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交朋友?ADHD過動兒孩子的社交9祕訣

爸媽的煩惱:我的孩子常讓我感到頭痛。他老是抱怨沒有朋友,沒有人願意和他玩。在班上,他常常自己一個人玩,不被接納,容易被排斥、被孤立,進而發生衝突,產生疏離感,並為此感到焦慮、不安或憤怒,容易出現負向思考,自我放棄,特別是在交朋友這一塊。

如何交朋友?ADHD過動兒孩子的社交9祕訣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祕訣1從「我」開始啟動對話

在人際衝突中,你會發現ADHD孩子容易將問題歸咎給對方,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還老是聽見他抱怨:

「你能不能過去一點?別擋住我的路。」
「都是你的錯,為什麼不早講?」
「你不要再說了喔,再說我可要生氣咯!」

在這些對話中,你會發現問題的癥結點似乎都是對方的錯,可以想像這樣的對話與互動下來,只會讓他與同儕的關係更加嫌隙。
建議你,試著引導ADHD兒童以「我」開始進行對話。例如,將前面的句子調整成:

「我想要從這邊走過去,請問你是否能稍微讓我過去一下?」
「我之前已經事先告訴過你,如果決定不出去玩的話,請記得先跟我說。」
「我希望你可以和我做朋友,如果你願意的話,我會很高興的。」
「我現在想要冷靜一下,是否可以請你保持安靜?」

◎祕訣2 轉個念,換個思考的方式

面對ADHD孩子在班上受到同儕嘲笑、批評或指責時,或許我們可以引導孩子轉個念頭想一想,例如:

「我就知道,全班就是你最關心我。」
「我想,他們應該是覺得我很好相處,才會這麼容易和我開玩笑。」

換個思考的角度,對事情的解讀就會有全新的看法,同時能夠減少與同儕之間的衝突,甚至於降低對方不友善的反應。

◎祕訣3 我願意試試看,請給我一個機會

我想,你應該可以認同ADHD孩子相當熱情,很樂於參與任何同儕活動。不過,在拿捏之間是否得宜,往往也會讓同儕對自己產生不同的反應。為避免讓對方覺得自己很衝動,或許可以讓孩子試著這麼說:

「我願意試試看,請給我一個機會。」

提出自己的需求,等待對方的回應,在人際關係的能力上再為自己加點分。

◎祕訣4 編製一本社交技巧祕笈

ADHD孩子在社交技巧上,真的需要一本武林祕笈。這裡列出一些步驟,讓你與孩子一起腦力激盪出各種問題解決的方式,以提升他們在人際互動及社交技巧上的功力。

‧準備一些A4紙。

‧與孩子腦力激盪,思考平時他最容易出現的人際互動問題,做為模擬情境。例如:「分組時,如果我被拒絕該怎麼辦?」「同時有兩組同學邀請我加入時,該怎麼處理?」「某個同學老愛向我借東西,但常常不願意還,怎麼辦?」「同學總是愛嘲笑我,怎麼辦?」

‧每一張A4紙上,只列一項模擬情境。例如:「分組時,被拒絕。」

‧引導ADHD孩子對於該項模擬情境進行腦力激盪,思考各種可能的問題解決方式。例如:在分組時,向同學表現自己厲害的能力、趕快找另一組尋求加入、低聲下氣地拜託對方等。在過程中,先不要預設立場或過度糾正孩子的決定。


‧與孩子一起針對所想出的問題解決方式,過濾不可行或明顯有反效果的做法。比如以威脅對方好讓自己加入的做法予以刪除。

‧隨後,將討論後的問題解決方式,條列在A4紙上。建議你,以Word打字存檔、列印,方便日後隨時更新。

‧將每一張寫有模擬情境及問題解決方式的A4紙予以彙整,做為孩子自己的社交技巧祕笈,平時讓他熟記內容,並進行角色扮演,以便日後面對各種人際互動的問題情境時,能於第一時間想出有效的因應方式。

◎祕訣5 停格:看見自己的行為

ADHD孩子常不容易看見與覺察自己的行為,而將問題歸咎在對方身上,譬如當雙方出現肢體衝突時,他往往脫口說:「誰叫他擋住我的路?」「是他自己先動手推我,我才還手的。」使得自己老是無法在教訓中學到經驗,常在同一個點出錯。

當你發現孩子與人發生衝突時,無論是口角或肢體衝突,建議你,採取「停格」的策略,試著先讓他停止當下的動作,比如以手輕輕握住,或是用你的身體或雙手將雙方分開。接著,請以溫柔但堅定的語氣反問:「你在做什麼?」「你在說什麼?」試著讓ADHD孩子練習自我覺察,並說出自己當下正在進行的行為。

當他仍然不願意承認,並持續歸咎對方時,請再一次重複上述的說話方式,直到他說出自己的行為表現,例如:「我伸出右腳,不小心把他絆倒了。」「我剛剛說他笨蛋、臭雞蛋。」

如果孩子遲遲無法說出或不願意說出自己的行為,此時,才改由你將他的行為具體說出,例如:「你的手,正對著他的後腦勺拍打下去。」

◎祕訣6 少問「為什麼」

你是否常在孩子發生衝突、爭吵時,習慣性地問他「為什麼」?例如:「你為什麼打他?」「你為什麼罵他?」「你們兩個為什麼打架?」這時,你可能已經不知不覺地將ADHD兒童的思緒引導至為這些衝突行為找藉口、編理由,例如:「誰叫他昨天不跟我玩。」「他上個禮拜也有打我。」

提醒你,不要急著問孩子「為什麼」,在衝突的過程中,先採取上述的停格策略,讓他可以先練習覺察出自己的行為模式。隨後,你再從小朋友彼此的敘述過程中,去澄清或找出當中衝突的原因。

◎祕訣7 貓捉老鼠

如果你總為了ADHD孩子在班上老是容易與特定同儕起衝突而頭痛,或許你可以嘗試進行一場「貓捉老鼠」的自我控制遊戲。以自我控制為前提,讓ADHD兒童瞭解,現在與那位同學的關係有如老鼠遇見貓一般。在遊戲規則裡,先想像自己扮演老鼠,那麼在這兩週內,必須讓自己與對方保持適當距離或迴避,以免被貓捉住。請再次提醒孩子,這是一場自我控制的練習,控制自己如何能夠與對方維持適度的距離。如果可以先做到這點,那麼兩個人日後繼續玩就沒問題。


◎祕訣8 形成人際圈

ADHD兒童在班上常容易因為較薄弱的自我控制,而與同學起爭執或被排擠、遭拒絕。為了增加ADHD兒童與班上同學的超連結互動,這時真的需要導師的舉手之勞,精挑細選,幫這些孩子組個人際圈。在初期,只要二至三名同儕超連結就能產生關係。在這個人際圈中,無論關係是爭執、合作、協調或吵鬧,只要讓時間轉圈轉多了,相處互動經驗久了,這些關係連結通常會因為熟悉而變強。

◎祕訣9 人際小天使

請記得,在班上陪伴ADHD兒童的小天使是需要我們協助與訓練的,以預防這群小幫手在互動過程中可能經歷到的挫折,這主要是讓小天使在與ADHD孩子互動時,能夠有些自我思考的準備。如果你是老師,請試著引導小天使做練習;同樣地,如果你是父母,也可以讓你的孩子想想:

‧在即將開始扮演人際小天使時,優先自我評估:現在我和對方是幾分熟?從一分生肉至十分全熟,先將關係現況界定清楚。

‧問問自己:什麼是朋友?我如何界定朋友這件事?

‧自我評估:我和對方(待協助的ADHD同學)的朋友關係到哪裡?同樣可以一至十自評。

‧如果已經有了答案,比如現階段朋友關係是三或五,那麼,接下來,如何才能在朋友的關係上,往前推一格、兩格,甚至更多?

‧動腦想想:ADHD同學吸引我的特質是什麼?條列出對方有哪些特質優點。

‧我需要花多少時間和對方互動?每節下課?還是部分時間?

‧我和對方互動會遇見什麼樣的問題,該如何解決?

‧在我和對方的朋友關係之間,最大的互動落石與障礙會是什麼?

‧當其他同儕給予我反對的壓力,例如:「如果你和他一起玩,我們就不跟你做朋友。」我該如何繼續下去?

‧我怎麼知道我和對方的關係有沒有改變?

‧如果對方感受不到我的善意,比如他說:「你幹嘛老是跑來找我,跟在我旁邊?真像跟屁蟲一樣讓人討厭。」我該如何回應?

‧是什麼樣的動機,會讓我想要繼續與對方互動下去?例如:是導師要求?還是我真的願意和他做朋友?

如何交朋友?ADHD過動兒孩子的社交9祕訣_img_2《301個過動兒教養祕訣》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