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還要上另外一種班…媽媽們的內心話

去年在BabyHome討論區,居然有這麼兩則話題:《朱市長,別鬧了!年假太長會讓離婚率飆高啦》、《年假快過完吧,我快掛了!》,顯見對於許多人來說,「春節年假」可能是一個輕鬆、愉快、喜氣的日子,想到過年就充滿期待;但對於媳婦、媽媽來說,卻幾乎等同於「勞累」、「煩心」的日子。

過年還要上另外一種班…媽媽們的內心話_img_1

有一個很奇特的現象是,素有「血汗勞工」之稱的醫護人員,平時都相當把握有限的休假時光,但每到年節,許多已婚女性卻會自願輪值除夕、初一的班,急著要換掉這兩天班的,則多是未婚女性。這當中的維妙心理,似乎不言而喻。

今年過完年立刻開工、開學,常是擔任家庭主要照顧者的媽媽,過年期間不但可能面對操勞的家務、煩人的親戚「逼供」,還要擔心小孩的寒假作業進度、張羅開學物品,似乎要煩憂的不少……,妳呢?對於妳來說,過年是什麼樣的日子?

今年在BabyHome討論區,出現了這麼一則話題:《看到很多媽媽都說回婆家痛苦,其實很多老公回娘家也很痛苦吧?》一位爸爸跳出來發聲,立刻引發熱議,不少媳婦認為,女性的痛苦指數仍舊高過男性,因為「媳婦在婆家要被當成免費苦力、受人使喚,女婿卻無論在自己家或老婆娘家,都會被奉為座上嘉賓」,話題甚至延燒到男女在婚姻中的傳統角色定位。

而這話題讓人相當「有感」,主要是許多人都會走入婚姻,也或多或少得承接隨之而來的新舊觀念交戰,以及接受因為結合而來的姻親關係,遇到些半生不熟的近親遠戚,每到年節期間不免有「話不投機三句多」的困擾,但為了「顧全大局」,是還要端張臉陪笑,格外是在傳統價值觀念下,做媳婦的甚至得張羅伺候,讓許多人想到過年就頭皮發麻。

但其實退一步想,人生無論哪個階段,難免都要面對我們不擅長、或不喜歡的人事物,求學階段可能會遇上令我們痛苦的老師、同學,當兵工作後則可能遇上不友善的上司、同事、客戶,我們也只能學著調適,能吵的就吵、能溝通的就溝通、能圓融的就圓融;但因為這些不同的「訓練」,造就我們今天應對事情的能力。而結婚之後隨之而來的姻親,雖因為「家人」兩個字而讓眾人綁在一起,其實大家都是普通人,也都是一般性情,只是因為同住一個屋簷下,讓缺點被放大罷了,假如轉變自己看待這些事情的心態,多一點輕鬆、多一點幽默,也許就不那麼惱人了。

一根蠟燭N頭燒的苦命娘」說得好:「雖然很多媽媽覺得男人回娘家是當大爺,但我也有很多男性朋友都表示過不喜歡回娘家,不喜歡回娘家是因為回家就會被問東問西的。但很多男人也很遲鈍,自己覺得自家父母家人一定好相處,不懂老婆為什麼只要談到回家就是滿腹抱怨。相信不論男女都會犯這種錯誤,總是放大自己的經驗,忽視每家狀況不同。」說來說去,也許家人親戚之間的相處需要的是更多的包容與體諒,俗話說「齊家而後治國」,但又說「清官難斷家務事」,可見「家務事」本來就不容易,也就別太為難自己,過完年,日子還是自己要過,快樂的心情,也可以自己找回來。

轉換心情看這裡:
擺脫陰天 你需要六個療「鬱」處方箋
10撇步,新年迎回健康生活
心情愉快自然由裡美到外

更多過年話題:
剩2天過年了~妳快樂嗎?
全職媽媽的深層焦慮
好後悔帶孩子返鄉
小姑每年總是初一就回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寒假 黴漿菌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