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為什麼「省時便利」可能阻礙孩子的觀察力 ?

觀察力,是小小孩探索世界的重要能力。透過觀察,記憶,分析,積累對生活的理解與知識,成為學習的重要基石。陪孩子動眼,動腦,動身體,提升觀察力,打開全身的感官雷達,讓生活更有感覺。

為什麼「省時便利」可能阻礙孩子的觀察力 ?_img_1

一堂兒童手作課程,老師要求孩子先畫出星星紙型,給老師確認後才算通關,再開始接著製作星星。為了考驗孩子的觀察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老師刻意不提供現成紙型,也不教怎麼畫,只給孩子看最後的成品,請他們設法畫出正確的五角星星。

老師驚訝發現,大部分孩子不會畫星星,甚至沒辦法「判斷」自己的星星像不像!一個5年級的女孩,畫了一遍又一遍各種奇形怪狀的星星,老師提醒著:「要不要仔細看看,有哪裡不同?」「如果你是星星,要怎麼站,才會比較穩呢?」……女孩一步步讓星星的光芒,越來越均衡,一邊摸索的她,臉上也散發出光芒。

省時便利,成為忙碌現代人的行事選擇,甚至連孩子的學習也受到影響。美勞課的材料包,不只替大人小孩省事,更能確保作品完整的一致性,卻少了最重要的步驟:讓孩子自己觀察,思考與設法克服困難,達成目標的過程。

有眼睛,卻「選擇不看」。可以自己思考和判斷,設法解決問題,卻依賴別人提供答案。無形中,阻礙了學習與成長。

每天抽出5分鐘,陪著孩子一起練眼力。觀察散步的公園,或是常經過的行道樹,樹葉在不同季節裡的變化,影子的位置與長度。從細微變化裡,累積觀察力。

想想:為什麼葉子會變黃?為什麼不同時間,樹的影子會變換位置,全是小腦袋練習思考的好時機。當然,透過身體遊戲,打開孩子全身的感官雷達,盡情享受動眼,動腦,動身體的樂趣與成就感,更是每天都能和孩子一起做的事。

【積木來分組】

用家中的積木,和孩子玩分類遊戲,比方說,紅色的積木排一排,或是找出所有三角型的積木。找到之後,搭建不同顏色的城堡,或用身體仔細模擬積木的形狀。

【來抓螢火蟲】

一閃一閃亮晶晶,家中螢火蟲亮晶晶。用手電筒投影,在牆上或地上,跟孩子玩抓螢火蟲的遊戲。改變投影的位置,忽高忽低,忽左勿右,雙眼,雙手,雙腳玩在一起,考驗孩子的反應力與觀察力。

為什麼「省時便利」可能阻礙孩子的觀察力 ?_img_2

從小運作觀察力,像在水中丟進小石頭,「咚」一聲後引起的陣陣漣漪,在孩子的腦海與心裡,展開一連串的美好變化,樂於學習的種子,已然埋下。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