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一定要外出?No!房間就可以!

拜訪世界各地是一種旅行,遊走各縣市鄉鎮也是一種旅行,流連忘返於小地方也是一種旅行。

旅行一定要外出?No!房間就可以!_img_1

旅行中,仰賴著一顆欣賞環境的心,用自己的雙眼搜尋新奇點,對於眼前所見所聞感到好奇。我們能否控制自己的感官?讓已熟悉的環境有如旅行中相遇的陌生之處,所帶來的不同刺激而翻騰內心感受?我想,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離開熟悉的地方,將自己暫時放逐於他地,將舊感覺重新更新、格式化,感覺系統一切重來。你一定有這樣的經驗,當你離開家中多日後,再度回到家,眼前家中的樣子突然有那麼一點點陌生感,雖然很快地又抓回幾分熟悉,但不免比較了幾天前居住的旅館或住所,那和自宅的裝潢與氣氛到底相差在何處?

我讓女兒閉上雙眼,讓她們走進熟悉的房間,少去視覺的輔助,她們得用觸摸的方式感覺房間。可以預見的,她們會依照自己先前的記憶與經驗,腦中按圖索驥地在房間裡確認每個角落,但難免遺漏了一些小地方,就像是我們在旅行中走馬看花,自動捨去許多忽略的景色。而且即便再怎樣熟悉,閉上雙眼時,我們依舊會步步為營,小心翼翼、靠著雙手碰觸物件來確定身在何處。

當我們透過觸覺來摸索辨認時,此時在觸覺的世界中,什麼物件都是新奇的,也許在此刻才得以真正感覺到,原來玩具櫃摸起來是這樣帶有紋路的平滑;書桌摸起來是並非完全光滑;牆面摸起來是如此冰冰冷冷,帶有粒子的觸感;我的玩偶一摸就有毛茸茸的感覺啊!

請問你對自己的房間瞭解嗎?

我說了一個在房間裡小旅行的故事給女兒聽。

《在自己房間裡的旅行》的作者薩米耶‧德梅斯特,在一七九○年因為一場決鬥被罰關禁在家中四十二天,他決定這關緊閉的四十二天,以「在自己的房間裡旅行」的心情度日,他每天寫一篇文章,最後完成了《在自己房間裡的旅行》一書,當四十二天的處罰結束後,他甚至對於外面的世界感到害怕,覺得再度自由是另一種處罰。

薩米耶‧德梅斯特的房有多大呢?貼著牆繞一圈僅需三十六步的房間如何用四十二天來完成?也許得用一個刻意緩慢的身軀與心靈機制來克服。

在房間旅行的這段期間,薩米耶‧德梅斯特感性加倍,以緩慢不侷促的步調在自己的房裡摸索,由於時間感覺漫長,他便花費大量時間重新認識自己的房間、仔仔細細地認識自我,旅行中的他滯留在書桌的時間最長,閱讀書籍與書信、欣賞雕塑與牆上的畫作,並且發表意見、認真地描述自己的男女情感、對父親的想念、與寵物小狗之間的感情以及與僕人之間的對話,在這樣一個空間裡,文字、思緒布滿整間房,是一段具有深度與廣度的旅行。

我沒有要女兒關在自己的房裡,只要她們閉上眼感覺自己的房間。我輕輕地牽著閉上眼睛的左右姊妹,輪流問她們:「請問妳對自己的房間瞭解嗎?」她們點點頭,有一種「這還用問!」的自信。


然後我說:「那麼,請妳從這走到妳的床上躺著。」zozo 接受這個題目,緩緩的,慢慢的,腦中像是電腦定位系統一樣,不斷地確認方位,顯然她想像的位置與真實的位置有一點點誤差,她想踏上床邊的小階梯,卻怎樣也碰不到階梯,腳掌在半空中猶疑地畫圈圈,碰不著就是碰不著,我和yoyo 像個局外人,在一旁捧腹大笑不已。

旅行一定要外出?No!房間就可以!_img_2

下次可以玩我們家整棟樓嗎?

我出了另一個題目給矇眼的yoyo:「請妳走到妳的書桌區,然後坐下來。」yoyo 走得戰戰兢兢,深怕會撞到自己預想的障礙,就在爬的、摸的、螃蟹走路的方式後,她終於找到自己書桌的位置,安心地坐下來。接著我又出了「到書區找出妳的藍色撲滿」、「找出妳的櫃子裡有一輛小時候外公送的計程車玩具」⋯⋯,這原是視覺記憶的物品,如今卻要用雙手來確認。她們就靠著自己的記憶與觸覺的引導,找出媽媽出題的目標。接著,兩姊妹也出題考媽媽,也學著我問:「請問,妳對zozo、yoyo 的房間瞭解嗎?」我自信地說:「那當然!比妳們都還瞭解。」她們調皮地說:「那麼,請妳走到廁所裡,然後坐在馬桶上。」孩子,妳們學得還真快,一下子就知道如何對考生惡作劇,而且顯然這題目有點離題了。

兩人越玩越起勁,頻頻要媽媽出題目,我就故意牽著她們轉三圈,當方向感大錯亂後再出題目,這樣矇眼找熟悉之物的遊戲,頗受左右姊妹青睞,她們央求著:「媽媽,下次可以玩我們家整棟樓嗎?」看樣子,在家裡矇眼旅行也能讓遊客流連忘返,而且願意舊地重遊呢!

前往痕跡本:房間裡的迷路小東西

旅行一定要外出?No!房間就可以!_img_3
zoyo找出原以為永遠找不到的小東西

找很久的小鈕釦跑到哪裡去了?
我的髮夾怎麼不見了?
不理它,幾天後又會自動出現。
看看房間的小角落、小抽屜,是否能找到,
並且把它貼在這裡,或是把輪廓下來吧!

旅行一定要外出?No!房間就可以!_img_4

【景點:全家睡在榻榻米的花蓮光復糖廠日式木屋】

花蓮糖廠的日式宿舍群是日治時期建造,已經有近八十年歷史,現在整修作為旅館的日式木構造宿舍則是建於民國二十五年,那時是員工宿舍。這些整修的日式房屋真的是原汁原味,經過整修後,非常地舒適,整個屋子飄散著木頭香味。

旅行一定要外出?No!房間就可以!_img_5

我喜歡日本房子的小玄關,可以過渡從外至內的心情;我喜歡那種家人窩在客廳,喝茶互相取暖的「座敷」型態;我喜歡通舖的感覺,全家人睡在一起,可以熱情地滾來滾去;我喜歡室內空間突然有小走廊的「悠長」短距離;我還喜歡日式房屋的前院與後院,似乎可以感覺到夏風吹來與蟬鳴帶來的夏意。不過,我可能無法喜歡日式房屋沒有顧及所有人的個人空間設計。


這個日本房子太有味道,入住的這一天,我們一直窩在房子裡不想出門,左右女孩一直熱衷玩著小叮噹躲起來的遊戲,說要睡在上下床,那可是置放棉被的「押入」,而非上下床啊。

這個晚上,我們全家人輪流在檜木桶裡泡澡,熱呼呼的,很舒服!睡前把棉被、床墊鋪滿,那種舒適的感覺就湧上來,我請zoyo 先睡,於是拉起了障子門,我以為紙糊的和室門可能會太透光,沒想到它能阻擋一些光源,昏昏暗暗的,有幫助睡眠的效果呢!

左右女孩的確很快就入睡了,花蓮的夜晚很安靜,我想八十年前,這兒也是這樣的寧靜。

旅行一定要外出?No!房間就可以!_img_6

花蓮觀光糖廠

地點:花蓮縣光復鄉大進村糖廠街19 號(台9 線251.4 公里處)
電話:03­8­70­4125#200(客服)、03­8­70­5881(訂房)
網址:http://www.hualiensugar.com.tw/
營業時間:觀光糖廠園區為開放式空間,全年開放。商店街營業時間為09:00~­18:00,冰品販賣時間為:08:00­~20:00(七、八月份08:00~21:00),創意工坊參觀時間為08:00~21:00。

 

旅行一定要外出?No!房間就可以!_img_7《不趕路的親子休日:Selena的旅行提案×手作體驗×親子對話》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