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夏日避暑計畫

端午過後,酷熱夏季正式報到囉!面對寶寶人生中第的一個夏季,媽咪該如何細心呵護皮膚稚嫩且體溫較高的寶寶呢?為了抵擋猛烈的陽光與悶熱的氣溫,媽咪該如何準備寶寶專屬的防曬工作呢?當寶寶有了中暑、曬傷的情形,媽咪又應該如何替寶寶作一些簡單處置,減輕其不適症狀呢?如何幫寶寶清爽過一夏,就讓專業的皮膚科醫師為您仔細說分明!

寶寶的夏日避暑計畫_img_1

寶寶也需要防曬嗎?

寶寶的肌膚相當稚嫩且敏感,若是在夏季遇到要帶寶寶去玩水、踏青時,是否也該幫寶寶做足防曬工作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王國憲醫師表示,一般建議6個月以上的寶寶就應該開始使用防曬措施了,且6歲以下寶寶應避免直接曝曬在陽光底下!因為寶寶的肌膚也會接受到紫外線(UV light)的傷害,且細胞一旦遭到傷害,破壞是會持續累積的,當傷害累積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形成皮膚的病變,如皮膚癌等疾病。另外寶寶的免疫系統尚未完全成熟,紫外光會破壞皮膚內正在發育的免疫細胞,因此防曬工作應該要從小開始。

美國國癌症中心曾有一項研究指出,黑色素癌有八成與紫外線有關,這之中百分之八十是在18歲前所皮膚所接受到的紫外線造成的,因此在青少年時期以前若有嚴重曬傷(如皮膚出現嚴重脫皮、起水泡、發紅等情形)經驗的話,往後得到皮膚癌的機率也會顯著增加。

新店慈濟醫院皮膚科陳亭睿醫師並表示,防曬用品分為物理性及化學性2種,由於化學性的防曬產品成份會較為複雜,大多都含有防腐劑,寶寶比較容易出現過敏反應,因此建議寶寶應選用比較不刺激的純物理性防曬方式,包括衣物、帽子、陽傘或是含有二氧化鈦及氧化鋅的防曬用品等皆屬之,但相對而言,其防曬係數也會較低,通常SPF都在30以下,PA也只有到2個+,且物理性防曬乳較悶熱且易隨著汗水而流失,必須時常補充才能維持其防曬效果。若是要從事水上活動,則要選擇防水性較高的防曬產品。

在選購寶寶的防曬用品時,除了先對各項產品有完整了解外,也應對寶寶的膚質相當了解,在選購產品或防曬方法的選擇上能夠有所調整。此外,若非必要,盡量不要讓嬰幼兒太常曝曬在陽光下,或曝曬時間太久,尤其應避開太陽最烈、溫度最高的正午時分。皮膚的老化,90%都與嬰幼兒與青少年時期所接受到的紫外線傷害有關,因此更應該要及早開始防曬動作,保護寶寶現在與未來的肌膚。

寶寶該如何防曬

王國憲醫師與陳亭睿醫師皆指出,寶寶的防曬工作除了戴帽子、穿著透氣材質的長袖長褲外,也應注意下列5點事項:

1.在選擇防曬乳時也應以包含二氧化鈦、氧化鋅等物理性成份的防曬乳為主,因為化學性的防曬乳較容易引起過敏現象,有些甚至還含有環境荷爾蒙的成份,故媽咪在選擇寶寶的防曬乳時,應注意其成份是否大部份為物理性,替寶寶的肌膚健康把關!

2.寶寶使用的防曬乳不應含有香料,盡量以天然材質為主,否則寶寶可能會出現過敏現象。

3.應選擇同時含有A光及B光防護的防曬乳,或是有標明A光及B光的防曬係數。

4.避免在上午10點~下午3點之間外出,在室外的時間應控制在10~15分鐘以內。

5.理想的防曬應該連陰雨天都要擦防曬產品再出門。

寶寶的夏日避暑計畫_img_2知識補充站寶寶的夏日避暑計畫_img_3

什麼是A光與B光?

王國憲醫師表示,可達地表的紫外線包括A光及B光,其中A光(UVA)能量較弱,但穿透深度較深且對於細胞DNA的破壞能力較強,A光也是老化與立即(immediate)曬黑的主要元凶,而B光(UVB)則能量較強,和延遲型(delayed type)曬黑有關,媽咪在選購防曬產品時可特別留意!

悶熱炎夏對寶寶的影響

★可能疾病
寶寶的體溫較大人高,自身對於外在溫度的調節也較不敏感,因此長期處於悶熱的環境,可能會使得寶寶更容易得到溼疹、汗疹(痱子)等問題,甚至進一步會有毛囊炎、汗腺炎、汗斑、體癬或是其他黴菌感染的問題,寶寶也會因此較容易感到不舒服而出現哭鬧、活動力低下、不吃東西甚至脫水的情形。部份寶寶若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也會因為悶熱的天氣而有病情加重的情況。

★肌膚狀況
寶寶嬌嫩的肌膚在沒有遮蔽物的情況下遭到太陽猛烈照射的話,也會像大人一樣出現如皮膚發紅、脫皮的情形,建議外出時可以讓寶寶帶著帽子或太陽眼鏡,後者是為了避免眼睛遭到強光直射且累積紫外線對水晶體造成的傷害,容易使得寶寶長大之後會有白內障等問題。

少部份擁有特異體質的人甚至會有光過敏的情況,曝曬到陽光的部位會出現片狀紅腫症狀,光過敏皮膚炎的病患的防曬工作則須比一般民眾更加完整,甚至連陰雨天都要搽上防曬乳、穿著長袖衣褲或是外出必撐傘。

★因應對策
王國憲醫師與陳亭睿醫師皆建議媽咪,若有需要帶寶寶出門的話,可以準備一件質料透氣的薄長袖外套或戴帽子,除了可以預防寶寶被蚊蟲叮咬,也可隔絕部份紫外線,盡量不要在10點到下午3點之間直接曝曬,除衣物及帽子之外,應塗抹寶寶專用的防曬乳後再出門,若有玩水,上岸時要再補充防曬乳。

除了在替寶寶選擇衣服質料應以純棉且透氣材質為主外,同時也應隨時注意寶寶是否有體溫過高的情形,適時適當地幫他增減衣物。

如何預防寶寶中暑

陳亭睿醫師表示,若有要帶寶寶到室外玩耍,建議應嚴格限制曝曬在陽光下的時間,如在室外遊戲約20~30分鐘,就應該到室內或陰涼處休息10分鐘,避免長時間曝曬在太陽下,增加了中暑或晒傷的可能。

適時的補充水分也相當重要,絕對不能等到寶寶討水喝或是一次補充大量的水分,應少量多次的慢慢補充身體水分。

寶寶中暑了!中暑的處置驟step by step

Step1.帶著寶寶到陰涼處。
Step2.解開寶寶的衣服並幫他測量體溫。
Step3.以毛巾沾溼溫冷的水替寶寶冷敷。(嚴禁以酒精擦拭)
Step4.幫寶寶補充水分。

寶寶的夏日避暑計畫_img_4醫師小叮嚀寶寶的夏日避暑計畫_img_5

若寶寶體溫超過38°C,或出現暈眩、噁心、活動力低下的症狀則建議送醫。另外,寶寶中暑或曬傷後,體表的防禦能力會被破壞而流失部份的電解質與水份,因此應飲用由專業醫師開立的口服電解液,或是人在戶外時,讓寶寶多喝水或是以稀釋過後(水與運動飲料的比例為1:1)的含有電解質的運動飲料讓寶寶飲用。

曬傷後的緊急處置

1.以乾淨的毛巾沾冷水替寶寶輕敷曬傷處,每日數次,可止痛。
2.在曬傷處搽含有低效價的類固醇藥膏、蘆薈或甘草成份的凝膠以鎮定肌膚。
3.若會癢,可替寶寶在曬傷部位搽上清爽的止癢藥水。
4.若嚴重曬傷,如起水泡,請立即就醫。

王國憲醫師表示,若寶寶是輕微曬傷,可先幫他在患部立即冷敷,並可搽上冰鎮過的清爽乳液、或含有Hydrocortisone、蘆薈、甘草成份的凝膠,幫助寶寶的肌膚鎮定及舒緩。但若起水泡或是曬傷面積大,則建議到院就醫。

若曬傷的傷口有起水泡,也必須多多留意傷口可能感染的機會,隨時保持傷口的清潔。同時,光敏感類的食物如柑橘類、九層塔等應避免。

結論

寶寶的稚嫩肌膚得靠爸比媽咪來維護,從小就幫寶寶作好防曬工作,除了能避免寶寶因中暑或曬傷而造成身體的不適外,還能幫寶寶的好肌膚奠下良好基礎喔。

寶寶的夏日避暑計畫_img_6 《嬰兒與母親》‧ 2008/7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