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檢場&李翊君:投資「時間」陪孩子,最值得!

檢場與李翊君結婚十來年,堪稱是演藝圈的模範夫妻。我們問「如何有幸福的婚姻?」他們說「要不要而已」。隨性雙魚座的檢場與規矩金牛座的李翊君,兩個人的個性南轅北轍,他們坦言,也曾因為個性不合差點走不下去。但現在他們慶幸人生的道路上能有對方的相伴,還有一個善良又可愛的女兒Chanel,讓他們的人生更圓滿。無論是夫妻或是父母的角色,都需要付出與用心的經營。

【專訪】檢場&李翊君:投資「時間」陪孩子,最值得!_img_1

南轅北轍的個性該如何相處?他們這樣做

檢場:她是一板一眼的金牛座,我是什麼都OK的雙魚座,剛開始相處的時候,就比較無法融合,很容易起爭執。但有句話「退一步,海闊天空」,我就會想「如果我一次退三步,那不就是置身事外了嗎?」其實我退幾步是沒有差別的,反正都會達到目的,只差別在此之前要不要跟對方「鬥」而已,但是「鬥」就會比較好嗎?如果不想「鬥」,那就只好選擇「退」了。

有時候我遇到事情會選擇性的「聽見」與「聽不見」,這樣可以免去很多不必要的爭執。有經驗的長輩都會說「雙頭馬車怎麼跑?」所以,遇到事情就一個人決定就好,反正條條大路通羅馬,不管過程如何,最終都會達到目的。或許,她的做法並不是一個好方法,甚至是繞了一大圈,但最終她還是把事情做好了,那我又何必去堅持一定要走捷徑呢?除非到最後她還是無法完成,我才會下去收拾殘局。譬如說,她的個性比較急,遇到家裡燈泡壞了,她也會自己去更換。有時候看著她做,就算我知道到最後還是要找專業的人來處理,我也不會先跟她說「妳的做法不行」,我會等她親自試過之後,我再去做收尾的動作。

【專訪】檢場&李翊君:投資「時間」陪孩子,最值得!_img_2

李翊君:我的個性比較急,對於他的「慢」有時候會看不下去,只是他天性就如此,沒辦法改變就只有包容。他也是很好的學習榜樣,是一面會讓我調整自己的鏡子,我會因為他而放慢自己的腳步,雖然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的發條變鬆了而有罪惡感。(笑)

很多人羨慕我們的幸福,但其實我們經過很多的忍耐、很多的付出、很多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果,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也不會有從天下掉下來的餡餅。

孩子的生活教育,他們下功夫

李翊君:我對Chanel的生活教育比較嚴格,我會要求她自我管理,比如說,她很粗線條,有次她上學前已經穿好鞋子才發現忘了帶外套,我也不會應她的要求而幫她拿外套,我跟她說「妳記性不好,更是要訓練自己在前一天晚上就把東西準備好,萬一以後我不在,誰會幫助妳呢?所以只能自己記住,不然就只有自己去面對尷尬跟挫折。」除此之外,我規定她要有禮貌,不管是平常的待人處事,或是電話禮儀都要做到,因為一個人若能嘴巴甜,不管走到哪裡都會受歡迎,這是在社會生存的基本能力。

【專訪】檢場&李翊君:投資「時間」陪孩子,最值得!_img_3
每年帶女兒出國旅行是固定的安排與規劃。圖片提供/檢場與李翊君

檢場有時會覺得我管教小孩太嚴格,他會說「孩子才13歲可以寬鬆一點」,但我認為她已經13歲開始要轉變成大人了,若現在沒有訓練及培養她的生活常規,以後的生活習慣就很難改變。但當我們對孩子的教養方式不一致時,我們不會在孩子面前討論,我們不會讓孩子知道我們的意見分歧,我們會讓她感覺父母的標準是相同的,這樣孩子才不會想辦法鑽漏洞。我們也會一個人扮黑臉,一個人扮白臉,因為孩子就像一棵樹,有時候不小心就會長歪了,這時,就需要黑臉來扶正,給予正確的輔導;而孩子也有傾訴的對象,我們可以從白臉中知道她的情緒反應。其實,有嚴謹的媽媽及寬鬆的爸爸,孩子也有喘息的空間。(笑)

【專訪】檢場&李翊君:投資「時間」陪孩子,最值得!_img_4
李翊君表示,檢場就是女兒有求必應的土地公,在女兒面前,檢場非常放得開,與女兒的相處也如朋友一樣。圖片提供/檢場與李翊君

檢場:我是比較peace的爸爸,沒那麼嚴肅,我會跟她講道理,會用溝通的方式。遇到Chanel忘東忘西的時候,我會心軟去幫忙,但也只是一、兩次,下回她必須自己記住,不能再犯相同的錯誤,不然我就會板起臉了。

對於孩子的課業,他們這樣看

檢場:在課業上,我會偏向讓孩子自由發揮,只是基本的學識一定要有。「讀書」需要天分,喜歡讀書的人,不用去逼他,他就可以把書唸得很好,考試也會一帆風順。但現在很多家長對孩子的口頭禪都是「書要好好讀,考試要考得好」,好像就沒有其他的話了。但其實應該要問孩子「你喜歡什麼、你的興趣是什麼」,去發掘孩子的天分,而不是永遠都只有讀書跟考試兩件事。

李翊君:我們從不要求她要考高分,但在考試前就是要看書,因為這是當學生的本分。我也從來不會問她「妳考幾分」,我只會問她「課本上的內容,妳懂不懂」,我希望她從課本上學習到知識,而不是為了考試而去填充自己。現在很多父母的觀念是,考上好學校就有好學歷,以後才會有好工作,但學歷跟工作不一定是可以畫上等號的。因此,我希望她能考上她自己喜歡的學校,未來能夠學以致用。除此之外,我們要求她要學好英文,因為英文是國際性的語言,日後才不會有溝通障礙。

【專訪】檢場&李翊君:投資「時間」陪孩子,最值得!_img_5

青春期的孩子,他們這樣相處

檢場:她現在就是叛逆期,會頂嘴,會有自己的想法,也會有不好的思考邏輯,但父母要了解,這是一個必然的過渡時期,幾乎每個孩子都會有這樣的過程。在她還小的時候,我們可以用堅持、強硬的口吻,但現在只能用柔性的溝通方式,否則,她表面上妥協了,其實內心並不願意接受。

當她的想法跟你不同,而我們又要灌輸給她一些理念或規則時,就會跟她產生碰撞,這時候怎麼辦?就只能想辦法柔性的繞過去跟她說,雖然她還是會反抗,但說得多了,久而久之她還是會吸收進去。若用嚴厲的方式,就會拉開我們之間的距離,慢慢的孩子就會躲你,當他開始躲你的時候,就不會跟你說實話了,這也是我們最擔心的地方。

【專訪】檢場&李翊君:投資「時間」陪孩子,最值得!_img_6
或許是因為沒有兄弟姐妹,Chanel相當重視友誼,待人處事也很大方。圖片提供/檢場與李翊君

李翊君:在孩子青春期,父母要去了解孩子喜歡什麼,只要是正面的興趣或活動都要去支持,然後陪著他一起去參與。孩子會感覺到父母有在了解他,有進入到他正在轉變的狀態中,不然孩子會認為父母都是老思維,就再也不願意跟父母溝通。比如說,我女兒很喜歡吹長笛,我們就全力支持她這個興趣,她就感覺到我們是可以依賴與信任的對象。

我們也把除了工作之外的時間都分享給女兒,每天陪她吃早餐、晚餐,接送她上課或參加活動。我沒有時間去做指甲、按摩、或美髮,我的時間要陪女兒聊天,跟她互動,總之,我們兩個投資很多時間在她身上,但我覺得很值得。以前她還小,還需要我幫她打理生活的一切,可是她現在已經13歲開始獨立了,甚至有時候會覺得我很煩,她已經快不需要我們了。我很慶幸我一直以來都有花時間陪女兒,我很開心的是,她現在仍然會願意跟我們分享她的心情跟想法,若是沒有我們長時間的付出,她也不會跟我們這麼親密。因為她很清楚,父母非常支持她的興趣外,也把所有的時間都分享給她。

【專訪】檢場&李翊君:投資「時間」陪孩子,最值得!_img_7

【專訪】檢場&李翊君:投資「時間」陪孩子,最值得!_img_8

【專訪】檢場&李翊君:投資「時間」陪孩子,最值得!_img_9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