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遍故宮找皇上吃的菜 養生乾隆飲食揭秘

在故宮晶華執行總監楊惠曼研究的歷史人物中,她把清高宗乾隆視為「皇帝美食家」的代表。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副研究員兼科長鄭永昌說,乾隆飲食規律,但規律中力求變化,有自己的主見,提高飲食層次。

翻遍故宮找皇上吃的菜 養生乾隆飲食揭秘_img_1

乾隆活到88歲,是中國歷史上最長壽的皇帝。究竟長壽的秘訣是什麼?其實答案並不出人意料。根據《乾隆八旬萬壽盛典》記載,乾隆「慎起居、節飲食,為養生之常道。」

乾隆因為在年少時和爺爺康熙朝夕相處,因此,養生觀念可能受到康熙的影響。康熙飲食節制,不吃藥膳,喜歡洗溫泉。乾隆同樣不大魚大肉,飯後會去散步,晚間則寫書法,也重視滿族的騎射傳統,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故宮晶華執行總監楊惠曼評論乾隆是「十分懂得生活的生活家」。

鴨肉是乾隆的最愛之一。在南巡期間與宮廷膳食中,都不斷出現以鴨肉為主料的菜品,例如酒燉鴨、清蒸鴨與八寶葫蘆鴨。

乾隆有次下江南,蘇州地方官員請私廚張東官做菜。張東官端出的大菜,就是做成葫蘆造型象徵「福祿」的八寶葫蘆鴨。乾隆一吃驚為天人,一個人就把這道菜吃光光,後來更延攬張東官到北京御膳房。乾隆晚年,食鴨喜好軟爛的口感。另一位御廚張成,擅煮羹湯,烹調的鴨羹頗得乾隆讚賞。

那乾隆可有不愛吃的食物?膳底檔很少出現蝦、螃蟹或鮑魚,推測乾隆不愛吃海鮮。鄭永昌解釋,可能與乾隆身為滿族人的飲食習慣有關,或者當時海鮮處理方法並未精良,導致乾隆認為鮑魚有腥臭味。不過,乾隆晚年倒是喜歡吃魚,由於牙齒咬合力不足,吃魚的次數也就增加了。

乾隆最愛吃誰做的菜?答案是,蘇州廚子張東官。

張東官原為蘇州織造普福的家廚,擅長做南菜。乾隆33年,普福因貪汙案被處死,張東官改由長蘆鹽政西寧聘雇。乾隆36年東巡時,西寧乘機讓張東官露一手廚藝,但當時張東官獲得賞銀,卻尚未隨乾隆進京;直到乾隆43年東巡,召張東官至膳房隨營做廚,張東官正式列名御廚。

據說,乾隆愛吃金華火腿肉,但嫌其太鹹。張東官反覆研究試驗之後,便選用「鮮五花肉」為主料,用北京特有的醬油(原稱清醬)做為醃漬調料,以金華火腿的製作工藝,經過精細加工製成獨具特色的「清醬肉」,獻給乾隆皇帝品嘗,乾隆吃後非常高興,從此「清醬肉」就成了宮廷名菜。


《中國的宮廷飲食》指出,根據記載,乾隆每日膳單中,打頭菜都是署名張東官製作的。膳單還反覆出現乾隆用膳時,特別指名命張東官添菜的記載,可見這位廚藝高超的御廚在乾隆心中的地位。

乾隆每天進食二餐,早餐通常在早上6點吃,晚餐則在中午12點至14點吃,通常是現代人所謂午餐時間。其餘時間,就吃些點心。睡前不會大魚大肉,對於養生極有幫助。

乾隆膳食種類花樣繁多,每餐菜色品數不固定,少則15、16品,多則24、25品。乾隆飲食節制,吃八分飽,沒吃完、甚至根本沒動過的餘剩菜色,隨心情賞給寵愛的妃嬪或其他人員食用,稱為「賞克食」。

乾隆壯年時,曾因黃金葡萄球菌從毛囊或汗腺侵入,引發急性化膿感染。當時他喝下以梅花、佛手與松子烹煮的「三清茶」,梅花對於化痰、增加身體抵抗力特別有功效。乾隆頻繁的喝三清茶,三清茶成為他終其一生愛喝的飲料。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