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楊定一:人生若沒碰過釘子,不算是完整的教育

楊定一博士,有許多特殊的人生經歷,早年攻讀西醫,近年則融合西醫觀點及東方哲學,提倡「預防性醫學」,教人如何養生;而楊博士在育兒上,也有一套融合愛及科學的方法:「讀經教育」,讓三個孩子從小不但表現優異,並且熱心公益。
見到楊博士本人,好像位溫文儒雅的大學教授,有滿腹的學問,卻教給人相當簡單的人生道理。
楊博士提到,在美國常有華人朋友問他,「我家的孩子樣樣都表現不錯,可是我該怎樣刺激他,讓他更好?」楊定一總是跟對方說:「不要刺激你的孩子更多,要刺激他更少──多做些志工吧!」

【專訪】楊定一:人生若沒碰過釘子,不算是完整的教育_img_1

楊家的育兒機密?「快樂」

三個孩子的出色表現,往往讓許多人好奇楊定一是否有一套「育兒機密」,不過楊博士最看重的,是孩子的「快樂」:「要孩子保持快樂不容易,但我認為這比什麼都重要。」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會面臨許多來自環境、朋友、學校的壓力,因此孩子如何應用EQ,調整自己的感受而快樂起來,是相當重要的能力,而非只看孩子的智育表現。

「我認為每個小孩都有『多才』,是多層面組合的,所以不能光用功課、單一的層面去看孩子的發育,而是要多方面成長,並有所成就;而成就則有助於孩子產生正向情緒,所以如何去引導孩子、並培養興趣,這是每個家長都要做的功課。」

【專訪】楊定一:人生若沒碰過釘子,不算是完整的教育_img_2

少讀書,多玩多動手

在楊家,不意外的,這個家庭不常看電視,但有很多「動手」的活動:「孩子小時候常在地板玩,扮家家酒、畫畫、雕刻……,我們每個人都有些小作品,我認為『動手』是重要的,所以我喜歡小孩多玩一點,少讀書。

楊定一接著說:「這些也是蒙特梭利、華德福的理念,孩子的發育不是用邏輯、考試去建構,但孩子會用肢體、唱歌、演戲來表達及學習。也可以讓小孩縫衣服、洗碗、整理,不只是可以靈活手腳,同時也教育孩子勤快,並且刺激大腦平時刺激不到的部分。

楊定一更開心的分享,「煮飯也很好,我的二兒子好期待煮飯,教給他一些配方,我會跟他說,這是機密喔!不可以跟別人說喔!小孩子很可愛,覺得收到一個寶,就不會講出去。現在他長大,在MIT比料理,每次都得獎,他總是跟人說『這是我們家的祕方食譜』,哈哈……。」

【專訪】楊定一:人生若沒碰過釘子,不算是完整的教育_img_3

磨練,才能完整孩子的人生

大女兒楊元寧是業餘模特兒,高中時曾在紐約時裝周走秀,不過模特兒的工作實際上是相當辛苦的,對此,女兒曾表示,父親支持她從事模特兒的工作,因為「能吃點苦很好」,楊博士說,「人生要是沒有走過人家的痛苦,沒碰一下釘子、沒看過別人的臉色,那麼這樣的教育就不完整。坦白講,我們大人都會有保護的心態,明知孩子接下來會跌倒,怎麼會不去預防?但我總是經常修正自己,提醒自己要放寬心,這些都是孩子人生必經的過程,要是光有甜蜜、沒有苦痛,那麼一個人不會成長。」


因此楊定一在孩子還小時,就常帶著他們從事公益活動、當志工,並且鼓勵孩子打工,「要不斷的創造這個環境,讓小孩可以多磨練,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讓他們去打工,當他們進入社會,自己有些收入,也才會有經濟的概念。」

【專訪】楊定一:人生若沒碰過釘子,不算是完整的教育_img_4
大女兒擔任業餘模特兒,曾在紐約時裝周走秀。圖片提供/楊定一

另外在美國常有華人朋友問他,「我家的孩子樣樣都表現不錯,可是我該怎樣刺激他,讓他更好?」楊博士總是跟對方說:「不要刺激你的孩子更多,要刺激他更少──多做些志工吧!

「當志工、多做些好事,或者學習辦活動、接觸大自然、多跟同學互動……,這樣他的人生經驗會比較完整、也比較快樂。我們華人常常只重視讀書,但情緒的層面卻相當缺乏,不能因為成績很好就忽略掉別的部分,如果只會讀書,那麼他會很安靜,卻不是個領導人。」楊定一的這席話,讓我們想到了他的大女兒楊元寧,由於熱心服務與幫助他人,更贏得由全校250位同年級生票選的「羅斯奈爾獎」(Russ Neil Award),人緣好可見一斑。

【專訪】楊定一:人生若沒碰過釘子,不算是完整的教育_img_5
大女兒楊元寧兩歲時。圖片提供/楊定一

讓孩子的左右腦同步  透過「讀經教育」

楊博士提倡「讀經教育」,「我精選道家、老子、莎士比亞等等最美的詩,讓孩子朗誦。所以他們小時候寫的文章都和別人不一樣,這是老師向我講的。」楊定一經過研究發現,當孩子讀經時,「左右腦波會慢下來,接著會同步,就是俗稱的『合一性』(Coherence),世界上許多頂尖的發明家、藝術家,在精神最投入的時候,左右腦一定是同步的,但孩子光是讀經就可以達到這種狀態,有助於穩定心性、甚至激發創造力。

原來讀經與彈奏樂器、聽音樂或者閱讀之間最大的不同,就是當孩子朗誦古文經典時,必須眼、耳、口並用,甚至思考,「此時三到四個意識集中起來,比起單一聽音樂或閱讀,效果更好。」楊定一也分享:「我用很『落後』的方式教英文,『早安、good morning』讓孩子朗誦,不懂也沒關係。有些人可能覺得朗誦沒有意義,但孩子平時看電視時不也會跟著覆誦、記取這些資訊嗎?那麼乾脆讓他們朗誦最美的詩詞,不是很好?」

【專訪】楊定一:人生若沒碰過釘子,不算是完整的教育_img_6

健康生活 就從「感恩」開始

楊定一傾畢生之研究、接連出版暢銷書籍《真原醫》、《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就是希望教導大家健康的生活,楊博士認為「身、心、靈三方面的健康,少掉一個都不行。


不過無論是大人、小孩,想要健康的生活,第一步、以及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感恩」。因此楊定一帶領長庚生物科技企業,年年舉辦「感恩系列活動」,徵選各年齡層孩童及成人的感恩作品,「透過『感恩日』及一系列活動,先是對地球感恩,提醒大家多走出戶外,接觸大自然、欣賞環境,接著才會懂得什麼叫『感恩』;除此之外,也希望讓大人小孩因此有所互動,並且不光是小孩,大人有時更需要感恩。」

每年收到的作品,其中讓楊博士格外感動的,是來自身心障礙兒童及受刑人的作品,「這些孩子感恩照顧他們的父母及周邊的人,讓我覺得我們大人要反省,儘管我們很健康,但我們卻常常不滿足、充滿抱怨。而監獄的受刑人,則表達對社會、對家庭的懺悔,讓我想到我們每個人都會犯錯,但要是每個人都能做到這樣深度的反省,這個社會也就平安了。」

【專訪】楊定一:人生若沒碰過釘子,不算是完整的教育_img_7

其實無論是養兒育女,或者是楊博士推行的養生方法,簡而言之都脫離不了「活得快樂、懂得感恩、服務他人」,採訪中楊定一提到最多的,就是公益以及感恩,「全面的健康,我可以講得很簡單,但做起來也不簡單,因為全都是點點滴滴的累積。人生有很多路可以選擇,不過我們寧可走一條『聖人』的路、追求完美的路,試試看,接著自然而然就會發現,世界好美,人生可以充滿讚美。」

【專訪】楊定一:人生若沒碰過釘子,不算是完整的教育_img_8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