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拜年必學新招式:恭喜抱抱

農曆新年前後,親朋好友相見拜年,多半是雙手合十,互道聲「恭喜」。從今年開始,拜年時,請孩子給爺奶叔伯舅姨一個大擁抱,就是飽滿又溫暖的新年祝福。

孩子拜年必學新招式:恭喜抱抱_img_1

觸覺是身體最早發展的感覺神經,身體的接觸是嬰兒成長的重要養分。爸媽的愛撫與擁抱,讓親子「體認」到彼此的關係和需求,也是孩子獲得安全感與情緒滿足的來源。

很多人好奇:為什麼雲門教室的每堂課都用「擁抱」結束課程?。從和孩子擁抱的過程發現有的孩子被擁抱時,只用肩膀抱老師,胸口是縮起來的,有的孩子就像無尾熊一樣,全身加上雙手,雙腳,整個「巴」上來。不同的擁抱方式,反應出每位孩子對老師不一樣的「心理距離」。

偶爾遇到有情緒的孩子,什麼道理都講不聽時,老師們也會緊緊擁抱孩子。讓他知道:「沒關係,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一直陪在你身邊。」孩子的情緒,就會慢慢舒緩。

擁抱,不只象徵愛,更傳達信任與勇氣。許多醫學研究,更證明擁抱有益身心。

這樣的畫面是否有點熟悉?孩子或許走路走累了,或許想要撒嬌,要求爸媽抱抱,得到的回應卻是:「你已經長大了,不要再給人家抱了啦!」抱抱,原來只是一個「移動工具」,一旦孩子長大了,就免除爸媽抱抱的義務,也喪失了孩子被抱的權利。

不管孩子長到多大,他都需要爸媽的抱抱。雲門教室的創辦人林懷民老師從美國讀書回來後,常常會用擁抱「侵襲」他們,結果,爸爸會罵他:「瘋子!」媽媽害羞地說:「哎喲,不要這樣啦!」

經常擁抱孩子吧!,跌倒了,給他一個「勇氣抱抱。」上學前,給他一個「加油抱抱。」乖巧又貼心的時候,就給他一個「好棒抱抱。」玩遊戲時,加入抱來抱去的元素,還能以身體各部位,深刻感受彼此的體溫哦!

孩子拜年必學新招式:恭喜抱抱_img_2

【穿褲子抱抱】

孩子變成爸媽的褲子,左腳、右腳踩上爸媽的腳,準備出發。隨興改變走路方向,往前走,倒退走,螃蟹橫著走路,考驗孩子的平衡與協調能力。

【揹包包抱抱】

揹起小背包,爸媽說:「扣緊背包!」孩子就要用雙手搭在肩上,雙腳穩穩環繞在腰上。透過遊戲,鍛鍊孩子的四肢肌力。接下來,就要揹著包包去旅行,請爸媽緩慢的四處走動,用身體感受孩子手腳環抱的力道,隨時準備助孩子一臂之力。


【騎摩托車抱抱】

孩子坐在爸媽懷中,爸媽從孩子的背後,緊緊抱住孩子的腰,請孩子騎著摩托車,載著爸媽去旅行。摩托車向前騎,向左彎,向右彎……倚靠孩子的背上,讓他載著你去環遊世界。

孩子拜年必學新招式:恭喜抱抱_img_3

擁抱,是最溫暖,最動人的禮物,大人小孩都需要抱抱。今年過年,天天用愛抱抱孩子。外出拜年時,在孩子願意的前提下,給爺奶叔伯舅姨一個大擁抱,就是飽滿又溫暖的新年祝福。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