1:1的最佳狀況。

選擇好油的撇步

1.選擇小罐裝、遮光瓶身:

油是「生鮮食品」,所以若是可以保存很久而不會壞的油,就稱不上是好油。而且油必須放在遮光瓶中,以避免油品氧化。一旦開瓶後必須放置冰箱內,3個月食用完畢,所以也不要選擇「大桶」、「大罐」的油。

2.選擇冷壓初榨油:

「冷壓」(cold pressed)、「初榨」(extra virgin)是指油的製作方式,都會標示在瓶身。

「冷壓」的意思是,壓榨種子時,溫度不超過30℃,以避免油品氧化。「初榨」的意思是,第一次壓榨的油。因為果渣再次壓榨的油品質會比較差,而且通常也須加熱才壓得出來。

3.選擇有信譽的廠商:

最好是生產「有機認證」的油品。在先進國家,有機的認證相當嚴格,若農地沒有經過休耕,或是曾施用農藥等,都不能稱為有機栽培。以德國為例,沒有有機認證的亞麻仁油,一樣可以販賣,但標籤上不能打「有機栽培」的字眼,通常價格也比較便宜。而我們想要吃到最健康的油,就必須選擇具「有機認證」的標示,才會有保障。

4.必須依烹調方式選擇合適的油

例如亞麻仁油就不能加熱。在家中烹飪時,儘量選擇單元不飽和類的油(例如橄欖油、茶籽油、葡萄籽油等),低溫烹調較佳。

吃錯油對身體健康的影響

林文斌醫師說明,人體有60兆的細胞,而所有的細胞膜都是油脂所構成,因此油脂的成分非常重要。如果我們吃下了反式脂肪等不好的油脂,那麼就會影響細胞膜的健全,因而導致許多疾病。

以糖尿病為例,當細胞接受到來自胰臟所分泌的胰島素時,細胞膜上的接受體,會產生訊號,讓細胞將血糖吸收入細胞內,而代謝或轉換成身體的脂肪貯存起來。當身體攝取了過多的反式脂肪,這個細胞的接受體就會故障,因此即使胰島素再多,細胞也無法利用血液中的糖份,進而形成了糖尿病。

而腦部的細胞,更需要以Omega3的脂肪酸作為重要的成分。缺乏Omega3(如DHA、EPA),腦袋的運作就會產生障礙。1995年美國印第安那州的普度大學,就曾經對200名的國小學童作調查研究,將學童血液中Omega3的濃度,與學習能力互相比較。結果發現Omega3濃度低的學童,學習障礙高、算數能力低、綜合學習能力差等等。所以孩童在發育的過程,一定不能缺乏Omega3,因此應該多多攝取優質的魚類、亞麻仁油,以補充現代飲食的不足。

孕婦及小baby,更要注意食用油的選擇

◎從新鮮魚類攝取Omega3油脂比較好

林文斌醫師表示,身為婦產科醫師,特別研讀了許多報告。亞麻仁油雖含有豐富的Omega3,但就像美國大部分的醫師一樣,林文斌醫師還是建議孕婦及授乳婦不要吃亞麻仁油,改吃新鮮的魚類或是適量的亞麻仁籽比較好。

動物實驗中,亞麻仁油含有很高的木酚素(Lignan),這種物質有競爭性的雌激素作用,因為怕會影響到胎兒,所以才不建議孕婦服用。不過亞麻仁油究竟對孕婦及胎兒有沒有害處,至今並沒有什麼報告。早餐可加一點亞麻仁籽,屬於五穀雜糧,其實對孕婦並沒有不好,所以也不要緊張到把亞麻仁籽當成「有害物質」。之所以不建議孕婦服用亞麻仁油,是因為醫學所知仍然有限,而油品的濃度較高,雖然知道Omega3有益,但一切還是以保守出發較為妥當。

那麼孕婦要如何補充Omega3呢?魚油有益於孕婦,原則上是可以服用,但是魚油必須是知名品牌,而且魚的種類(捕獲地點)必須經過認證是無污染的魚類才行。如果說不清楚哪裡來的魚(或甚至是「雜魚」,不知魚的名稱、品種),那麼這種魚油不如不要吃,因為怕魚油受到有機汞、戴奧辛、多氯聯苯等的污染。

所以孕婦要吃Omega3,最好是取材自天然的魚類,而且必須小型魚,大小不要超過30公分。鮪魚、旗魚、鮭魚、鱈魚、鯊魚等大型深海魚應儘量避免。至於早餐可吃一點亞麻仁籽。此外,林文斌醫師建議吃素的孕婦,要吃一點亞麻仁籽,以免體內完全沒有Omega3的來源。

至於3歲以下的小孩,因為體內還是不容易將亞麻仁油的成分轉變成DHA、EPA,所以也先不要食用亞麻仁油。補充副食品時可以吃些新鮮的魚類,補充腦袋生長所需要的Omega3等重要成分。

◎別忽略反式脂肪的危害

孕婦及哺育母乳的媽咪,若飲食中含有反式脂肪,或是持續讓嬰幼兒食用含有大量反式脂肪的零食,會對腦神經的形成造成很大的障礙。也就是說,反式脂肪極有可能會取代攝取不足的Omega3,侵入神經細胞的細胞膜,造成神經細胞機能衰退。

神經網絡一旦成形,就無法被替代。因此,從胎兒期至幼兒期之間若持續出現腦部營養失調狀態,會對智能與人格的形成帶來極大的損害。

◎儘量避免外食

因為外食講究的是大眾化的口味,並不一定以養生為出發點。而且自己調理食物是一種樂趣,也可以使自己及家人的身體更健康,何樂而不為?

結語

我們應該從日常生活中養成一個觀念,那就是「我們的身體,正是我們日常所吃出來的」。也就是說,不管吃什麼,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不要吃有害身體的食物。千萬不要迷失在大量銷售只重視迎合大眾口味的食物當中,因為那些是以經營的利益為出發點,而不是以廣大群眾的健康為考量。

★各種油脂脂肪酸的含量★

油品

飽和脂肪酸(%)

不飽和脂肪酸(%)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Omega-9

Omega-6

Omega-3

茶籽油

7

86

7

-

葡萄籽油

13

82

5

-

橄欖油

12

81

7

-

榛果籽油

8

81

11

-

菜仔油

6

60

24

10

紅花油

8

13

79

-

葵花油

12

19

69

-

玉米油

13

25

61

1

南瓜子油

20

20

60

-

核桃油

19

23

55

11

大豆油

16

26

51

7

麻油

13

40

47

-

花生油

18

48

34

-

亞麻仁油

9

18

16

57

鮭魚油

25

15

24

31

椰子油

89

9

2

-

棕櫚油

86

12

2

-

※資料整理提供:林文斌醫師

諮詢專家:
林文斌 (行政院衛生署金門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吳冠蓁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營養課營養師)

吃錯油,當心身體現警訊!(2)_img_2《嬰兒與母親》2008/9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