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遍故宮找皇上吃的菜 養生乾隆飲食揭秘

在故宮晶華執行總監楊惠曼研究的歷史人物中,她把清高宗乾隆視為「皇帝美食家」的代表。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副研究員兼科長鄭永昌說,乾隆飲食規律,但規律中力求變化,有自己的主見,提高飲食層次。

翻遍故宮找皇上吃的菜 養生乾隆飲食揭秘_img_1

乾隆活到88歲,是中國歷史上最長壽的皇帝。究竟長壽的秘訣是什麼?其實答案並不出人意料。根據《乾隆八旬萬壽盛典》記載,乾隆「慎起居、節飲食,為養生之常道。」

乾隆因為在年少時和爺爺康熙朝夕相處,因此,養生觀念可能受到康熙的影響。康熙飲食節制,不吃藥膳,喜歡洗溫泉。乾隆同樣不大魚大肉,飯後會去散步,晚間則寫書法,也重視滿族的騎射傳統,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故宮晶華執行總監楊惠曼評論乾隆是「十分懂得生活的生活家」。

鴨肉是乾隆的最愛之一。在南巡期間與宮廷膳食中,都不斷出現以鴨肉為主料的菜品,例如酒燉鴨、清蒸鴨與八寶葫蘆鴨。

乾隆有次下江南,蘇州地方官員請私廚張東官做菜。張東官端出的大菜,就是做成葫蘆造型象徵「福祿」的八寶葫蘆鴨。乾隆一吃驚為天人,一個人就把這道菜吃光光,後來更延攬張東官到北京御膳房。乾隆晚年,食鴨喜好軟爛的口感。另一位御廚張成,擅煮羹湯,烹調的鴨羹頗得乾隆讚賞。

那乾隆可有不愛吃的食物?膳底檔很少出現蝦、螃蟹或鮑魚,推測乾隆不愛吃海鮮。鄭永昌解釋,可能與乾隆身為滿族人的飲食習慣有關,或者當時海鮮處理方法並未精良,導致乾隆認為鮑魚有腥臭味。不過,乾隆晚年倒是喜歡吃魚,由於牙齒咬合力不足,吃魚的次數也就增加了。

乾隆最愛吃誰做的菜?答案是,蘇州廚子張東官。

張東官原為蘇州織造普福的家廚,擅長做南菜。乾隆33年,普福因貪汙案被處死,張東官改由長蘆鹽政西寧聘雇。乾隆36年東巡時,西寧乘機讓張東官露一手廚藝,但當時張東官獲得賞銀,卻尚未隨乾隆進京;直到乾隆43年東巡,召張東官至膳房隨營做廚,張東官正式列名御廚。

據說,乾隆愛吃金華火腿肉,但嫌其太鹹。張東官反覆研究試驗之後,便選用「鮮五花肉」為主料,用北京特有的醬油(原稱清醬)做為醃漬調料,以金華火腿的製作工藝,經過精細加工製成獨具特色的「清醬肉」,獻給乾隆皇帝品嘗,乾隆吃後非常高興,從此「清醬肉」就成了宮廷名菜。


《中國的宮廷飲食》指出,根據記載,乾隆每日膳單中,打頭菜都是署名張東官製作的。膳單還反覆出現乾隆用膳時,特別指名命張東官添菜的記載,可見這位廚藝高超的御廚在乾隆心中的地位。

乾隆每天進食二餐,早餐通常在早上6點吃,晚餐則在中午12點至14點吃,通常是現代人所謂午餐時間。其餘時間,就吃些點心。睡前不會大魚大肉,對於養生極有幫助。

乾隆膳食種類花樣繁多,每餐菜色品數不固定,少則15、16品,多則24、25品。乾隆飲食節制,吃八分飽,沒吃完、甚至根本沒動過的餘剩菜色,隨心情賞給寵愛的妃嬪或其他人員食用,稱為「賞克食」。

乾隆壯年時,曾因黃金葡萄球菌從毛囊或汗腺侵入,引發急性化膿感染。當時他喝下以梅花、佛手與松子烹煮的「三清茶」,梅花對於化痰、增加身體抵抗力特別有功效。乾隆頻繁的喝三清茶,三清茶成為他終其一生愛喝的飲料。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