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小孩搭飛機,5點必知事項

帶小孩搭飛機有什麼注意事項?

帶小孩搭飛機,5點必知事項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1.盡量配合小孩子作息,選擇適合航班:

由於擔心孩子坐飛機時可能會有哭鬧的現象,因此在搭乘飛機時,建議選擇孩子午睡的時段,或者接近晚上睡覺時的班次,比較能配合他的作息。會這麼建議,主要因為在孩子若正值睡意時上了飛機,有可能沒辦法睡太長的時間就抵達目的地了,若能採取樂爸的建議,應可以減緩孩子在飛機上因起飛與降落所造成的不適感。

此外,在選擇國外的遊玩地點時,最好能盡量挑選與台灣時差小的國家,這樣孩子便可照著原本的作息,不致相差太大。而對他們越熟悉的作息與時區,也可讓孩子在遊玩時,早點適應環境與調整步調,讓他們更能享受到旅行的樂趣。

再者,隨著孩子的年齡增加,搭乘飛機飛行的時間也可隨之逐步延長,最初的設定,建議以飛機飛行時間在兩個小時內為最理想,而時區也以相差一個小時是比較合適的。當然小孩越大,彈性也越大,這也是為何前面建議孩子的第一次出國盡量安排在一歲半的時候,因為在這年紀的小朋友,通常已變為一次小睡,若選擇他們午覺時間上飛機,孩子大多會在飛機上自然的睡著,當一覺醒來時就已飛抵目的地了,這樣不僅孩子獲得充分的休息,大人也不會因小朋友在飛機上吵鬧而煩心。

2.上飛機時最好帶著孩子喜愛的玩具與安撫物品:

對於第一次搭飛機的孩子或是年齡越大的小朋友,有可能在飛機上無法放心入睡,這時可透過他們平常喜愛的玩具或安撫巾以、安撫物之類的物品來安定他的情緒。以我們家為例,阿成從小就隨時帶著一條安撫巾,當他缺乏安全感時,可藉由這條小毛巾獲得情緒上的慰藉,再者,挑選喜愛的玩具時,也可選擇簡單的畫具,讓他們畫畫,分散其注意力,也避免吵到其他的旅客。

3.與孩子保持同理心,感受他並適時給予支援

搭飛機對孩子而言,是全新的感受,尤其在飛機降落時,由於壓力的關係,會讓孩子耳朵會有不舒服的現象,而我們通常是讓他喝點水或是吃點東西舒緩一下不適的感覺。若孩子有不舒服的現象,此時可以將他抱在懷裏,給予他安心的感覺,讓他舒服一點。

4.關於小朋友的飛機餐:

機上除了會提供一般成人的餐點外,各家航空公司也有寶寶餐與兒童餐的選項,通常這類的小孩餐點是不需要額外付費的,但必須在訂購機票的時候就先行向訂位人員註明有寶寶或小孩同行,請航空公司準備小孩的餐點,如果訂位的時候並未告知,務必要在飛機起飛的48小時前打電話告知航空公司,否則有可能因機上兒童餐及寶寶餐的數量準備不足而無法用餐。各家航空公司的寶寶餐大多大同小異,以提供流質食物為主,例如稀飯、食物泥罐頭,有時還會有水果等等,當然這些食品比較適合已經在吃副食品的寶寶食用。

5.關於小朋友的座位:

兩歲以上的小孩必須要自己坐在位子上,並且在起飛及降落的時候繫好安全帶,爸媽可以在登機前先向孩子說明待會有一段時間要自己坐在位子上,但是爸爸媽媽都會坐在旁邊,不用害怕,藉以事先安撫他們。

而兩歲以下不佔位的寶寶且體重未滿10公斤者,可向航空公司要求嬰兒床(籃),然而機上的嬰兒床(籃)有限,最好能在預訂機票時先向航空公司說明需求,才能保障上機之後寶寶有床可用,如果在機上沒有嬰兒床的寶寶,則必須讓家長繫好安全帶後再將寶寶抱在懷中。不過這裡有個細節要提醒大家,據研究顯示,若寶寶與大人同繫一條安全帶,反而容易因身體被擠壓而發生危險,因此,別懷疑,爸媽的懷抱就是寶寶最安全的安全帶喔!

另外,搭飛機前若有寶寶同行,還可以事先向航空公司免費預定尿布(可行先告知size)。

帶小孩搭飛機,5點必知事項_img_2《新馬自助親子遊:跟著樂爸玩翻天》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