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睡眠差 家長簡易自救法

翻過來,滾過去,輾轉難眠,不再是大人的專利,孩子晚上睡不好,早上起不來,常連帶影響家長的作息,到底怎麼從小培養孩子好的睡眠品質?

孩子睡眠差 家長簡易自救法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以往,會到睡眠中心就診的孩子,大多是因在學校出現功能性的障礙,像是上學常常睡過頭、缺課,或是,常在課堂中趴在桌上睡覺而被學校輔導老師、保健中心轉介。

現在除學校老師外,家長的警覺心比較高,當孩子放學回家,連卡通影片都不想看、晚飯還沒吃完,就累到不支睡著、晚上很難入睡、睡一睡會呼吸停止或動來動去睡不安穩,早上嗜睡很難叫醒、叫醒後會亂發脾氣,有嚴重的起床氣時,就會主動求醫。

由於孩子的深睡期比較多,在睡夢中醒來,通常馬上會再睡著,不見得會記得自己曾經半夜醒來,再加上白天待在學校的時間很長,很多睡眠不好引起的種種困擾,往往得靠父母的細心觀察及學校老師的從旁協助,才能夠被發掘出來。

而有些青春期的孩子,可能會因為上課的精神不佳,被師長罰站、遭受同儕異樣眼光的排擠壓力,自己會搜尋網路上的資訊,自覺可能是出現睡眠問題,要求家長陪同就醫。以台大睡眠中心為例,約有四分之一的就診患者是十八歲以下的兒童、青少年。

當孩子白天精神不振、晚上睡眠不好時,該怎麼辦?哪些睡前行為又會干擾睡眠品質?本週由專精睡眠醫學的李佩玲醫師,分享如何夜夜好眠的關鍵養生之道。

夜驚、尿床:
留意睡不好的小徵兆

從小聽到孩子睡覺打呼,很多家長會覺得很正常。的確,睡覺打呼,並不一定代表有睡眠障礙,但若是沒感冒,也經常打呼,午休打呼打到被同學霸凌或是白天上課頻頻打瞌睡、精神太差,無法有足夠活力,應付學校功課、早上該起床上學的時間,卻很難叫醒或有起床氣;體型瘦的孩子,出現過動及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較胖的孩子,容易疲倦以及以前喜歡的科目,現在卻顯得意興闌珊;孩子的生長曲線出現生長遲滯的情況;這四類孩子就需要多關心,是不是已經有睡眠品質太差的問題。而有部分孩子的睡眠困擾會以尿床來表現,這類孩子在做泌尿道檢查時會找不到任何泌尿道的異常。

對於學齡前跟學齡的孩子,家長最常反映的睡眠困擾是「夜驚」,孩子半夜睡一睡,突然起來不明原因的哭鬧,隔天醒來孩子自己卻沒有任何印象,跟做惡夢,孩子自己會有印象不一樣。有些「猝睡症」的孩子會被家長發現白天很嗜睡,才一下下沒聽到聲音,就睡到不省人事,叫也叫不醒,也有些孩子睡眠中會有呼吸停止的現象。青少年,最常見的睡眠問題,還有醒睡週期混亂,該睡不睡、該起床,又起不了床,常因入睡困難,睡前故意東摸摸、西摸摸,搞到自己筋疲力盡,才迅速睡著。

睡太少,睡眠被剝奪:
家長一起早睡,養成規律

台灣的孩子,常有睡太少、睡眠剝奪的情況,多是因家長自己太晚睡而影響到孩子的上床時間,使得半夜十點、十一點還沒睡的孩子比比皆是。事實上,國小的孩子至少九點前,國中的孩子十點前,就應該要睡覺,才會有足夠的睡眠時間。家長得從小建立孩子規律的醒睡週期,因為規律的起床、上床、睡覺時間,可讓睡眠更有效率。

睡眠品質好,白天的精神跟情緒才會好。不要因為週休或寒假,早上不必早起趕上學,半夜還在「趴趴走」而延遲孩子上床的時間,讓孩子的作息太混亂,只要太晚睡、睡不夠,早上難免會有起床氣、叫不起來的惡性循環。若家長跟孩子的作息差很大,盡量跟孩子分房、分床睡,減少對孩子入睡時間的干擾。

晚睡、早上難起床:
運用陽光,自然喚醒身體

正常來說,越小的孩子,入睡後,進入深睡期的時間越快,大部分的孩子躺在床上可在短時間內睡著,但有些孩子會因考試或比賽的壓力有入睡困難的情況,一旦睡不著會滑手機、滑平板電腦來殺時間,這些光照的睡前行為又會影響到睡意,建議臥房不可使用包括電視、電腦、手機等視聽3C用品,房間的燈光要調暗,頂多留一個小夜燈,可減少光線對睡意的干擾,也比較容易進入深睡期。

若是習慣晚睡、不易入睡,早上又爬不起來的孩子,可改睡自然光較充足的房間,在睡前,把窗簾拉開,讓早上的陽光灑進房間,讓陽光啟動大腦視丘上核的生理週期,可自然喚醒身體,比較不會突然被叫醒,還一臉呆滯、無法馬上清醒。

早上起床後,宜出門曬曬太陽,傍晚可規律運動,讓晚上早一點產生睡意、入睡較容易。此外,睡前不要洗太熱的熱水澡,以免體溫太高,影響入睡。

至於哪些孩子可能會需要做進一步的睡眠檢查?若白天精神差,晚上睡不好,已經排除不良睡眠習慣之後,仍懷疑有其他睡眠問題時,可到睡眠中心睡一晚,記錄整晚的睡眠變化。另一種居家用的腕動表(actiwatch),可像手表一樣,配戴在手腕上,可連續記錄兩週、每天二十四小時的活動,分析配戴者的日常作息及睡眠動態變化,再針對睡眠記錄的具體結果做相關的睡眠建議。

提高熟睡感3步驟

不管是大人或孩子,只要累積太多睡眠債,白天的讀書、工作效率,就會大打折扣。掌握睡眠3要訣,孩子一夜好眠,家長也能一覺到天明。

1. 定時起床、定時睡覺,有足夠睡眠時間,可讓睡眠更有效率。
2. 睡覺時,只要留一個小夜燈,保持房間昏暗,較容易進入深睡期。
3. 早上有起床氣、易恍神?拉開房間窗簾,晨光可助孩子自然甦醒。

值班醫師_李佩玲
經歷: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秘書長、英國愛丁堡大學皇家醫院(Royal Infirmary Hospital)研究員
現職:台大醫院內科部胸腔科主治醫師、台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台大醫學院內科助理教授
專長:睡眠呼吸障礙、嗜睡症、睡眠肢體異常運動

諮詢

李佩玲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秘書長、英國愛丁堡大學皇家醫院(Royal Infirmary Hospital)研究員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