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改變用餐氛圍》不成套餐具 挑戰新組合

擁有20年餐桌布置經驗的Patty,直接到讀者家中,改造主人家裡的餐桌風景。他們的餐具就跟你我一樣,中價位、不成套、各型各色沒有邏輯,而且通常是菜要起鍋了,才抓起手邊的盤子盛裝菜餚。

瞬間改變用餐氛圍》不成套餐具 挑戰新組合_img_1

向來對西餐餐桌布置胸有成竹的Patty,第一次來到案例家庭時,卻也遇到不小挑戰。

住家的女主人丁薇芬是知名室內設計師,這處由她親手設計的空間,是她招待朋友吃飯的地方,一幅連接窗外公園綠意的窗景,是公寓住家難得的奢侈,現在房子的主要使用者則是一起工作、同為室內設計師的女兒李宜蔓。

打開櫥櫃,會發現家裡的盤子都是單個的,花樣不盡相同,完全不成對。原因是,丁薇芬在她所設計的屋案完工後,會採買各式盤子當作餐廳拍照擺飾,照相完成後,有的就留下來送給屋主,有的就帶回家裡,「所以我餐具從來不買整套的,不小心打破一個就算了。」

請客時,丁薇芬和李宜蔓會直接購買熟食,像是烤雞、生魚片、牛腱、炒米粉等,搭配自製沙拉及水果,風格隨興自然的她,喜歡以自助餐的方式招待朋友。把菜餚盛裝在大盤子裡,個人碟則堆成一疊,方便朋友自己取用。

「我不喜歡serve,那樣太拘謹了,大家自由享用,一邊聊天。」因此家裡也沒有使用成套餐具的習慣,通常將叉子、湯匙放在玻璃器皿中,不使用刀子。

理解丁薇芬的想法後,Patty隨機應變,決定不打「安全牌」,捨棄百搭的白色餐瓷,而大玩色彩遊戲。

她以大型深色的盤子做為主菜盤,盛裝烤雞、墨西哥捲及沙拉。出乎意料的是,她竟然拿了四個花色完全不同的碟子當作個人餐盤,下面再置放「展示盤」。Patty解釋,展示盤是西餐常用的餐桌布置方式,在西式的餐廳裡常見,大盤子看起來沒什麼作用,卻能提升個人碟的質感,同時防止菜餚掉落在桌面上。有趣的是,即便個人碟的顏色、大小並不一致,但因為都有「花朵」圖案,視覺上依舊和諧舒適。

丁薇芬購買的水杯、酒杯顏色、樣子也都不同,Patty將類似的顏色擺在同一組,達到「異中求同」的目的,「讓素色的單品和花色的單品互相錯落,就會形成層次,餐桌雖然熱鬧繽紛,卻還是能夠協調。

為了凸顯空間中的木質感,Patty在餐桌上,多使用了口布及餐墊,就讓木桌的紋理顯現出來,其他的杯子、碟子,則都是主人家裡原有的餐具。擺法不同,就和自助餐所呈現出的氣氛完全不一樣。

至於節慶升級版,Patty繼續依循「自由隨興」的玩色彩原則。雖然隨興,布置還是要有秩序,主餐盤依舊不變,原來的展示盤則分別換上了她所準備的四個紅、橘、藍、綠大盤子,讓視覺更有邏輯可循。水杯及酒杯也有更動,置換上顏色互異的同款水杯、酒杯,高低錯落有致,讓視覺從高處的燭台,延伸到中層的酒杯、水杯,最後落在主菜及餐盤上,這也讓正式的餐宴感覺上不會過於拘謹,呼應主人自在的生活態度。

此外,為了讓氣氛更顯隆重,桌面鋪上了深藍色桌布,再橫放兩張米白色桌旗,凸顯出個人餐具的部分。奇妙的是,才換了張桌布,就像換了張桌子。西餐絕對少不了燭台與鮮花,Patty選了一對古典及現代感兼備的白色高低燭台,除了跟餐廳的水晶吊燈呼應之外,也創造出「層次感」,運用較高的燭台創造出高度,「是容易形成視覺焦點且營造情境的最佳單品。」

只要多花一點點心思,家裡也可以跟法式餐廳一樣舒適。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