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老師:攤開成績單,父母的愛可能是「有價」的?(四)

我編織了一個藉口,告訴紀太太,我沒辦法再教了。

因為懦弱,我是用電話表達的。電話的另一端,紀太太安靜了幾秒鐘,似乎在想些什麼,我聽見她發出幾個無意義的單音,停頓了一下,才說道:「那我知道了,謝謝老師過去帶弟弟的苦心。很遺憾,妳沒有帶到考試結束。」

她的聲音四平八穩,沒有情緒,也沒有感情。

我感到有些悲涼,教姐姐的那一年,紀太太對我的態度可是比現在熱絡許多。

剎那之間,一股衝動攫住了我,在我意識到時,話語早已從我的舌尖竄了出去:「阿姨,我覺得,弟弟跟姐姐的天分,是在不同的領域。一直用姐姐的標準來要求弟弟,對弟弟來說⋯⋯」,我斟酌說話的輕重:「會不會有些太吃重了?」

「所以,老師是在暗示說,我教弟弟的方式有錯嘍?」

「我沒有這個意思。」我在心底痛斥自己的多嘴,偏偏路已經開了,只得走下去:「我只是覺得很可惜,弟弟也很優秀,他在體育方面很傑出,同學們也很崇拜、仰重他在籃球的造詣,既然如此,那我們可不可以停止用『學業成績』的框架去束縛他?」

家教老師:攤開成績單,父母的愛可能是「有價」的?(四)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紀太太安靜了好半晌。

我以為我成功地說服了她。

等她再度開口時,語氣是驚人的冷淡,彷彿她正在忍耐對我破口大罵的衝動:「老師,孩子是我的,不是妳的。我才是紀培豐的媽媽,他的未來,不管是一帆風順,或者窮途潦倒,我才是真正承擔這一切的人。老師,妳沒有小孩,妳不會知道,小孩出生之後,父母就得為小孩的一切作為負責,這負責的程度永無止境,是妳無法想像的⋯⋯」

紀太太頓了頓,再度開口,這回她的聲音多了些溫度:「做父母的我們,每天都在提心吊膽,昨天為小孩粗魯的舉止給人道歉,今天又可能因小孩的成就而得到他人的讚美。父母的成敗,總是跟小孩綁在一起。若是放任紀培豐按照自己的興趣走,給他念體院,等到將來沒有找到正式的職缺,誰才是真正要去承擔的人? 老師,那人會是妳嗎? 不是吧?」

我說不出話來,巴不得挖個坑,把自己埋進去。紀太太說得沒錯,我是局外人。

紀太太明明可以趁勝追擊的,但她並不,相反地,她的語調在瞬間變得非常委屈,像在問我,也像在自問:「既然如此,我在紀培豐迷失之前,把他領導到正確的方向,又有什麼錯?老師,妳覺得我是錯的,但是妳自己不也拿了很漂亮的學歷,所以我才願意給妳這麼優渥的薪水,我希望小孩子可以像妳一樣,賺錢的方式比別人輕鬆,少吃一點苦,可以舒適地坐在冷氣房裡,而不是頂著烈日去工作,這樣子的念頭,有錯嗎?」


我嚥了一下口水,太無懈可擊的演說了。

若時光可以倒轉,或者在那逼人窒息的分秒之間,有誰給我送一些空氣,我可能有辦法分神去想,這樣的對話,她獨自排演了多久? 對於自己的作風,她是否也掙扎過? 我幾乎忘了我和紀太太是怎麼結束掉如此不愉快的對話,我們有和對方說再見嗎? 紀太太可有再多說些什麼? 我全忘了。只記得掛斷電話時,我手麻腳麻,有一段時間,甚至感覺不到自己聲帶的存在。

對於自己的躁進和自以為是,羞恥感像是海浪似的,一波一波地沖刷著我的身體。

我怎麼可以自大地以為紀太太不愛她的兒子。

紀小弟之前打籃球傷到了脊椎,紀太太怕有後遺症,趕緊為他換了一張近十萬元的床墊。然而紀太太本人,舉日素著一張臉,穿的衣服看來看去就那幾套。她似乎不曾想過要把錢花在自己身上,成天繞著兒女的需求打轉。

每一次,她抱著話筒焦急地與我商討新的讀書方式、新的時間規劃、新的進度調整,我只介意著她佔用了我多少時間,未曾思量過她必定也是很有耐心地觀察了很長一陣子,在心底預演了幾次,嘗試研擬出可能最適合她兒子的學習途徑。

每一次,她看著紀小弟抱著球就消失得不見人影,她坐在家裡等待,時鐘的指針無情地往前,她知道打球的兒子是最快樂的,但她不能確定,這樣的快樂可以維續多久⋯⋯她知道讀書對兒子是痛苦的折磨,但這或許是在台灣最容易的生存之道。

紀家的電視櫃上,放著一張全家福,是四年前在東京迪士尼照的,紀茹芯、紀培豐分別從左右抱著紀太太,他們笑得很燦爛,那時,沒人懷疑他們愛著彼此。

 

家教老師:攤開成績單,父母的愛可能是「有價」的?(四)_img_2《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被考試綁架的家庭故事 一位家教老師的見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