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吵架怎麼辦?父母先了解這6招

「ㄟ,死胖子阿梁,不要晾在那邊,身體這麼龐大,幹嘛擋住交通要道?」

「可惡的小沫,你竟然說我是死胖子。我就是偏偏不讓開,看你要怎麼樣?」

「讓開喔!不然我可是會把你打扁喲。」

「來啊!來啊!來打啊!」阿梁捲起了袖子。「你以為我不敢打嗎?」

聽到這句話,一旁的品彥噗哧笑了出來。

「哎喲!拜託,小沫,你只會出一張嘴而已,我就不相信你真的敢對阿梁動手。」

小沫摸摸鼻子,心不甘情不願地走開。

孩子愛吵架怎麼辦?父母先了解這6招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沒多久,又傳來他和陸又琦吵架的聲音。

「麋鹿,坐過去一點啦!幹嘛把桌子靠得這麼近,我又不想跟你相親相愛。」

「小沫,你幹嘛亂叫我名字?」

「拜託,你本來就是麋鹿啊!而且還是聖誕節會迷路的麋鹿哩!」

「你再說一次!」

「嗯,就是那個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的聖誕節麋鹿啊!」

「可惡!你這口沫橫飛的死小沫!」

「你說什麼?」

「我說你這‧口‧沫‧橫‧飛‧的‧死‧小‧沫!」又琦不甘示弱地一個字一個字回嗆。

「品彥,明明是我先說要擦黑板,你負責拖地的,幹嘛搶了我的事情做?反正我不管啦,我就是要擦黑板。雖然你雞婆先擦了,我也不會幫你拖地。」小沫若無其事地拿起板擦拍了拍。

「ㄟ,小沫你態度很不好耶!你什麼時候說過要先擦的?更何況打掃工作本來就分配好的。」

「是你記性差,我本來就有說過。」

「拜託,你這個愛罵人的傢伙,你的記性又有多好?」

「比你好多了!你不想想自己的國語都考幾分?不就是記性差嗎?」

小沫逢人就愛吵架,一副尖酸刻薄、得理不饒人的德性,不僅是班上同學公認的厭惡對象,甚至於醜名遠播到整個六年級。

沒有人喜歡和小沫在一起,但他似乎也不以為意。反正,每節下課都有人可以吵架,他也樂此不疲。

「我看啊,我們都落入小沫的陷阱了。阿梁、又琦,你們不覺得小沫老是愛找人吵架,結果我們不知不覺陪著他演起戲來,浪費了我們多少時間,還讓他以為隨時都有人在和他抬槓。結果咧?害我們被惹毛了,他卻顯得逍遙自在。我在想,如果今天都沒有人和他對唱、對罵、對吵,小沫會不會比較收斂一點?」品彥有所頓悟地說。

◎祕訣1:了解吵架的用意

孩子之間的吵架很自然,但頻率太高、過程太凶、吵完傷害太大,對於人際關係鐵定不是好事。為什麼孩子老是愛爭吵?關於吵架這回事,孩子到底想要告訴我們什麼?

不妨先引導孩子了解,在這些吵架行為背後可能存在的用意。我吵,故我在。仔細留意孩子是否經常透過吵架的方式,來尋求他人對自己的注意,感受自己在團體中的存在感。

例如這麼說:「小沫,媽媽在想,每回在教室裡和同學吵架,是否讓你有一種被看見、被注意、被關注的感覺?越吵,越讓自己感到有人作伴而得意。」


◎祕訣2:尋找替代方式

孩子愛吵架,有時也透露著一個訊息:雖然吵架是孩子擅長的,但也可能是他唯一的功夫。

試著想想,孩子是否缺乏解決問題的其他模式?引導孩子自我覺察除了吵架之外,自己是否能夠想出新花樣,來做為解決人際衝突的替代方式。

例如:當阿梁擋在走道上,自己乾脆從另一邊繞過去;或對著又琦微笑,以手勢請她將桌子稍作移動;對於和品彥打掃的爭議,委請衛生股長來裁示等。

讓孩子知道,除了吵架之外,聰明的他,一定可以腦力激盪出許多的方法。

◎祕訣3:轉換說話方式

當你發現孩子總是「先吵為強」,用吵架來發動人際互動的攻勢時,為了避免這樣的傾向讓孩子在團體中被烙上負面的刻板印象,建議在啟動社交互動上,引導孩子轉換說話的方式。

例如:
「阿梁,不好意思,請借過一下。」

「又琦,我這邊有點擠,是否能請你稍微挪一下桌子?謝謝。」

「品彥,謝謝你先擦了黑板,這次是否你也可以先負責拖地?下回就輪流,換我做這兩件事。」

換個方式說,心平氣和地說,對方接受你提議的機率也會多一些。

◎祕訣4:吵出一番道理

對於某些孩子來說,吵架是一種捍衛權利的方式。如果能夠吵出一番道理、說服對方,未嘗不是件好事。

例如:「品彥,上午我們在協調打掃工作時,衛生股長也在一旁,我想他應該能夠作證,有聽到我負責擦黑板、你負責拖地的事。」

只是,在吵的過程中,要注意如何將摻雜的負向情緒成分降至最低,少鹽、少油、少辣般地減少生氣、憤怒和激動。試著以較為平緩的語氣,一字一句清楚傳達自己的意思,使對方能夠接受而妥協。

◎祕訣5:檢視吵架的損益報表

孩子愛吵架,有時換來的是自我感覺良好,因為自己吵遍天下無敵手,逢吵必贏。但請仔細地和孩子分享,自己所謂的「贏」,指的是什麼?是逞一時口舌之快,自覺把對方壓制獲勝?還是在愛吵架之外,其實也把朋友與同學得罪光光了?

引導孩子檢視每回吵架後,對於自己人際關係的損益影響:吵完了架,結果換來的是什麼?例如是否換來鬱悶的心情?或占了便宜之後,把責任推開?或吵完架後,朋友離自己越來越遠?或者越來越不喜歡自己的模樣?

想想,吵完之後,彼此還是朋友嗎?

◎祕訣6:選擇掉頭就走

人際關係是一場相互的歷程。為了有效降低孩子吵架的頻率,被吵的那一方選擇如何回應,其實也影響了老是愛吵架的孩子的「負向行為」是否被強化。

「ㄟ,死胖子,不要晾在……」在小沫話還沒說完之前,選擇掉頭就走,不隨之起舞。吵架失去對手,就像一拳打在繡花枕頭上,沒有感覺。讓孩子知道沒有人想要和他吵架,使他知難而退(謎之音:懶得理你)。

 

孩子愛吵架怎麼辦?父母先了解這6招_img_2《爸媽忘記教我的事?:愛朋友也愛自己,教孩子受用一生的人際力》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