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春華:「我是世上最幸福的媽咪!」

身為資深新聞媒體工作者的沈春華,以專業形象、親和力,從兒童節目主持人、新聞主播一直到談話節目,奪得12座金鐘獎!但是對她而言,當一位孩子們心中的好媽媽,比拿金鐘獎更令人覺得爽快!

沈春華:「我是世上最幸福的媽咪!」_img_1

我很幸福!

「家庭與孩子帶給我的,是無比充實的幸福感!」資深新聞工作者沈春華笑著說。

沈春華從事新聞工作十餘年,從無線電視台的「兒童天地」到新聞主播,一直到「沈春華LIFE SHOW」的主持人,以無比的親和力和新聞專業,為她贏得12座金鐘獎的殊榮!

當一位稱職又快樂的媽咪 很難!

但是當了媽媽的沈春華發現,當了媽咪之後,卻沒有獎盃的獎勵!「以前工作再忙,壓力再大,我都能從容應付,但是面對與孩子間的相處,反而讓我開始檢討自己,甚至是讓我感到最棘手的一塊!這個去學習當一個稱職而開心的媽媽的過程,遠比任何工作挑戰都要艱難。」沈春華說。

事業、家庭蠟燭兩頭燒之下,卻也讓沈春華感到無比挫折!因為沒有時間好好陪伴孩子,以至於無法了解孩子心中的想法,溝通上就容易出現代溝,這些都讓沈春華一次又一次的思量,「難道我的母親,在那個兒女動輒成群,生活是一點一滴打拚的年代,她為什麼可以遊刃有餘的照顧一家老小?是母親的智慧,還是對傳統角色的認定,讓她可以為家庭、孩子全心奉獻而毫無怨言?」沈春華說。

這些想法都讓沈春華不免省思自己,是不是在哪個環節做錯了?「雖然根據現代親子教育專家的說法,就是讓孩子自由發展。但是問題來了,這個看似給孩子空間,減少他們壓力的教育理念,在現在這個資訊爆炸,競爭更激烈的時代,又有幾個父母做到,讓孩子自由自在發展呢?這真是讓我,往往在『放手』和『介入』之間,弄得自己和孩子都受傷。」沈春華說。

和其他職業媽咪一樣,沈春華不願放棄事業和家庭,她認為只要她堅持,就能撐下去!但是兩邊壓力使然之下,往往將壓力帶給家人而不自知!

父母要的是什麼?

在反覆思量及不斷觀察與溝通之下,終於讓沈春華得到答案!「父母要得到底是什麼?是世俗肯定孩子、肯定自己的眼光?還是真心為孩子著想?」沈春華發現,很多時候,父母的要求、期待,總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以為自己是站在孩子的立場,替他們著想,但是這並非孩子要的,孩子壓根兒也沒享受到這種「貼心的照顧」。

「我們會用各種『量尺』去衡量孩子的表現,然後不免開始評估自己是不是稱職的好父母?潛意識當中,也會試著說服別人,自己是不是一位『成功』的爸爸或媽媽,但是說穿了,孩子的感受和體會究竟是什麼呢?」沈春華笑著說。

沒有成功的媽媽 只有快樂的小孩

花了很長的時間,終於讓沈春華找到答案!「沒有成功的媽媽,只有幸福的小孩。」

沈春華說。因此不論工作多忙碌,沈春華仍然堅持每天看孩子的家庭聯絡簿,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每晚也會撥出時間陪伴孩子、跟他們說話。在終於得到答案之後,也讓沈春華重新提筆,寫下自己多年來,為人父母的心得和省思。

聊到《兩滴眼淚的幸福》的書名由來,才知道源於兩年多前,當沈春華遠赴西班牙參加「世界女記者與作家協會」的世界年會時,一去就是八天,搭飛機前一晚,女兒Amanda不停在房間行李邊打轉,離情依依說:「我...滴了兩滴在那裡面...」沈春華一頭霧水之際,Amanda才解釋:「我滴了兩滴眼淚在妳的行李箱裡面,心裡跟老天爺祈禱了兩遍,希望老天爺保佑媽媽平安回來...」大眼睛一眨,兩滴晶瑩的眼淚滑下,讓沈春華被「兩滴眼淚」的愛包圍,感動不已,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媽咪!

「因為眼淚代表了親子關係之間的衝突、感動和成長,而且在書中我的眼淚也不少,所以最後決定用『兩滴眼淚的幸福』當作書名。」沈春華笑著說。

採訪後記

在訪談之際,也讓沈春華回想起自己多年來的點點滴滴,甚至還想到十多年前幫嬰兒與母親雜誌拍攝「封面人物」的情景!「現在要再拍,大概要等我當阿嬤了吧!哈哈哈~」沈春華說。最後,就在沈姐爽朗的笑聲中,為這場訪談譜下愉悅的句點。

沈春華:「我是世上最幸福的媽咪!」_img_2《嬰兒與母親》2008/9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