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小兒科醫師賴貞吟:媽媽別懊悔,由愛出發就好

育兒路上,你是不是偶爾也有覺得「懊悔」的時刻?「怎麼辦?我好像太晚給寶寶吃副食品了?」「唉!我當初應該多給寶寶看黑白圖畫書的!」諸多「我好像錯過了什麼,卻又已來不及」的遺憾,讓人對孩子有一絲虧欠…對此,小兒感染科醫師賴貞吟,想提供給父母中肯的建議:「沒有什麼育兒準則是絕對正確的,只要是由愛出發,內心不需覺得懊悔!」

【專訪】小兒科醫師賴貞吟:媽媽別懊悔,由愛出發就好_img_1

「很多媽媽常會活在懊悔之中,包括我自己也是,常常會想:我是不是錯過了什麼沒做,耽誤了寶寶的成長發展?但後來慢慢體會到,人是沒有辦法讓時間倒轉的,養孩子只要大方向不要錯就好,沒有什麼是絕對正確的。」賴貞吟認為,媽媽要對自己有信心,養育孩子只要是「由愛出發」,不用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現代父母吸收許多育兒、教養的資訊,使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無形會產生許多期望值,但卻也常成為自己焦慮、懊悔的根源。她分享自己在扮演媽媽這個角色時,實在無法「樣樣都很完美」,有時難免也會忍不住對孩子發脾氣、或是覺得自己有些地方做得不夠好…但這些「不完美」背後,都有著「父母對孩子的愛」當做後盾,因此她認為「只要內心知道自己是由愛出發、懂得拿捏教養的尺度,就不要用太苛責的標準來檢視自己了!」

哺乳心路歷程:心境是影響母乳量的關鍵

聊起生老大時母乳量不足的追奶歷程,也讓賴貞吟感觸很多,「我的母乳量一直都不是很夠,嘗試過許多方法,包括增加擠奶的次數、向專業的母乳顧問請教,甚至使用藥物來增加奶量,這些努力對增加奶量的幫助都有限,我覺得好沮喪,一直有種愧疚感:『為什麼我無法給寶寶足夠的食物呢?』」

她繼續說:「我覺得母奶量不夠時,家人的支持真的很重要,我的先生對哺餵母乳沒有太多執念,他會安慰我『沒有母奶,喝配方奶也沒有關係呀!』,我也會回想自己以前安慰其他媽媽的話,漸漸的放下對母奶的執念,才停止對自己的質疑。」後來以母乳和配方奶混餵的方式,賴貞吟哺餵老大母乳到約十個月大左右。

【專訪】小兒科醫師賴貞吟:媽媽別懊悔,由愛出發就好_img_2
生產時,先生在旁全程參與,一同感受迎接新生命的喜悅(上圖);出遊時,賴貞吟運用哺乳巾親餵寶寶母乳,希望孩子獲得充分的營養。(下圖)

而生老二時,情況卻又完全不同了,賴貞吟的母奶量多到自己和保母家的冰箱都放不下,比對兩次哺乳經驗的差異,她的心得是:「媽媽的身體狀況和心境,是影響母乳量很大的關鍵」。原來,生老大時,賴貞吟的身體比較不舒服,而坐完月子回到工作崗位後,急診室高壓的工作環境,讓她忙到甚至連擠奶的時間都沒有。身心雙重壓力,影響了自然泌乳機制,使奶量因此減少。而到了生老二時,賴貞吟轉換工作跑道到診所服務,每天的工作時間縮短為六小時,工作壓力的強度也相對較低,心情放鬆了,母奶量自然也就多了。


有了孩子,讓我與病人的距離更貼近

即便身為小兒科醫師,擁有許多為幼兒看診的經驗,但真正碰到自己的孩子生病時,也會有不知所措的時候,賴貞吟回憶:「或許是因為診療過許多小兒的疾病,當自己的孩子生病時,就更會對一些病徵和線索特別敏感與注意,心中不時躊躇、緊張著:『糟糕了、糟糕了…』就如同所有父母一樣,滿腦子掛心的都是孩子,而因為看得很多,有時候反而會更緊張…」醫師的身分並未讓育兒之路特別順遂,為孩子牽腸掛肚的心情轉折,賴貞吟一樣也沒少經歷到。

【專訪】小兒科醫師賴貞吟:媽媽別懊悔,由愛出發就好_img_3
身為小兒感染科醫師,賴貞吟每天都會接觸許多生病的孩子,每個孩子天真的氣息,讓她在工作中總願意全心付出

她接著說:「後來我反思回去,就更能理解媽媽那種當孩子生病時,內心覺得很無助、不知如何是好的心情;也因為這樣身分的轉變,讓我更能設身處地的替求診的病患與病患家屬著想,且在自己有了實際的育兒經驗後,也更能提供媽媽實用的照護建議,例如:如何製作副食品、小朋友不喜歡吃藥時該怎麼餵藥…這些經驗分享,讓我跟病人的距離更貼近了。」

對於育兒照護方面的提點,賴貞吟建議父母「幫孩子找個合拍的小兒科醫師,建立長期的關係,讓他陪著孩子長大、隨時提供專業的醫學照護諮詢」,此外,現代父母面對龐雜的育兒資訊,難免覺得無所適從,賴貞吟特別提到國民健康局編寫的《寶寶手冊》,內有許多實用的小兒照護資訊,像是施打疫苗的種類、副食品添加的準則…是本相當實用的育兒手札,父母可以花時間仔細閱讀,能省去很多摸索的過程。

讓孩子學會如何設身處地的替他人著想

談及教養理念,「同理心」和「邏輯思考」是賴貞吟最希望培養孩子的特質。

【專訪】小兒科醫師賴貞吟:媽媽別懊悔,由愛出發就好_img_4
陪伴著兩個孩子長大的快樂,賴貞吟說這與工作上獲得的成就感是完全不同的,每天累積小小的美好,讓她覺得有踏實的幸福。

她回憶起一段兒時記憶:「小時候媽媽騎摩托車載我,有一台垃圾車經過我們後面,我用手把鼻子摀起來,媽媽看到非常生氣的說:『你不應該這樣,他們是辛苦在工作,你這樣子的動作讓他們做何感想?』因為我媽媽並不常這麼嚴肅的跟我說話,所以我印象很深刻,她想教我的就是同理心。」

賴貞吟期望孩子在待人處事上,能夠有隨時想像他人處境的能力,而不是一個處處以自我為中心的小孩,這樣才能在團體生活中,好好的與別人合作,相處愉快。她認為孩子如果能對社會上很多事情都有包容心,那麼與人相處也會比較和諧和快樂!

幫助孩子,了解自己的思考歷程

而培養孩子的邏輯思考能力,則是希望他們能在龐大的資訊洪流中,找到對自己真正有用的資訊。「現在資訊很爆炸,查找資訊時,上網搜尋一下就可以找到答案,但面對這麼繁雜的資訊,要怎麼去篩選,最簡單與最重要的是『邏輯』,它能幫助我們判斷哪些資訊是正確且實用的。」


【專訪】小兒科醫師賴貞吟:媽媽別懊悔,由愛出發就好_img_5
賴貞吟帶著孩子參加BabyHome寶寶運動會,女兒勇奪爬行比賽第二名!

因此,賴貞吟平常和孩子說話的時候,就會試著把自己的思考歷程說給孩子聽,「我平常講話的時候,會向孩子陳述我思考的歷程,或是讓孩子去剖析他的思考過程,雖然他現在還似懂非懂,但我認為早一點建立他的思考模式會比較好。」

她接著說:「例如,兒子有時候會很直覺的伸手打妹妹,我會跟他說:『如果妹妹打你,你會痛嗎?』『那你打妹妹,她也會痛,對不對?』『所以你不能打他』,我會請他自己想三分鐘,為什麼媽媽會生氣,讓他思考一下,想好就請他過來再重新想一次整個過程。」

台灣的父母,被工作綁架了太長時間

提到目前台灣的工作環境,使許多父母被迫壓縮親子相處時間,賴貞吟有感而發的說:「大多數父母都被工作綁架了太長的時間,他們一定也很想多花時間陪小孩,只是沒有太多的時間與力氣,這點我覺得很可惜!」她進一步說:「很多媽媽白天出門上班的時候,小朋友在睡覺;回到家,小朋友也是在睡覺,感覺好像跟孩子相處的時間都被剝奪了,對他們而言,懷胎九月把孩子生出來之後,沒有時間好好的陪孩子,心中是會有遺憾的…」

【專訪】小兒科醫師賴貞吟:媽媽別懊悔,由愛出發就好_img_6
一家四口幸福合照。賴貞吟分享,在教養孩子時,夫妻倆會先達成共識,再步調一致的教導孩子,也會針對不同的狀況商討對策,雙方一同努力,讓彼此成為育兒路上最好的支柱。

「要改變現況,就必須從企業文化開始改變」賴貞吟分享在台大急診部工作時,雖然經常有加班的狀況,但也有老師不斷的在推動「下班時間一到,就把手上的工作交接給下一位值班的人,而不是繼續留下來幫忙」,就是希望能打破「沒有留下來加班,就是不認真」的陋習。賴貞吟提到,如果可以許願的話,想辦法讓爸媽可以彈性工時,或是能有多一點時間陪伴小朋友,就是她最大的願望。

求學時期,因為喜歡孩子的天真、快樂,而選擇當小兒科醫師,在賴貞吟心中,兒童病房裡的氛圍,永遠是充滿希望與朝氣的,現在自己當了媽媽,每天因為孩子成長的點滴,不斷的累積小小的美好,成就了單純的快樂。

賴貞吟醫師說,每每看到孩子,都會希望自己可以對社會多作一些事情,讓世界變得更好,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在更好的環境中,安心的長大!

【專訪】小兒科醫師賴貞吟:媽媽別懊悔,由愛出發就好_img_7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