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兒被同學霸凌,父母怎麼辦?

「嗨!怪胎,你的眼睛在看哪裡?有本事,就看我啊!看我啊!我讓你看啊!」在高職部的教室走廊上,吳道對著天宇如此叫囂著:「來看我啊!來看我啊!」接著挺起胸膛,一步一步趨前靠近,這讓天宇感到不知所措。

自閉兒被同學霸凌,父母怎麼辦?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天宇坐在座位上,焦慮地一直翻動書包,搜尋抽屜,不時翻看桌上的課本,緊張地尋找他這節要上的英文課本,他不停地喊著:「怎麼辦?怎麼辦?課本不見了!不見了!怎麼辦?」原來坐在隔壁的大龐,下課時,惡作劇地將天宇的英文課本偷偷塞在資源回收桶裡。

吳道學起《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裡柯騰的對白,並要求天宇跟著說:「沈佳宜,我很喜歡妳,非常喜歡妳,總有一天,一定會追到妳。」「我就是笨蛋啦!大笨蛋才能追妳這麼久!我就是什麼都不懂啦!」並把他推向班上清秀、文靜的可萱面前。

這時,大龐也刻意模仿起電影裡沈佳宜的音調,站在可萱的背後,對著天宇回著:「我又不喜歡比我笨的男生。」這時,吳道與大龐的一搭一唱,並推著天宇往可萱的面前,只見天宇當場嚇得不知所措、愣在現場,頓時全班笑了起來。這時,他們倆也攤開雙手在胸前晃,並展露出驕傲的得意表情。

天宇回到家,整晚坐在房間的床沿,口中不時喃喃自語:「我又不喜歡比我笨的男生。」「我又不喜歡比我笨的男生。」一遍又一遍,這景象讓媽媽感到有些擔心與焦急。「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天宇從放學回來後,就一直待在房間喃喃自語,說些什麼我又不喜歡比我笨的男生。他到底想說些什麼,難道今天在學校發生什麼事情嗎?」

提升班級經營與融合的祕訣指南

◎祕訣1 羅馬競技場

同儕霸凌,雖然不是自閉兒才會遇見的殘酷專利,但是當孩子處在先天語言及非語言的溝通困境、在社會能力與人際察覺上相對弱勢,同時常伴隨固執、刻板、重複、他人視為怪異的行為或動作時,這群自閉兒容易陷在不友善的團體裡,深受如同處在羅馬競技場的恐懼壓力中,而驚慌失措。

自閉兒不一定對於人際需求沒有回應,很多時候只是不知該如何與他人互動。社會線索的錯誤解讀,往往是這群孩子在人際關係上的困境,特別是當自閉兒被故意激怒時。在如此的社交競技場上,他們往往屈於下風,甚至常常以歇斯底里的情緒收場。

自閉兒真的不善於因應一波波的同儕言語或行為挑釁。這會讓他們的思緒亂了陣腳,並如同受了傷的獅子般在競技場上痛苦、哀號。


 沒有人希望孩子常處在如此的殘酷情境,讓自閉兒深陷在如此的霸凌氛圍裡。我們的孩子在學校是否不快樂、是否沒有朋友作伴、是否不喜歡上學、是否容易被捉弄、孤立、嘲諷、排擠、是否將心靈緊閉。在霸凌這件事上面,當大人選擇袖手旁觀,這時,孩子將無法改變什麼。

◎祕訣2 不能說的祕密? 

診斷是一種溝通,但這種溝通卻是需要建立在良性的互動上,而不是最後成為理所當然的標籤。在同儕關係上,是否能夠認識、理解與接納自閉症這樣的特質,在說與不說之間,在接受與拒絕之中,徘徊、擺盪,往往取決於我們怎麼看待「自閉症」這名稱。

最不想看見的,就是例如「哎呀!反正自閉症的人際關係就是不好嘛!沒有同理心嘛!你和他說這麼多,他也不見得能夠懂啦!浪費時間。」等偏頗或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推託之詞。

最理想、也是我們一起努力的畫面,是在生活周遭裡,多數人對於自閉症的特質都能夠有清晰的瞭解,也能夠接受處在這世界裡的每個人,只要在不影響他人的前提下,都有著屬於他自己獨特的特質或生活方式。

◎祕訣3 其實你懂我的心

當你覺察到自閉兒在外有被同儕霸凌的跡象,無論孩子是否能夠主動或順利表達這件事,建議你先試著同理,並幫他說出心裡的感受。這件事,真的需要我們努力來做。

關於情感上的反映,視你覺察到自閉兒可能出現的感受,並給予貼切地回應,無論這些情緒是生氣、憤怒、傷心、難過、害怕、恐懼、無奈或委屈等。引導孩子嘗試將事件的經過還原倒帶,如果他的表達能力許可的話。讓他詳細述說過程,陪伴他走過一遍,感受他的心情,或許自閉兒可能不太清楚被霸凌是怎麼一回事,但不表示他沒有感覺,也許只是我們還不太能夠懂他的感覺。

◎祕訣4 子宮、羊水、保護神

若自閉兒在校園內常處於受霸凌的威脅中,站在父母的立場,以及考慮到孩子能夠處在友善校園的權利,在此,你我應該將孩子需要免於受暴的想法,慎重地讓老師與校方知道,因為這是最基本的底線,無論孩子是一般生,或是自閉症。

 如何讓自閉兒所處的環境,能夠像在母親的子宮中,獲得基本的安全,甚至有如羊水般地保護著他?建議老師,可以先從班上建立起保護神的概念做起。保護神,有如孩子在校園內的天使,這些同伴能夠適時並敏感地觀察到自閉兒即將處在受暴威脅的狀況,並能夠及時挺身相助。讓同學知道欺負自閉兒容易,但真正的勇者是學會如何保護這些孩子不會受欺負。

保護神、天使,是需要我們特別來引導他們如何瞭解自閉兒的特質、行為模式、對周遭事物的看法、感覺、反應,以及重要的相處之道。這部分,在校園內,可委請資源班老師或特教老師代為協助,或由父母來協助溝通也行。

自閉兒被同學霸凌,父母怎麼辦?_img_2《301個自閉兒教養祕訣》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