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睡、俯睡或側睡? 睡姿對了孩子就乖了!

寶寶的睡姿是家長在健兒門診經常詢問的問題,寶寶的睡姿不外乎仰睡、俯睡、或側睡,隨著年齡的不同,睡姿的影響也有所不同。我們先看看各種睡眠姿勢的優缺點。

仰睡、俯睡或側睡? 睡姿對了孩子就乖了!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 仰睡

‧優點:

1 對於寶寶來說,仰睡比較能放鬆肌肉,讓四肢自由活動,對於全身臟器不易造成壓迫。
2 臉部較不會被棉被遮蓋,可以減少呼吸道阻塞的問題。
3 讓父母能夠觀察到寶寶睡眠的情形。

‧缺點:

1 缺點也來自於肌肉的放鬆,寶寶舌根的肌肉放鬆之後,可能會有舌根往後掉而阻塞咽喉部分的上呼吸道。
2 如果寶寶有喉頭軟化(或稱為軟喉症)的問題,仰睡時會因為咽喉部分塌陷造成呼吸困難,此時寶寶會有類似打鼾的呼吸聲,並且出現呼吸很費力的表現,此時父母應要注意寶寶呼吸的變化。
3 寶寶如果容易溢吐奶,或者有胃食道逆流的情形,可能因溢出來的奶水再嗆入氣管,造成吸入性肺炎或是窒息,所以剛餵完奶時儘量不要馬上讓孩子仰睡。

◎ 俯睡

‧優點:

1 俯睡時寶寶前胸貼著床面,比較有安全感,容易入睡而不易因為驚嚇反射而驚醒。
2 俯睡時頭會偏向一側,如果寶寶有輕微溢奶或吐奶會自口中流出,不會從呼吸道吸入而引起吸入性肺炎或窒息。
3 某些患有呼吸道的先天異常(如羅賓氏症候群)的寶寶仰睡時,舌根後墜會阻塞呼吸道造成嚴重窒息,此時需要讓寶寶維持俯睡。

4 俯睡時身體內的臟器會承受部分的壓力,只要寶寶沒有特殊的先天性疾病,這些壓力不但不會造成問題,反而可能有助於寶寶心肺功能的成熟。對於容易脹氣的寶寶,俯睡時腹部的壓力也有助於排氣。

‧缺點:

如果趴著的枕頭棉被太厚、太軟,或是較小的寶寶還不是很會抬頭、轉頭,那麼很可能會因為趴在枕頭上,造成呼吸道被外物阻塞而窒息。目前認為俯睡與嬰兒猝死症有相當的關係。此外,俯睡時父母比較不容易觀察寶寶的呼吸狀況,必須格外費心。

◎ 側睡

側睡自然會分成右側睡或左側睡。一般如果要讓寶寶側睡,多半建議要均衡地左、右側輪流睡。

‧優點:

1 剛餵完奶時讓寶寶右側睡, 可避免寶寶溢吐奶。因為依照胃部的走向,右側睡比較能讓奶順利通過幽門,流進小腸。如果左側睡,食道和胃的賁門會朝下方,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而溢吐奶。
2 側睡較不會對內臟造成壓力。

‧缺點:

寶 寶比較不容易長時間維持同一側的睡姿,如果寶寶已經會翻身,可能會翻來翻去,變成俯睡或仰睡。如果寶寶還不會翻身,父母親就需要定時協助寶寶變換姿勢。整 體而言,寶寶睡眠的姿勢各有利弊,每一個寶寶也會有自己喜好的睡姿。父母親在選


擇寶寶的睡姿時,要儘量了解各種睡姿的優點與缺點,並且配合每個寶寶的習 性,才能讓寶寶一覺到天亮。父母親最要注意的,還是各種睡姿的缺點與潛在的危險性。以兒科醫師的觀點,保持寶寶的安全是第一優先考量,例如考慮較小還不會 翻身的寶寶以及嬰兒猝死症的疑慮,選擇仰睡比較安全;剛餵完奶時,要預防溢吐奶造成窒息或吸入性肺炎,右側睡則是較適當的睡姿。

請問醫師
Q.寶寶的頭型何時會定型呢?仰睡、俯睡、和側睡對頭型與臉型有何影響?

A.寶 寶的頭型會因睡姿而改變,主要是因為頭骨的骨縫未癒合,頭骨尚可以移動。隨著年紀成長,骨縫會逐漸癒合,頭型會慢慢固定。2 個月以上,當寶寶會主動轉頭改變睡姿時,便逐漸不易改變頭型。6 個月以上頭型更形固定,要改變需要有更持久的外力,如使用頭盔或固定睡姿。到了1 歲半以上,囪門漸漸閉合,頭型就幾乎定型了。

睡姿對頭型與臉型的影響如下:
1. 仰睡的寶寶多半枕骨(也就是後腦勺)會較扁平,臉型也會較寬。
2. 俯睡時由於寶寶的頭會轉向側面,會讓寶寶的臉型偏向修長。不過記得要讓寶寶平均轉向左右兩側,才不會臉型偏向一側。
3. 側睡時頭型和臉型的變化與俯睡相似,所以均衡地左、右側輪流睡,是保持漂亮頭型與臉型的重點。此外,寶寶耳廓的形狀在側睡時也要注意一下,不要往前壓迫。

 

仰睡、俯睡或側睡? 睡姿對了孩子就乖了!_img_2《華人育兒百科》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