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餵母乳還在吃這些藥?當心傷了baby不自知

在哺餵母乳的過程中,偶爾會遇到媽媽需要服用藥物的情形。許多媽媽會擔心,到底服用藥物能不能哺餵母乳?有哪些藥物是哺餵母乳的禁忌?

餵母乳還在吃這些藥?當心傷了baby不自知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 哺餵母乳的媽媽可以吃藥嗎?

哺餵母乳的媽媽們最想知道的問題包括:服用藥物會不會進入母乳?寶寶喝了母乳會不會有問題?有沒有可以替代的藥物?哪些藥物是安全的呢?

在了解這些問題之前,我們先看看關於藥物的概念。一般而言,媽媽所服用的藥物經過吸收,會先分布於血液中,然後才會分泌至母乳。大部分的藥物在血液中會和蛋白質結合,若未與血液中的蛋白質結合,才比較可能會分泌至母乳中。因此,雖然說媽媽所服用的藥物或多或少都會分泌至母乳中,但縱使未與蛋白質結合,經過重重關卡,分泌至母乳中的濃度也很低;而且母乳再經過寶寶的腸胃道吸收,寶寶會接受的藥物濃度就更低了。所以媽媽們可以知道,大多數口服的藥物都不會是哺餵母乳的禁忌。

◎ 哺餵母乳者的用藥等級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哺餵母乳時的用藥可以分為五個等級。建議用藥前,先上網查詢或徵詢醫師藥物等級,來判斷是否適合使用。

L1最安全經過研究證實對哺餵母乳的嬰兒無害
L2較安全部分研究證實對哺餵母乳的嬰兒無害
L3中等安全未經有效研究證實對哺餵母乳的嬰兒無害,或有研究證實對嬰兒有輕微副作用
L4可能有害被證實對哺餵母乳的嬰兒有副作用,但須考慮藥物對母親的治療效果
L5絕對禁忌藥物被證實對哺餵母乳的嬰兒有嚴重副作用

◎ 哪些藥物比較不會影響到哺餵母乳?

如果媽媽服用的藥物是嬰兒也可以服用的藥物(如Acetaminophen,一般的口服感冒藥及腸胃治療藥物),或是不被腸胃道吸收的注射性藥物(如預防針或是Heparin),或是分子較大而不會分泌至母乳的藥物(如胰島素),或是皮膚、眼睛、口鼻的局部外用藥物(如皮膚藥膏),或是吸入性藥物(如氣喘或過敏性鼻炎之藥物),使用這些藥物一般而言都可以繼續哺餵母乳。

◎ 哪些藥物是禁止在哺餵母乳時使用?

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建議,有幾種藥物是禁止在哺餵母乳時使用,包括:毒品、抗癌藥物、放射治療藥物、免疫抑制藥物(Cyclosporin)、抗癲癇藥物(Mysoline)、退乳藥(Parlodel)、偏頭痛藥(Ergotamine)、抗憂鬱藥( 鋰鹽)、抗心律不整藥(Amiodarone)等等。

最後,要提醒媽媽們的是,由於藥物的種類繁多,建議與您的醫師諮詢,或上網查詢藥物分類,但請記得,不要輕易停止哺餵母乳。

 

餵母乳還在吃這些藥?當心傷了baby不自知_img_2《華人育兒百科》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