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小兒科醫師賴貞吟:媽媽別懊悔,由愛出發就好

育兒路上,你是不是偶爾也有覺得「懊悔」的時刻?「怎麼辦?我好像太晚給寶寶吃副食品了?」「唉!我當初應該多給寶寶看黑白圖畫書的!」諸多「我好像錯過了什麼,卻又已來不及」的遺憾,讓人對孩子有一絲虧欠…對此,小兒感染科醫師賴貞吟,想提供給父母中肯的建議:「沒有什麼育兒準則是絕對正確的,只要是由愛出發,內心不需覺得懊悔!」

【專訪】小兒科醫師賴貞吟:媽媽別懊悔,由愛出發就好_img_1

「很多媽媽常會活在懊悔之中,包括我自己也是,常常會想:我是不是錯過了什麼沒做,耽誤了寶寶的成長發展?但後來慢慢體會到,人是沒有辦法讓時間倒轉的,養孩子只要大方向不要錯就好,沒有什麼是絕對正確的。」賴貞吟認為,媽媽要對自己有信心,養育孩子只要是「由愛出發」,不用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現代父母吸收許多育兒、教養的資訊,使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無形會產生許多期望值,但卻也常成為自己焦慮、懊悔的根源。她分享自己在扮演媽媽這個角色時,實在無法「樣樣都很完美」,有時難免也會忍不住對孩子發脾氣、或是覺得自己有些地方做得不夠好…但這些「不完美」背後,都有著「父母對孩子的愛」當做後盾,因此她認為「只要內心知道自己是由愛出發、懂得拿捏教養的尺度,就不要用太苛責的標準來檢視自己了!」

哺乳心路歷程:心境是影響母乳量的關鍵

聊起生老大時母乳量不足的追奶歷程,也讓賴貞吟感觸很多,「我的母乳量一直都不是很夠,嘗試過許多方法,包括增加擠奶的次數、向專業的母乳顧問請教,甚至使用藥物來增加奶量,這些努力對增加奶量的幫助都有限,我覺得好沮喪,一直有種愧疚感:『為什麼我無法給寶寶足夠的食物呢?』」

她繼續說:「我覺得母奶量不夠時,家人的支持真的很重要,我的先生對哺餵母乳沒有太多執念,他會安慰我『沒有母奶,喝配方奶也沒有關係呀!』,我也會回想自己以前安慰其他媽媽的話,漸漸的放下對母奶的執念,才停止對自己的質疑。」後來以母乳和配方奶混餵的方式,賴貞吟哺餵老大母乳到約十個月大左右。

【專訪】小兒科醫師賴貞吟:媽媽別懊悔,由愛出發就好_img_2
生產時,先生在旁全程參與,一同感受迎接新生命的喜悅(上圖);出遊時,賴貞吟運用哺乳巾親餵寶寶母乳,希望孩子獲得充分的營養。(下圖)

而生老二時,情況卻又完全不同了,賴貞吟的母奶量多到自己和保母家的冰箱都放不下,比對兩次哺乳經驗的差異,她的心得是:「媽媽的身體狀況和心境,是影響母乳量很大的關鍵」。原來,生老大時,賴貞吟的身體比較不舒服,而坐完月子回到工作崗位後,急診室高壓的工作環境,讓她忙到甚至連擠奶的時間都沒有。身心雙重壓力,影響了自然泌乳機制,使奶量因此減少。而到了生老二時,賴貞吟轉換工作跑道到診所服務,每天的工作時間縮短為六小時,工作壓力的強度也相對較低,心情放鬆了,母奶量自然也就多了。


有了孩子,讓我與病人的距離更貼近

即便身為小兒科醫師,擁有許多為幼兒看診的經驗,但真正碰到自己的孩子生病時,也會有不知所措的時候,賴貞吟回憶:「或許是因為診療過許多小兒的疾病,當自己的孩子生病時,就更會對一些病徵和線索特別敏感與注意,心中不時躊躇、緊張著:『糟糕了、糟糕了…』就如同所有父母一樣,滿腦子掛心的都是孩子,而因為看得很多,有時候反而會更緊張…」醫師的身分並未讓育兒之路特別順遂,為孩子牽腸掛肚的心情轉折,賴貞吟一樣也沒少經歷到。

【專訪】小兒科醫師賴貞吟:媽媽別懊悔,由愛出發就好_img_3
身為小兒感染科醫師,賴貞吟每天都會接觸許多生病的孩子,每個孩子天真的氣息,讓她在工作中總願意全心付出

她接著說:「後來我反思回去,就更能理解媽媽那種當孩子生病時,內心覺得很無助、不知如何是好的心情;也因為這樣身分的轉變,讓我更能設身處地的替求診的病患與病患家屬著想,且在自己有了實際的育兒經驗後,也更能提供媽媽實用的照護建議,例如:如何製作副食品、小朋友不喜歡吃藥時該怎麼餵藥…這些經驗分享,讓我跟病人的距離更貼近了。」

對於育兒照護方面的提點,賴貞吟建議父母「幫孩子找個合拍的小兒科醫師,建立長期的關係,讓他陪著孩子長大、隨時提供專業的醫學照護諮詢」,此外,現代父母面對龐雜的育兒資訊,難免覺得無所適從,賴貞吟特別提到國民健康局編寫的《寶寶手冊》,內有許多實用的小兒照護資訊,像是施打疫苗的種類、副食品添加的準則…是本相當實用的育兒手札,父母可以花時間仔細閱讀,能省去很多摸索的過程。

讓孩子學會如何設身處地的替他人著想

談及教養理念,「同理心」和「邏輯思考」是賴貞吟最希望培養孩子的特質。

【專訪】小兒科醫師賴貞吟:媽媽別懊悔,由愛出發就好_img_4
陪伴著兩個孩子長大的快樂,賴貞吟說這與工作上獲得的成就感是完全不同的,每天累積小小的美好,讓她覺得有踏實的幸福。

她回憶起一段兒時記憶:「小時候媽媽騎摩托車載我,有一台垃圾車經過我們後面,我用手把鼻子摀起來,媽媽看到非常生氣的說:『你不應該這樣,他們是辛苦在工作,你這樣子的動作讓他們做何感想?』因為我媽媽並不常這麼嚴肅的跟我說話,所以我印象很深刻,她想教我的就是同理心。」

賴貞吟期望孩子在待人處事上,能夠有隨時想像他人處境的能力,而不是一個處處以自我為中心的小孩,這樣才能在團體生活中,好好的與別人合作,相處愉快。她認為孩子如果能對社會上很多事情都有包容心,那麼與人相處也會比較和諧和快樂!

幫助孩子,了解自己的思考歷程

而培養孩子的邏輯思考能力,則是希望他們能在龐大的資訊洪流中,找到對自己真正有用的資訊。「現在資訊很爆炸,查找資訊時,上網搜尋一下就可以找到答案,但面對這麼繁雜的資訊,要怎麼去篩選,最簡單與最重要的是『邏輯』,它能幫助我們判斷哪些資訊是正確且實用的。」


【專訪】小兒科醫師賴貞吟:媽媽別懊悔,由愛出發就好_img_5
賴貞吟帶著孩子參加BabyHome寶寶運動會,女兒勇奪爬行比賽第二名!

因此,賴貞吟平常和孩子說話的時候,就會試著把自己的思考歷程說給孩子聽,「我平常講話的時候,會向孩子陳述我思考的歷程,或是讓孩子去剖析他的思考過程,雖然他現在還似懂非懂,但我認為早一點建立他的思考模式會比較好。」

她接著說:「例如,兒子有時候會很直覺的伸手打妹妹,我會跟他說:『如果妹妹打你,你會痛嗎?』『那你打妹妹,她也會痛,對不對?』『所以你不能打他』,我會請他自己想三分鐘,為什麼媽媽會生氣,讓他思考一下,想好就請他過來再重新想一次整個過程。」

台灣的父母,被工作綁架了太長時間

提到目前台灣的工作環境,使許多父母被迫壓縮親子相處時間,賴貞吟有感而發的說:「大多數父母都被工作綁架了太長的時間,他們一定也很想多花時間陪小孩,只是沒有太多的時間與力氣,這點我覺得很可惜!」她進一步說:「很多媽媽白天出門上班的時候,小朋友在睡覺;回到家,小朋友也是在睡覺,感覺好像跟孩子相處的時間都被剝奪了,對他們而言,懷胎九月把孩子生出來之後,沒有時間好好的陪孩子,心中是會有遺憾的…」

【專訪】小兒科醫師賴貞吟:媽媽別懊悔,由愛出發就好_img_6
一家四口幸福合照。賴貞吟分享,在教養孩子時,夫妻倆會先達成共識,再步調一致的教導孩子,也會針對不同的狀況商討對策,雙方一同努力,讓彼此成為育兒路上最好的支柱。

「要改變現況,就必須從企業文化開始改變」賴貞吟分享在台大急診部工作時,雖然經常有加班的狀況,但也有老師不斷的在推動「下班時間一到,就把手上的工作交接給下一位值班的人,而不是繼續留下來幫忙」,就是希望能打破「沒有留下來加班,就是不認真」的陋習。賴貞吟提到,如果可以許願的話,想辦法讓爸媽可以彈性工時,或是能有多一點時間陪伴小朋友,就是她最大的願望。

求學時期,因為喜歡孩子的天真、快樂,而選擇當小兒科醫師,在賴貞吟心中,兒童病房裡的氛圍,永遠是充滿希望與朝氣的,現在自己當了媽媽,每天因為孩子成長的點滴,不斷的累積小小的美好,成就了單純的快樂。

賴貞吟醫師說,每每看到孩子,都會希望自己可以對社會多作一些事情,讓世界變得更好,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在更好的環境中,安心的長大!

【專訪】小兒科醫師賴貞吟:媽媽別懊悔,由愛出發就好_img_7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