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這些人都演對人生,你的孩子放對位置了嗎?

朋友問:「兒子的成績可以唸醫科,但想學藝術,我該怎麼做?」

「最好讓他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就藝術吧!」

「理由呢?」

一項工作往往得持續一生,要做上三十年,不喜歡的話有苦好受的,不很難想像一個人在一項不愛的工作裡努力不懈三十年是何種味道?如果他是醫生卻討厭看病,會是何種心境?我在醫院從事臨床十多年,遇上的便是一個個「好路」與「對路」衡突的患者,最後以精神疾病抗議人生,自己累了,父母痛了,人生毀了。

優劣、得失、對錯一直同時並存,是人的兩個面,沒有人是天下無敵、唯我獨尊的,天底下沒有東方不敗,如果有,我擔心他會一敗塗地。獨孤求敗其實很孤獨,專業是一條路,但不是所有的路,做好其中之一就有發言權。

人生如一盤圍棋,無法顆顆棋子都下對,攻防難免,下錯棋便微調,找著合適的出路就好。

這些人都演對人生,你的孩子放對位置了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慶幸自己沒有當上醫生,當年按分數的排序,應落在牙醫,但卻讀了心理系,理由是志願錯填。可是這些年用心回首,發現我的錯成了對,如果當年志願填對了,我應該會是個不開心的醫生,可能與我的同學一樣,忙得要死,毫無生活質感,行屍走肉,他們常常向我訴苦。這些年來我所標榜的放浪生活,爬山、看海、溯溪、泡野溪溫泉、打球、浮潛、閒行跳蚤市場,他們應該一個也難得吧?金錢的得常常是人生的失,好壞端賴個人如何思考,年紀不同體會大不同。

成績等同成就?

這是最大的騙局,大學、研究所畢業,頂多占去人生的百分之五,分數、成績、名校、一流、菁英等等甚至在畢業後一筆勾消全數歸零,如果只懂考試這套雕蟲小技,就想應付剩下的百分之九十五複雜人生,簡直緣木求魚,最後可能淪為可悲者,忙於工作,苦於工作,累在工作,最後死在工作上。

2014年十二年國教新制的會考結束,填志願上場,讓一些父母一個頭兩個大焦心不已,我懂那種難受,但不在局中無力更改政策,而今塵埃落定,已經結束志願序的填寫。

我猜放榜有了結果時,一定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我主張萬一不如預期,請父母在難受之後請把它當成只是一次考試,結果不好而已。

考試並非登龍術!考得好的未必好,考不好,天也不會塌下來。

朋友問:從過程中我看見什麼?嗯,一雙「緊握的手」。很抱歉,這話並無惡意,而是實話。我真的看見父母遠比孩子在意!

我只是個專業者,不是局長或者部長,只能談專業,無法改變這個連我也不喜歡的政策,我能與父母分享的是,專業裡載錄的成長,它是一趟從依賴慢慢到獨立的漫漫歷程,如果成人統統放不下,孩子便更不易放下。

不放手,就會牢牢黏住,介入影響孩子的人生,父母痛苦,孩子也會很辛苦;不放手,孩子嘗不到人生裡必備的酸甜苦辣,怎能讓我們放心。

 八歲登白朗峰,十二歲遊英吉利海峽的孩子,我在靈隱寺巧遇歐洲的小學生用自助旅遊中國當成畢業的成年禮,如果父母不放,這些有意思的事很難發生在你我身旁的孩子,成長便遙不可及。

放,對父母來說很難;但不放,他的人生會更難。

分數可以決定的只有「好路」,但人生需要「對路」,兩者大不相同,前者也許得到錢,只有後者能得到開心。

醉在陶藝的人,成天在泥巴裡捏塑,做出一把美不勝收的壺;攝影家躲在極地拍出他夢寐以求的畫面;舞蹈家一跳再跳只為舞出絕美的舞姿;喜歡研究野生動物的珍古德,即使在原始地方迷霧森林十八年,朝夕相處只有黑猩猩,依舊甘之如飴;大王魷魚據說是海洋生物學家的最後一片拼圖,當攝影器從水下六百到八百公尺之間傳來牠的芳蹤時,幾個月的孤獨瞬間化成歡樂;我的一位好友是高山嚮導,一年之中有半年以上在高山上,問他感覺?他說快樂得不得了。

這些人未必是我們俗稱的大富翁,但全是心靈富有者,選「對路」,因而帶來亮彩人生。

貼心話

魚在水中,鳥在空中,但要先知道自己是魚還是鳥?否則很容易「錯演人生」。

 

這些人都演對人生,你的孩子放對位置了嗎?_img_2《讓天賦飛翔:放對位置就是追夢天才》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