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還要上另外一種班…媽媽們的內心話

去年在BabyHome討論區,居然有這麼兩則話題:《朱市長,別鬧了!年假太長會讓離婚率飆高啦》、《年假快過完吧,我快掛了!》,顯見對於許多人來說,「春節年假」可能是一個輕鬆、愉快、喜氣的日子,想到過年就充滿期待;但對於媳婦、媽媽來說,卻幾乎等同於「勞累」、「煩心」的日子。

過年還要上另外一種班…媽媽們的內心話_img_1

有一個很奇特的現象是,素有「血汗勞工」之稱的醫護人員,平時都相當把握有限的休假時光,但每到年節,許多已婚女性卻會自願輪值除夕、初一的班,急著要換掉這兩天班的,則多是未婚女性。這當中的維妙心理,似乎不言而喻。

今年過完年立刻開工、開學,常是擔任家庭主要照顧者的媽媽,過年期間不但可能面對操勞的家務、煩人的親戚「逼供」,還要擔心小孩的寒假作業進度、張羅開學物品,似乎要煩憂的不少……,妳呢?對於妳來說,過年是什麼樣的日子?

今年在BabyHome討論區,出現了這麼一則話題:《看到很多媽媽都說回婆家痛苦,其實很多老公回娘家也很痛苦吧?》一位爸爸跳出來發聲,立刻引發熱議,不少媳婦認為,女性的痛苦指數仍舊高過男性,因為「媳婦在婆家要被當成免費苦力、受人使喚,女婿卻無論在自己家或老婆娘家,都會被奉為座上嘉賓」,話題甚至延燒到男女在婚姻中的傳統角色定位。

而這話題讓人相當「有感」,主要是許多人都會走入婚姻,也或多或少得承接隨之而來的新舊觀念交戰,以及接受因為結合而來的姻親關係,遇到些半生不熟的近親遠戚,每到年節期間不免有「話不投機三句多」的困擾,但為了「顧全大局」,是還要端張臉陪笑,格外是在傳統價值觀念下,做媳婦的甚至得張羅伺候,讓許多人想到過年就頭皮發麻。

但其實退一步想,人生無論哪個階段,難免都要面對我們不擅長、或不喜歡的人事物,求學階段可能會遇上令我們痛苦的老師、同學,當兵工作後則可能遇上不友善的上司、同事、客戶,我們也只能學著調適,能吵的就吵、能溝通的就溝通、能圓融的就圓融;但因為這些不同的「訓練」,造就我們今天應對事情的能力。而結婚之後隨之而來的姻親,雖因為「家人」兩個字而讓眾人綁在一起,其實大家都是普通人,也都是一般性情,只是因為同住一個屋簷下,讓缺點被放大罷了,假如轉變自己看待這些事情的心態,多一點輕鬆、多一點幽默,也許就不那麼惱人了。

一根蠟燭N頭燒的苦命娘」說得好:「雖然很多媽媽覺得男人回娘家是當大爺,但我也有很多男性朋友都表示過不喜歡回娘家,不喜歡回娘家是因為回家就會被問東問西的。但很多男人也很遲鈍,自己覺得自家父母家人一定好相處,不懂老婆為什麼只要談到回家就是滿腹抱怨。相信不論男女都會犯這種錯誤,總是放大自己的經驗,忽視每家狀況不同。」說來說去,也許家人親戚之間的相處需要的是更多的包容與體諒,俗話說「齊家而後治國」,但又說「清官難斷家務事」,可見「家務事」本來就不容易,也就別太為難自己,過完年,日子還是自己要過,快樂的心情,也可以自己找回來。

轉換心情看這裡:
擺脫陰天 你需要六個療「鬱」處方箋
10撇步,新年迎回健康生活
心情愉快自然由裡美到外

更多過年話題:
剩2天過年了~妳快樂嗎?
全職媽媽的深層焦慮
好後悔帶孩子返鄉
小姑每年總是初一就回來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