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心魔!孩子面對「小圈圈」的生存之道

「嗨!熊大,今天放學後要不要和我們去逛夜市啊?兔兔、饅頭人都會去喲!」在LINE死黨裡最有自信的「詹姆士」詹維德,笑著問坐在一旁老是顯得憨厚、木訥的連志雄。

「哎喲!詹姆士,那個情緒化的饅頭人可不一定呢,還不是常常一下說要去,一下子又拗脾氣說懶得出去。更何況,他現在還在……」活潑的汪子芯將餘光瞧向正在趕補作業的柯政光。

「ㄟ,『兔兔』汪子芯小姐,你可別在旁邊亂說我的壞話,我今天就去給你看!」

「好啊!好啊!那就太棒了,四個人一起搭計程車分攤,那我就可以多省一些喲。」

克服心魔!孩子面對「小圈圈」的生存之道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說真的,望著班上的「LINE四人組」,楊士福心裡好羨慕,但他也明白要打入詹維德、連志雄、汪子芯及柯政光的小圈圈談何容易。雖然自己和他們四個人一樣在同一家補習班上課,看似從早到晚幾乎都是雙層漢堡般的同班同學,倒不如說,自己像個外圍分子。LINE四人組就像銅牆鐵壁一般,自己只能在一旁遠遠觀看,連一腳都無法插上。

面對如此小圈圈的情結,其實士福在小學四、五年級就開始苦嚐過。那種滋味常讓他心中五味雜陳,又羨慕、又嫉妒,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當然,士福也曾經想鼓起勇氣加入,但先前一次次被拒絕的挫敗經驗,讓他面對現在班上緊密度強勁的LINE四人組,讓他未戰先敗,連提都不敢提。

「為什麼我都沒有機會進入小圈圈?難道我真的就那麼討人厭?還是我真的很無趣?」士福常常在心中自問,卻一直找不到答案。

「Yes!終於寫完了!」「饅頭人」柯政光大嚷,一邊伸展雙臂,用力吐了一口氣。

「哇!那太棒了!無負擔的心情逛夜市是最棒的啦!熊大,你說是不是!」詹姆士側著頭問靦腆的連志雄,並伸出手欲和他擊掌。汪子芯也在一旁甜美地微笑拍著手。

這歡樂凝聚的畫面又強烈地衝撞著士福那渴望的內心,一種對於被接納、能融入、有歸屬感的渴望。他心中還有一個疑惑:「為什麼像連志雄那樣不太說話、常沒什麼表情的人,還是那麼受到其他人的歡迎呢?」

LINE四人組收拾書包離開了教室,頓時四周又陷入一陣沉寂。

◎祕訣1:歸屬感的魔力召喚

歸屬感、歸屬感、歸屬感……像魔力召喚般,不時從眼前的小圈圈傳遞過來。對於孩子來說,小圈圈迷人的地方之一,就在於他內心深處所引頸翹望的「歸屬感」。

歸屬感、歸屬感、歸屬感……自己是否曾經有過歸屬感?如果有,是在什麼時候?又為什麼現在那歸屬感消失不見了?

試著讓孩子自我覺察心中的這份歸屬感,仔細想想:「在這個班上,我有歸屬感嗎?」面對令人欽羨的LINE四人組小圈圈,吸引自己想參與其中的會是什麼元素?是他們溫暖、歡樂的氛圍?或自成一格的小團體特殊性?還是一想到是LINE四人組,就自我感覺超良好?


◎祕訣2:氣味有相投

每個孩子想加入小圈圈的用意不盡相同。找到氣味相投、志同道合的夥伴,當然是許多孩子夢寐以求的人際想望。對於LINE四人組,是否有孩子期盼的共同興趣?如果有,而孩子也想加入,那麼就鼓勵他勇敢地毛遂自薦。

被動、退縮、悶不吭聲,永遠都在圈外。主動、趨前、勇於表達想加入的想法,雖不一定能被接受,但就是多了一次機會,或許孩子也會成為其中的潔西卡(Jessica)或莎莉(Sally)喲。

◎祕訣3:預防被定位與歸類

當孩子忘情於小圈圈的熱絡時,別人如何把自己定位與歸類往往顯得無所謂,只要是自己專屬那一圈的「圈內人」彼此認同或接納即可。

當然,孩子是沒有必要討好別人或對多數人獻殷勤,也不見得需要對不重要他人的意見與反應太過於介意。陶醉於小圈圈沒錯,忠於小圈圈的成員也理所當然。只是,當小圈圈的標籤一旦被認定,就很容易不自覺地影響和限制了自己與他人的互動。

為了預防被定位與歸類,請讓孩子多開放自己認識朋友的權限,多想想小圈圈外的世界,也一樣迷人。

◎祕訣4:多轉幾圈

小圈圈有著吸引人的歸屬感加持,讓孩子趨之若鶩。但小圈圈的關係也像薄冰一樣,一踩就破裂。有時,小圈圈也有著它在人際上的殺傷力,容易被貼上標籤,讓人留下刻板印象。有時候,可能被認為過度炫耀或太招搖,以及容易排擠圈圈以外的人,而讓周遭他人會與圈圈內的人保持一段安全間距。

為了預防上述可能存在的弱點,還是建議孩子可以嘗試在班上多轉幾圈。多多與不同圈圈裡的人相處,甚至於在不同圈圈之間交流。

當然,孩子可能會擔心自己如果這麼做,是否容易成為牆頭草,不夠忠誠於某些人或某些團體。但關鍵就在這裡──就是為了預防不同的小圈圈之間,各自築起高牆而與他人的互動劃清界線,甚至於彼此存在敵意。或者「有你就沒有我,有我就看不見你」的非輸即贏的零和競爭。

讓孩子學習在圈圈裡,練習尊重圈圈內、外的人,多看彼此的好。多轉幾圈,就像同時開啟多個螢幕視窗般,讓自己在大團體裡多一些人際互動的可能性。

◎祕訣5:慎選好圈圈

小圈圈也有好與壞?嗯,沒錯。

好的小圈圈,理所當然地在圈圈內的成員之間,歸屬感與認同關係濃情密意,彼此支持與陪伴,甚至於遇到問題時,能夠相互火力支援。除此之外,好的小圈圈也能夠尊重圈圈外的人,重點是,不會假小圈圈的力量去欺負、霸凌或攻擊對方,或者限制圈圈內的成員不能與圈圈外的人互動。

好圈圈可以帶來良善的互動,讓圈內、圈外的人都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溫度。反過來,如果孩子陷入的是壞圈圈,就不禁令人擔心以上的隱憂浮現。


你的孩子羨慕的是好圈圈還是壞圈圈?現在正加入的是摻雜黑心成分、汙染毒素的壞圈圈?還是讓你我放心、安心的好圈圈?請仔細端詳。

◎祕訣6:忠於自己的原味

當孩子面對小圈圈時,為了博得團體裡他人的認同,往往很容易藉此隱藏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違反自己的意願,或壓抑自己的情緒而使勁討好對方,尋求被接納,如同戴上威尼斯的華麗面具一般。

請引導孩子自我覺察內心的想法,讓他忠於自己的原味,傾聽心中真實的聲音:「在小圈圈裡的我,是屬於真正的自己嗎?」

 

克服心魔!孩子面對「小圈圈」的生存之道_img_2《爸媽忘記教我的事?:愛朋友也愛自己,教孩子受用一生的人際力》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