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張旭鎧:女兒,你不是來砸老爸招牌的

醫學院畢業後,進入兒童復健的領域,每天還是面對著自閉兒與過動兒,根本忘記了考慮將來要不要有小孩的問題,直到結婚、女兒出生。

張旭鎧:女兒,你不是來砸老爸招牌的_img_1

張旭鎧

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
高雄醫學院復健醫學系畢業,為知名兒童職能治療師,本身也有個發展遲緩的孩子。

***

就讀醫學院四年級的時候,開始了在醫院實習的日子,每天就像臨床治療師一樣,面對腦性麻痺、水腦、自閉症、過動等各種不同類型的孩子,而且還要準備各種報告,過的可是學生加治療師的忙碌生活!不僅如此,每次在治療時,家長或許是看到當年的我太年輕,總會調侃的說:「治療師,你每天看那麼多的特殊小孩,你將來敢不敢生小孩啊?」當時的我,腦中想的只有不得罪家長、好好順利畢業,因此回答:「會!當然會生,到時候如果需要,還要請您教我如何當個好父母了!」

畢業後,進入兒童復健的領域,每天還是面對著自閉兒與過動兒,根本忘記了考慮將來要不要有小孩的問題,直到結婚、女兒出生。

一個可愛的小娃兒誕生在家裡,的確是件令全家人歡欣不已的喜事。直到七個月,當我發現到女兒坐姿仍然不穩定的時候,專業的敏感神經立刻就啟動了,雖然知道或許是自己操之過急,但是身為家長,我還是揪心了一下。

於是之後開始尋找診斷、開始復健,從單純「發展遲緩」、「腦性麻痺」到「自閉症」,幾乎把之前所遇到過的診斷全部都用上了,直到最後,孩子被診斷為「雷特氏症」。

「雷特氏症」,一個只有在教科書與考卷上才出現的名稱,全球萬分之一以下的發生機率,竟然讓我遇上,記得太太曾在幫女兒洗澡完按摩時說:「你是出生來砸老爸招牌的嗎?」

記得在某次結束一個自閉兒的療程後,依照慣例總會跟家長建議在家裡應該進行的活動,沒想到那位媽媽立刻掉下眼淚,啜泣中說道:「治療師,你沒有這樣的小孩,你不會知道我們的心情!」「我知道,我的孩子問題比你們家的嚴重!」我回答。

之後與過往不同的現象發生,我竟然發現,我更容易與家長溝通問題,也更能夠提供適合的居家活動,最重要的是,家長反映我不再是個高高在上的治療師,而是跟著他們一起努力的病友家長。原來,女兒是來建立我的同理心的!

「正面觀想」

是女兒教給我的道理,或許她並不能夠像同年齡的女孩一樣享受學習、愛上打扮,但是我也因此少了操煩她的升學、同儕問題,每天只要逗逗她,就會得到陽光般的微笑回報,讓我更有信心照顧更多特殊孩子!

因為她的微笑告訴我:「老爸!你行的!」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羅文嘉:爸爸的內心小劇場
爸爸多「伴遊」有助小學生腦力發展
爸爸,你給孩子什麼記憶?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