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交朋友?ADHD過動兒孩子的社交9祕訣

爸媽的煩惱:我的孩子常讓我感到頭痛。他老是抱怨沒有朋友,沒有人願意和他玩。在班上,他常常自己一個人玩,不被接納,容易被排斥、被孤立,進而發生衝突,產生疏離感,並為此感到焦慮、不安或憤怒,容易出現負向思考,自我放棄,特別是在交朋友這一塊。

如何交朋友?ADHD過動兒孩子的社交9祕訣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祕訣1從「我」開始啟動對話

在人際衝突中,你會發現ADHD孩子容易將問題歸咎給對方,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還老是聽見他抱怨:

「你能不能過去一點?別擋住我的路。」
「都是你的錯,為什麼不早講?」
「你不要再說了喔,再說我可要生氣咯!」

在這些對話中,你會發現問題的癥結點似乎都是對方的錯,可以想像這樣的對話與互動下來,只會讓他與同儕的關係更加嫌隙。
建議你,試著引導ADHD兒童以「我」開始進行對話。例如,將前面的句子調整成:

「我想要從這邊走過去,請問你是否能稍微讓我過去一下?」
「我之前已經事先告訴過你,如果決定不出去玩的話,請記得先跟我說。」
「我希望你可以和我做朋友,如果你願意的話,我會很高興的。」
「我現在想要冷靜一下,是否可以請你保持安靜?」

◎祕訣2 轉個念,換個思考的方式

面對ADHD孩子在班上受到同儕嘲笑、批評或指責時,或許我們可以引導孩子轉個念頭想一想,例如:

「我就知道,全班就是你最關心我。」
「我想,他們應該是覺得我很好相處,才會這麼容易和我開玩笑。」

換個思考的角度,對事情的解讀就會有全新的看法,同時能夠減少與同儕之間的衝突,甚至於降低對方不友善的反應。

◎祕訣3 我願意試試看,請給我一個機會

我想,你應該可以認同ADHD孩子相當熱情,很樂於參與任何同儕活動。不過,在拿捏之間是否得宜,往往也會讓同儕對自己產生不同的反應。為避免讓對方覺得自己很衝動,或許可以讓孩子試著這麼說:

「我願意試試看,請給我一個機會。」

提出自己的需求,等待對方的回應,在人際關係的能力上再為自己加點分。

◎祕訣4 編製一本社交技巧祕笈

ADHD孩子在社交技巧上,真的需要一本武林祕笈。這裡列出一些步驟,讓你與孩子一起腦力激盪出各種問題解決的方式,以提升他們在人際互動及社交技巧上的功力。

‧準備一些A4紙。

‧與孩子腦力激盪,思考平時他最容易出現的人際互動問題,做為模擬情境。例如:「分組時,如果我被拒絕該怎麼辦?」「同時有兩組同學邀請我加入時,該怎麼處理?」「某個同學老愛向我借東西,但常常不願意還,怎麼辦?」「同學總是愛嘲笑我,怎麼辦?」

‧每一張A4紙上,只列一項模擬情境。例如:「分組時,被拒絕。」

‧引導ADHD孩子對於該項模擬情境進行腦力激盪,思考各種可能的問題解決方式。例如:在分組時,向同學表現自己厲害的能力、趕快找另一組尋求加入、低聲下氣地拜託對方等。在過程中,先不要預設立場或過度糾正孩子的決定。


‧與孩子一起針對所想出的問題解決方式,過濾不可行或明顯有反效果的做法。比如以威脅對方好讓自己加入的做法予以刪除。

‧隨後,將討論後的問題解決方式,條列在A4紙上。建議你,以Word打字存檔、列印,方便日後隨時更新。

‧將每一張寫有模擬情境及問題解決方式的A4紙予以彙整,做為孩子自己的社交技巧祕笈,平時讓他熟記內容,並進行角色扮演,以便日後面對各種人際互動的問題情境時,能於第一時間想出有效的因應方式。

◎祕訣5 停格:看見自己的行為

ADHD孩子常不容易看見與覺察自己的行為,而將問題歸咎在對方身上,譬如當雙方出現肢體衝突時,他往往脫口說:「誰叫他擋住我的路?」「是他自己先動手推我,我才還手的。」使得自己老是無法在教訓中學到經驗,常在同一個點出錯。

當你發現孩子與人發生衝突時,無論是口角或肢體衝突,建議你,採取「停格」的策略,試著先讓他停止當下的動作,比如以手輕輕握住,或是用你的身體或雙手將雙方分開。接著,請以溫柔但堅定的語氣反問:「你在做什麼?」「你在說什麼?」試著讓ADHD孩子練習自我覺察,並說出自己當下正在進行的行為。

當他仍然不願意承認,並持續歸咎對方時,請再一次重複上述的說話方式,直到他說出自己的行為表現,例如:「我伸出右腳,不小心把他絆倒了。」「我剛剛說他笨蛋、臭雞蛋。」

如果孩子遲遲無法說出或不願意說出自己的行為,此時,才改由你將他的行為具體說出,例如:「你的手,正對著他的後腦勺拍打下去。」

◎祕訣6 少問「為什麼」

你是否常在孩子發生衝突、爭吵時,習慣性地問他「為什麼」?例如:「你為什麼打他?」「你為什麼罵他?」「你們兩個為什麼打架?」這時,你可能已經不知不覺地將ADHD兒童的思緒引導至為這些衝突行為找藉口、編理由,例如:「誰叫他昨天不跟我玩。」「他上個禮拜也有打我。」

提醒你,不要急著問孩子「為什麼」,在衝突的過程中,先採取上述的停格策略,讓他可以先練習覺察出自己的行為模式。隨後,你再從小朋友彼此的敘述過程中,去澄清或找出當中衝突的原因。

◎祕訣7 貓捉老鼠

如果你總為了ADHD孩子在班上老是容易與特定同儕起衝突而頭痛,或許你可以嘗試進行一場「貓捉老鼠」的自我控制遊戲。以自我控制為前提,讓ADHD兒童瞭解,現在與那位同學的關係有如老鼠遇見貓一般。在遊戲規則裡,先想像自己扮演老鼠,那麼在這兩週內,必須讓自己與對方保持適當距離或迴避,以免被貓捉住。請再次提醒孩子,這是一場自我控制的練習,控制自己如何能夠與對方維持適度的距離。如果可以先做到這點,那麼兩個人日後繼續玩就沒問題。


◎祕訣8 形成人際圈

ADHD兒童在班上常容易因為較薄弱的自我控制,而與同學起爭執或被排擠、遭拒絕。為了增加ADHD兒童與班上同學的超連結互動,這時真的需要導師的舉手之勞,精挑細選,幫這些孩子組個人際圈。在初期,只要二至三名同儕超連結就能產生關係。在這個人際圈中,無論關係是爭執、合作、協調或吵鬧,只要讓時間轉圈轉多了,相處互動經驗久了,這些關係連結通常會因為熟悉而變強。

◎祕訣9 人際小天使

請記得,在班上陪伴ADHD兒童的小天使是需要我們協助與訓練的,以預防這群小幫手在互動過程中可能經歷到的挫折,這主要是讓小天使在與ADHD孩子互動時,能夠有些自我思考的準備。如果你是老師,請試著引導小天使做練習;同樣地,如果你是父母,也可以讓你的孩子想想:

‧在即將開始扮演人際小天使時,優先自我評估:現在我和對方是幾分熟?從一分生肉至十分全熟,先將關係現況界定清楚。

‧問問自己:什麼是朋友?我如何界定朋友這件事?

‧自我評估:我和對方(待協助的ADHD同學)的朋友關係到哪裡?同樣可以一至十自評。

‧如果已經有了答案,比如現階段朋友關係是三或五,那麼,接下來,如何才能在朋友的關係上,往前推一格、兩格,甚至更多?

‧動腦想想:ADHD同學吸引我的特質是什麼?條列出對方有哪些特質優點。

‧我需要花多少時間和對方互動?每節下課?還是部分時間?

‧我和對方互動會遇見什麼樣的問題,該如何解決?

‧在我和對方的朋友關係之間,最大的互動落石與障礙會是什麼?

‧當其他同儕給予我反對的壓力,例如:「如果你和他一起玩,我們就不跟你做朋友。」我該如何繼續下去?

‧我怎麼知道我和對方的關係有沒有改變?

‧如果對方感受不到我的善意,比如他說:「你幹嘛老是跑來找我,跟在我旁邊?真像跟屁蟲一樣讓人討厭。」我該如何回應?

‧是什麼樣的動機,會讓我想要繼續與對方互動下去?例如:是導師要求?還是我真的願意和他做朋友?

如何交朋友?ADHD過動兒孩子的社交9祕訣_img_2《301個過動兒教養祕訣》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