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kim
kim 2006-09-07 12:46:22 版主 119

朱醫師您好,

我的小朋友在兩歲時門牙就蛀了一個小小的洞

當時緊張地帶她去牙科治療

但是跑了兩三間牙科

醫生都說年紀太小了..不好處理.

所以作罷

最後我帶她去教學醫院的兒童牙科門診.

醫師建議我..給她上點麻葯..再用布把小孩包起來.

除了處理好蛀牙之外.再幫她塗氟

可是當時真的很擔心對小孩造成"恐懼"影響到她日後看牙醫

所以..並沒有積極治療.

這一年來,我每天都用牙線及牙刷幫她"清理"

現在她三歲了..

發現除了原來的門牙縫的另一個邊也蛀了一個小洞.

請問..我們是否應該"積極治療"

必要時..採取將小孩"包"起來的方式處理呢?

親愛的kim您好:

積極治療對寶寶來說不一定是壞處,現在有專為兒童設立的兒童專科牙醫診所,除了環境上比較活潑明亮之外更有讓寶寶能乖乖看牙的方法,但是還是需要父母親配合,並且讓小朋友在最佳狀況是去看牙,醫師會跟寶寶有看診前的溝通,當然有時候第一次看牙並不一定就可以完成治療,父母親可以持續多次的帶寶寶看牙直到治療結束.

很多父母都會擔心看牙齒會造成小朋友一輩子的恐懼.其實,小蛀牙的治療方式一定會比大蛀牙簡單多了,定期找牙醫師保健您寶寶的牙齒,會在無形中養成寶寶良好的口腔保健習慣.在帶寶寶看牙時,醫師將詳細檢查寶寶的牙齒生長狀況,並給予父母有關寶寶的飲食種類、刷牙的習慣、餵食的方式等諮詢意見,如果寶寶牙齒有脫鈣(牙齒灰白、或有黃斑)現象,醫師可能會做塗氟處理,並建議每三個月回診一次,如果孩子的牙齒沒有太大的問題,或是所吃的食物遠離高危險群或口腔衛生習慣良好,則可半年回診一次。

帶寶寶看牙的前後時間,父母若能多做準備,不但能減少寶寶的恐懼心理,還可以縮短看牙的時程。以下幾點可供參考︰

1.首次看牙,很多寶寶都會出現排斥的現象,家長絕對不可以用賄賂的方式,哄騙並強行帶寶寶看牙。

2.跟寶寶解釋清楚看牙的重要性,譬如,感冒要看醫生,牙齒生病的話也要看牙才會好。

3.給予言語的鼓勵。

4.千萬不要說醫生是很恐怖的,會打乖乖針等等

5.就診時,寶寶如果哭鬧不休,父母最好暫時迴避。

6.幫助醫師讓孩子看清楚要使用的器械,並說明看牙的規矩,譬如,有問題、有不舒服、想尿尿,要先舉手。

7.如果寶寶很怕痛,可以告訴寶寶看牙可能會有一點不舒服,但是絕對不會痛。

8.醫師與寶寶溝通時,家長不要出聲,只要緊握孩子的手就可以了。

9.看診結束後,不管表現如何都要給予肯定及誇獎,鼓勵下次會更棒

在治療小小朋友的蛀牙上,每間診所都有不同的方式,父母親要多下點功夫,找到適合您寶寶的優質診所,您就不會在恐懼寶寶看牙了

謝謝您的來信!!

kim
kim 2006-09-11 16:45:53 #2F
 

朱醫師您好,

您的回覆好詳盡哦

我會儘快帶她看醫生的

感謝您的答覆!!謝謝!!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