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孩子融入團體生活

學校即社會的縮影,孩子透過同學、朋友與師長來認識自己;從中也學到如何尊重他人、妥協讓步並調適自己情緒,團體生活對於孩子未來的社交能力、社會適應能力與語言能力等,都具有相當深遠的影響。幼稚園是孩子第一個接觸的正式團體,透過本篇的方法與技巧,幫助孩子快樂融入學校生活吧!

協助孩子融入團體生活_img_1

團體生活適應兩階段

首府托兒所所長黃秋華表示,孩子進入幼兒園後的適應情形可以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是對於陌生環境的適應期,一般小朋友約需花2~3週來適應新環境;待孩子漸漸地熟悉環境後,就邁入第二階段的適應期,此時主要面臨人際問題,如爭執、搶玩具等衝突;一般約1~2個月後才有辦法跟其他孩子打成一片,但有些小朋友的調適時間可能會更長或更短,因人而異。

Stage1適應陌生環境

孩子跟爸媽分離,面對全新的人事物,自然會感到壓力、調適不過來,因而在生理、心理上可能出現退縮行為,例如在家裡會自己上廁所,到學校忽然就不會了;或是變得很黏人,只要爸媽一離開就大哭;或是產生收假症候群,收假前一晚就開始感到悶悶不樂。

其實,大人換到一個新的工作崗位都會感到緊張了,更何況是年幼的孩子呢?適應新環境本來就需要一段時間,家長毋須過度擔憂孩子的退縮行為。黃秋華建議家長們,在入園前先跟孩子、老師做好溝通,可以幫助孩子之後早日適應幼兒園生活。以下針對入園前與入園後,提供一些方法和觀念,讓家長幫孩子有效撫平面對新環境、新事物的不適應與不安全感。

消除寶寶入園恐懼!

入園前預防針

‧與孩子聊聊幼稚園的生活,協助孩子做上學前的心理準備

入園前,家長可以先用有趣的圖片、照片、故事或別的小朋友的經驗,告訴孩子幼稚園的生活情形,藉以減輕其緊張與恐懼。當孩子提出各種對學校的疑懼或問題,家長也應耐心的詳細解說,甚至告知可能會面臨的不便、困難,以及他可以如何解決的對應之道,如此可降低孩子的不安,亦幫助孩子知道如何去適應新環境。

‧給孩子積極、正向的鼓勵,讓孩子覺得上學是愉快的

父母如果能以肯定、鼓勵的正面態度,帶領孩子面對即將入園的事實,大多

能激發孩子的自信心,並嚮往幼稚園的新生活。家長切忌對孩子說「你再不乖,就送你去幼稚園。」這樣的言語會讓孩子誤以為幼稚園是懲罰自己的地方,從而產生抵觸之情緒。

‧平時就給孩子探索及接觸新事物的機會

在平日應多鼓勵孩子在可行且安全的範圍去探索、接觸新的人事物,這些成功經驗將讓孩子更有信心去適應入園後的生活。例如帶去公園做些小型社交活動。

‧調整作息時間

家長最好在開學2~3週前就配合學校作息,每天以半小時為單位慢慢調整孩子就寢時間至正常,並培養固定的生活作息,如晨起、午休、吃飯等,將有助孩子對學校生活的適應。

‧帶孩子一同拜訪要就讀的幼稚園與班級

帶孩子去拜訪幼稚園,不但可以讓孩子認識老師,也藉此機會熟悉環境;可徵求院所及老師同意,在幼兒園多參觀一段時間,讓孩子玩一玩園裡的遊樂器材、坐一坐教室的椅子、看看其他新朋友,都可以消除孩子對未知環境的不安全感,進而對上學產生期待。

入園後強心針

‧幫助孩子克服依賴性

孩子一開始會有負面反應,不一定代表他不喜歡上幼稚園,有時只是對於陌生環境的恐懼。家長要相信孩子能適應新的環境、保持耐性,給孩子多點時間調適,家長從旁提供適當的協助與鼓勵就好。

‧正大光明與孩子道別

與孩子分開時,最忌諱偷偷摸摸地離開,如此會讓孩子誤以為爸媽不要他了,家長應該向孩子保證幾點會來接他,讓孩子比較放心;此外,也不要因為孩子哭鬧而欲走還留,這樣一來,只會讓孩子的哭鬧更加嚴重。

‧讓孩子帶熟悉的東西到學校

家長可以讓孩子帶著自己熟悉的東西上學,如毯子、玩偶、家人照片、故事書等,這些會使孩子在學校感到安全與熟悉感,減少不安與焦慮。

‧幫助孩子結交新朋友

鼓勵孩子多交朋友,教孩子與朋友分享他的玩具及點心;甚至邀請班上小朋友到家裡來玩,準備點心讓孩子帶去請班上同學吃等。幫助孩子有更多機會與班上的小朋友互動,增加其上學的意願和樂趣。

‧新生入園要提早來接送

剛入園的一個星期到半個月時間裡,幼兒特別希望父母早點來接他,好能早點與父母團聚,建議家長們可依據孩子的不同情況,盡量早一點接孩子回家,並帶著微笑和愛來接孩子。不過可別亂許諾,像是「乖~媽媽吃過午飯就來接你」等。

‧以平常心看待孩子反應

要這年紀的幼兒不要哭鬧、要勇敢,是不可能也不合理的,如果孩子不想上學,家長應該傾聽、接納孩子可能會有的感受,並引導孩子紓解不安的情緒。面對孩子大吵大鬧或鬱鬱寡歡的情況,家長應該保持微笑,而不是跟著難過或焦急,這樣才有助緩和孩子的情緒。

【Check~自理能力檢核表】

平常在家裡就要訓練、教導孩子生活能力,如此一來,在孩子入學前就已經有一些基礎的生活自理能力,能幫助他們適應環境。現在就來檢核入園前須要哪些"裝備":

★會自己穿脫衣服、鞋襪。

★會自己上廁所、大小便。

★會自己用湯匙吃飯。

★會清楚表達自己的意見。

★知道自己的姓名、家人姓名、家中地址與電話。

★會自己洗臉、洗手與擦鼻涕。

★會自己收拾玩具。

Stage 2 適應團體交往

當孩子開始慢慢地能接受團體生活的起居和作息習慣後,就邁進適應期的第二階段,此時會常和一群同性或異性的小孩互動,會開始關心自己能否成為團體其中的一分子,注意團體歸屬。此時最常見的人際問題即是與同儕間的相處摩擦,像是口角衝突、搶玩具或是被孤立等,而需要孩子花時間和精神去適應。

為什麼有的孩子很快便能跟其他小朋友玩在一塊,有的孩子卻總是一個人孤單的坐在角落呢?黃秋華表示,孩子的行為除了受到家庭、社會、環境因素影響之外,還有一個因素,即先天特質所帶來的影響─「氣質」。氣質是指個人在情緒上的反應特徵,是對於外在刺激所產生的感受、反應習慣與表現強弱程度等,是一個人固有的心態和情緒表現。

沒有哪一種氣質一定比另一種優秀,每個性格都有其優缺點,也會轉往更健康或更惡化的一面;我們不應強迫孩子違背其本性,而是幫助孩子充分發揮其性格潛能,氣質可透過後天教養加以形塑,因此,家長和老師應當留心觀察孩子的行為動機,並了解、接受孩子的性格,用適當的愛與管教,將孩子氣質導向健康的那一面。黃秋華也指出幼稚園常見的相處問題,提供家長們作為參考。 

‧Problem1太過霸道

主要行為:霸道、愛生氣,甚至具有攻擊性,作風獨裁,要求大家都要聽他的,導致其他孩子不喜歡跟他一起玩,在班上沒有人緣。

化解方式:

「除了我以外,沒有人可以用!」「聽我的!我的話才算數!」你的小孩是否總是習慣頤指氣使,而忽略他人的感受呢?要孩子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讓他知道沒有人喜歡被使喚,並在孩子出現霸道甚至打人的行為時當場制止,及解釋為何他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

‧Problem2害羞內向

主要行為:永遠在等待別人邀請或是開口,當別的孩子找他玩時,通常不是被拒絕要不就是沒有反應,或是只講自己想講的話題,而不會回應別人的話題,久而久之就沒有人來找他玩了。

化解方式:

當小朋友回家哭訴:「我不要上學了~都沒人跟我玩!老師也不理我!」這時父母不要急著向老師興師問罪,先詢問孩子為何都沒人跟他玩,是不是因為他都沒有表達自己的意見;或是他說的太小聲、表達的不夠清楚,所以別人不知道。幫孩子找出中間的問題,幫他一起想對策,並鼓勵他勇敢說出自己的需求。

‧Problem3不懂輪流、分享

主要行為:不習慣輪流、分享,喜歡私藏玩具,或是對自己的東西有很強的佔有慾。

化解方式:

幼兒正處於「以自我為中心」的發展階段,認為世界總是繞著他們運行,假如又是家中唯一獨子,因為沒有兄弟姊妹可以分享,自我中心的傾向可能更加明顯;一旦上學後,發現玩具及遊樂設施都需要輪流,可能會難以適應,建議用機會均等的方式(如猜拳、抽籤等),要求孩子與大家一起互相輪流。大人也要經常提醒小孩分享,並強調分享的正面價值。

【Check~家長配合事項】

★第一次讓寶貝離開家裡這麼久,家長心裡難免感到擔心害怕,如果知道如何與幼稚園的老師溝通配合,也能間接地幫助孩子適應學校環境唷!

★為孩子多準備1~2套衣物,讓他帶去幼稚園,預備汗濕、尿濕或是弄髒時可以立刻更換。

★當想跟老師討論有關孩子的問題時,為顧及孩子的學習不被中斷及打擾,須事前與老師約定面談時間,或是以電話或E-mail聯繫。

★告知老師孩子身體的狀況、個性、優缺點等個人特質,讓老師能對孩子的狀況能有初步的瞭解。

★注意孩子的聯絡簿,從連絡簿可以知道他在學校的生活情形,以及老師希望家長配合的事項,家長亦可透過意見欄與老師溝通。 

關心 是最好的陪伴

黃秋華表示,孩子在校的人際相處、老師的教學態度以及教學活動的方式等,都會影養孩子對上學的喜愛程度;當父母發現孩子出現適應不良的反應時,可以從上述的角度來探索,找出孩子不適應的原因,協助孩子克服難題。家長們也應每天抽空跟孩子聊聊幼稚園的新生活,利用接孩子返家的途中、晚餐時間、散步時間、洗澡時或睡前;多關心孩子在學校發生的人、事、物,而非一味追問「老師今天教什麼?學了什麼?」,反而造成孩子的壓力。了解孩子在學校的適應情形,才能幫助其快樂的融入幼稚園的生活。

諮詢專家

黃秋華

現職:首府托兒所所長
學歷:經國管理學院幼保科

協助孩子融入團體生活_img_2《育兒生活》‧ 2008/9月號

info_im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