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老師:攤開成績單,父母的愛可能是「有價」的?(三)

是以,面對紀太太的要求,我感到不安,她的做法跟陳小姐可說是徹底的相反。我不確定,依照紀太太的想法去走,到底會得到怎樣的成果。

但我會聽從她的指示,也必須聽從她的指示。

這是一位擔任專職家教近十五年的前輩給我的警言:「不要幻想妳可以在家教這一塊,實現多少教育的價值。認清真相吧!家教這職業的老闆是誰? 妳以為是學生嗎? 才不是,是家長。縱然妳說,接受服務的對象是小孩,那又如何?小孩會給妳薪水嗎?並不會。既然如此,有權力決定服務內容的人,永遠是家長,讓家長滿意,永遠是第一順位,若家長和學生的想法有了衝突,還是家長優先。妳了不起就是做到減少對學生的影響和傷害。不要去挑戰家長的想法,他隨時可以叫妳走人,再找一個聽話的老師來教,事情只會變得更糟。」

家教老師:攤開成績單,父母的愛可能是「有價」的?(三)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下一次上課,我跟紀小弟提及,從今天起,我們會有例行的小考。

他反應得很快:「是媽媽跟妳說的吧?」

我沒有否認,只是點頭。

紀小弟拍了自己的額頭一下:「又來了。」

見我沒有說話,他繼續發著牢騷:「靠,姐姐喜歡考試,不代表我可以啊。」

我皺了皺眉,他有些緊張,嘴巴動了動,似乎想解釋些什麼。

「你的興趣是什麼?」我無心追究,反而對他讀書以外的生活起了興致。

「打籃球。」

「你打得好嗎?」

「當然!只要和隔壁班三對三,我一定在名單上。不是我要自誇,我的籃球真的不錯,縱使打了一整天的球,我在家也會忍不住模擬運球的動作,就為了抓住球感,我媽跟我姐都說我瘋了。管她們去說,她們這種只在乎念書的人,才不懂運動的價值!」提到籃球,紀小弟宛如變色龍一般,不過一眨眼,上一秒黯淡、怨聲連連的可憐蟲即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只見他雙眼發光,手腕隨著說話頻率而劇烈地擺動:「明天一早六點半,我也跟同學約好了,要跟十三班的人打比賽,我好期待,據說他們班最強的也要來。」

「這麼早?」

「現在是暑假,到八、九點就太熱了。」

「你起得來嗎?」

「起得來啊,只要想到比賽,鬧鐘一響就起床了,完全不會賴床!」

我點點頭,終於理解怎麼姐姐頂著一身白皙的肌膚,弟弟卻曬得跟小黑炭似的。

「你把打球當興趣,還是之後會朝這個方向發展?」

光彩轉眼間從紀小弟的臉上消失了。

他轉過臉,左手托著自己的下巴,有氣無力地說道:「我跟媽媽說想考體院。媽媽說,體院畢業的,若沒有考上學校老師,就會餓死街頭。她說,我一定要認真讀書考上法律系。叔叔有一間法律事務所,但是叔叔沒有結婚,也沒有小孩。媽媽說,只要我考上法律系,拿到律師執照,叔叔一定會把那間事務所給我。」

「姐姐呢? 為什麼不是把事務所給姐姐?」


「媽媽說,姐姐以後會結婚,事務所交給我,才不會變成外人的。」

我總算懂了,為什麼紀太太這麼堅持要讓兩姐弟的成績可以「並駕齊驅」。這背後,有一股更古老的力量,是文化、是結構,也是難以動搖的觀念。

時間不許我們再閒聊下去,我拿出考卷,「我們來考試吧。」

紀小弟發出不情願的哀鳴。

我有時候很厭惡自己必須扮演這樣的大人。

紀小弟很聰明,他很快就看清事實,與其積極抵抗,不如採取沉默、消極不合作運動。他抄筆記,但他只是抄,沒有經過思考與整理。他應考,但只在考前半小時才準備,成績不理想,他就苦著臉,用力地為自己喊冤:「我有讀啊。」他並且指向講義上虛情假意的畫線、潦草且兵荒馬亂的註記。除了敷衍,還是敷衍。

我們之間的互動,就是沒有互動。單向的輸出,單向的敷衍。這樣的教學自然沒有好的成效,我知道我們在浪費時間,浪費他的,也浪費我的。

眼見兒子的成績毫無起色,紀太太緊張了起來,她打電話給我的次數越來越頻繁,通話時數越拉越長,訓誡也越來越嚴肅,不停地糾正我教法上的缺失。我最後被念得心生厭煩,懶得再與她爭論,索性一切按照她的意思去規劃,到了更最後,我簡直是跟著紀太太一起對紀小弟施壓。紀小弟對我的存在也越來越排斥,他看我的眼神一天比一天不友善,甚至把我視為母親的應聲蟲,紀太太邪惡的代理人。

我無法改變他的想法,因為我自己也開始有這樣的幻覺,偶爾,在我靜下心來冷靜思考時,會有一道聲音告訴我,妳越來越像紀太太了。

這個想法讓我噁心到想吐。

我想辭職,但這樣的念頭絕對會招致紀太太嚴正的抗議。這也是家教此一行業的忌諱,越是逼近考期,就越不能輕易喊辭職。

我祈禱著有誰來破壞這恐怖的平衡,徹底粉碎這三角關係的結構。

竟然是紀小弟做到了。

事發前幾天,紀太太打電話給我,與我商量更換上課時段的事宜。

簡單來說,她打算把原本三點到五點的時段,挪到早上十點到十二點。理由是:「不這樣做,弟弟每天從早上六點出去打球,就跟同學廝混到下午兩點多才回家。回到家,睡個午覺,等妳來上課。一天二十四小時,他就這樣浪費了一大半!」

我很為難。一週七天,紀小弟最快樂的時刻,莫非在球場上的時光,紀太太竟堅持要把這麼快樂的時刻,替換成我的家教課。

去上課那天,一上公車,我的眼皮就跳個不停,顯然不是個好預兆。下公車後,我慢慢地走,我的心跳聲越來越大,耳朵也有點痛。一抵達紀家,紀太太對我的準時出現露出滿意的微笑,她指了指紀小弟房間的門,說:「他今天心情有點不好,不肯吃早餐。」


我戰戰兢兢地轉開房門的握把,紀小弟坐在位置上,看起來很平靜,我以為他接受了紀太太的安排。不,我大錯特錯。待我坐定,他把我當空氣,趴在桌子上,像條法國麵包,一動也不動,任憑我怎麼喚他,他連瞧我一眼也不屑。眼見時間一分一秒地流逝,我無計可施,只得步出門外。紀太太正在廚房準備晚餐,聽到我的報告,她隨手往圍裙一抹,怒氣沖沖地往紀小弟的房間前進,沿途她腳下的拖鞋發出刺耳的噪音。

「你為什麼不上課?」

紀小弟還是趴在桌子上,毫無反應。

紀太太大步向前,用力擰轉兒子的耳朵:「你給我起來。」

紀小弟彈開身子,現在他站著,揉著自己發紅的耳朵,看著紀太太,更坦白一些,是「瞪」著自己的母親,眼中是赤裸裸的恨意。我很不想使用到這樣的詞彙,但那確實就是恨意,非常具體的恨意,難以用言語去柔焦、修飾。

「我要打球。」他堅定地說出自己的訴求。

「不可能,你要準備考試,基測要到了。」紀太太不做他想,一口回絕。

他們母子倆對峙著,我這個外人杵在角落裡,看著他們,感到滑稽。

紀小弟握著椅子,他的指骨泛白,不難想見他握得很用力。

我很同情那張椅子,它現在勢必承擔著很大的壓力。跟紀小弟一樣。

紀太太沒有發現兒子的異狀,尖聲命令:「趁著暑假,別人都在放鬆、偷懶的時候,好好地衝刺一下,等到開學模擬考,就可以領先別人了,這樣不是很好嗎?」

「為什麼我一定要領先別人?我難道不能跟他們一樣偷懶、放鬆嗎?」

「你就是這樣——」紀太太拉了個戲劇性的長音:「才會老是跟不上姐姐。姐姐準備考試時,暑假第一天,就已經排好讀書的行程表了。之後,除了休館日,她每天七點半起床,和同學去圖書館排隊等劃位,讀到晚上九點半閉館的時候才回家。」

紀太太悻悻然地用鼻子哼了一聲:「你呢? 成天只會跟一群阿貓阿狗瞎晃。」

聞言,紀小弟激動地脹紅了臉,他重重推開椅子:「妳不可以這樣說我的朋友。」


「我有說錯嗎? 姐姐的朋友都是班上前幾名,全是用功的好孩子。我已經忍受很久了,你每次帶回家的朋友,每一個看起來都像不良少年,那個姓江的,才國中染什麼頭髮,還有那個李什麼的,名字我忘了,他為什麼要穿耳環? 他媽媽是沒在管嗎? 你怎麼不跟姐姐一樣,交幾個正經的朋友?」

紀小弟沒有反應。

他站在那裡,雙手直直放下,我以為他放棄抵抗了。

他開始喃喃自語:「我受夠了⋯⋯我真的受夠了⋯⋯」

「你到底在碎碎念什麼?」

下一秒,紀小弟對著紀太太大吼:「我說我受夠了! 開口、閉口都是姐姐,如果妳那麼愛姐姐,當初幹嘛生我? 生姐姐就好了啊。我好恨,為什麼我是妳的小孩,是紀茹芯的弟弟。」

紀太太愣住了,她看著自己的兒子,眼睛瞪得跟牛眼一樣大。

現在,紀小弟徹底控制住場面了。

「我有說錯嗎? 是我拜託妳把我生下來的嗎?幹,我真的快被妳搞到起肖了。我都跟我朋友說,我有個瘋子媽媽,自以為找了個家教,就可以把我變成第二個紀茹芯。我恨妳,我恨紀茹芯,我知道,妳們都覺得自己很聰明,都把我當白癡。對,我就是永遠沒辦法跟紀茹芯一樣聰明,妳醒醒吧,妳就是生了一個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兒子!」

紀小弟看了我一眼,又看向紀太太,居然笑了:「妳那麼愛上課,那妳自己來跟吳老師上課啊,妳自己要發神經可以,我才不要陪妳們一起發神經!」

紀小弟,像顆子彈噴射出去,在與紀太太錯身時,他沒有猶豫,伸出手來推開自己的母親,他毫無收斂、使出全力。紀太太跌坐在書桌旁邊那張平日用來堆放參考書的小板凳上,參考書跟著散落一地。

血色從紀太太的臉上褪得一乾二淨,她蒼白得像是見了鬼。

鑰匙相互碰撞的聲音。

大門被狠狠甩上得轟然巨響。

之後,就沒有聲音了。

房間一下子變得好安靜,安靜到有些嚇人。

紀太太她背對著我,從後方看過去,她瘦小的身影又縮短了不少。

「老師,不好意思,今天就麻煩妳先回去了⋯⋯」

她說話的時候沒有轉過身來,依然背對著我。

幾秒鐘後,她又加上一句:「薪水的事不用擔心,我還是會給的。」

我掙扎了老半天,想安慰紀太太,但立場卻也很矛盾。

我一直以為,眼前的這一切實際發生時,我會很開心。但是,注視著紀太太的背影,這麼久以來,我對她的怨懟及不諒解,如煙消雲散。

 

家教老師:攤開成績單,父母的愛可能是「有價」的?(三)_img_2《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被考試綁架的家庭故事 一位家教老師的見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