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自閉兒被同學霸凌,父母怎麼辦?

「嗨!怪胎,你的眼睛在看哪裡?有本事,就看我啊!看我啊!我讓你看啊!」在高職部的教室走廊上,吳道對著天宇如此叫囂著:「來看我啊!來看我啊!」接著挺起胸膛,一步一步趨前靠近,這讓天宇感到不知所措。

自閉兒被同學霸凌,父母怎麼辦?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天宇坐在座位上,焦慮地一直翻動書包,搜尋抽屜,不時翻看桌上的課本,緊張地尋找他這節要上的英文課本,他不停地喊著:「怎麼辦?怎麼辦?課本不見了!不見了!怎麼辦?」原來坐在隔壁的大龐,下課時,惡作劇地將天宇的英文課本偷偷塞在資源回收桶裡。

吳道學起《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裡柯騰的對白,並要求天宇跟著說:「沈佳宜,我很喜歡妳,非常喜歡妳,總有一天,一定會追到妳。」「我就是笨蛋啦!大笨蛋才能追妳這麼久!我就是什麼都不懂啦!」並把他推向班上清秀、文靜的可萱面前。

這時,大龐也刻意模仿起電影裡沈佳宜的音調,站在可萱的背後,對著天宇回著:「我又不喜歡比我笨的男生。」這時,吳道與大龐的一搭一唱,並推著天宇往可萱的面前,只見天宇當場嚇得不知所措、愣在現場,頓時全班笑了起來。這時,他們倆也攤開雙手在胸前晃,並展露出驕傲的得意表情。

天宇回到家,整晚坐在房間的床沿,口中不時喃喃自語:「我又不喜歡比我笨的男生。」「我又不喜歡比我笨的男生。」一遍又一遍,這景象讓媽媽感到有些擔心與焦急。「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天宇從放學回來後,就一直待在房間喃喃自語,說些什麼我又不喜歡比我笨的男生。他到底想說些什麼,難道今天在學校發生什麼事情嗎?」

提升班級經營與融合的祕訣指南

◎祕訣1 羅馬競技場

同儕霸凌,雖然不是自閉兒才會遇見的殘酷專利,但是當孩子處在先天語言及非語言的溝通困境、在社會能力與人際察覺上相對弱勢,同時常伴隨固執、刻板、重複、他人視為怪異的行為或動作時,這群自閉兒容易陷在不友善的團體裡,深受如同處在羅馬競技場的恐懼壓力中,而驚慌失措。

自閉兒不一定對於人際需求沒有回應,很多時候只是不知該如何與他人互動。社會線索的錯誤解讀,往往是這群孩子在人際關係上的困境,特別是當自閉兒被故意激怒時。在如此的社交競技場上,他們往往屈於下風,甚至常常以歇斯底里的情緒收場。

自閉兒真的不善於因應一波波的同儕言語或行為挑釁。這會讓他們的思緒亂了陣腳,並如同受了傷的獅子般在競技場上痛苦、哀號。


 沒有人希望孩子常處在如此的殘酷情境,讓自閉兒深陷在如此的霸凌氛圍裡。我們的孩子在學校是否不快樂、是否沒有朋友作伴、是否不喜歡上學、是否容易被捉弄、孤立、嘲諷、排擠、是否將心靈緊閉。在霸凌這件事上面,當大人選擇袖手旁觀,這時,孩子將無法改變什麼。

◎祕訣2 不能說的祕密? 

診斷是一種溝通,但這種溝通卻是需要建立在良性的互動上,而不是最後成為理所當然的標籤。在同儕關係上,是否能夠認識、理解與接納自閉症這樣的特質,在說與不說之間,在接受與拒絕之中,徘徊、擺盪,往往取決於我們怎麼看待「自閉症」這名稱。

最不想看見的,就是例如「哎呀!反正自閉症的人際關係就是不好嘛!沒有同理心嘛!你和他說這麼多,他也不見得能夠懂啦!浪費時間。」等偏頗或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推託之詞。

最理想、也是我們一起努力的畫面,是在生活周遭裡,多數人對於自閉症的特質都能夠有清晰的瞭解,也能夠接受處在這世界裡的每個人,只要在不影響他人的前提下,都有著屬於他自己獨特的特質或生活方式。

◎祕訣3 其實你懂我的心

當你覺察到自閉兒在外有被同儕霸凌的跡象,無論孩子是否能夠主動或順利表達這件事,建議你先試著同理,並幫他說出心裡的感受。這件事,真的需要我們努力來做。

關於情感上的反映,視你覺察到自閉兒可能出現的感受,並給予貼切地回應,無論這些情緒是生氣、憤怒、傷心、難過、害怕、恐懼、無奈或委屈等。引導孩子嘗試將事件的經過還原倒帶,如果他的表達能力許可的話。讓他詳細述說過程,陪伴他走過一遍,感受他的心情,或許自閉兒可能不太清楚被霸凌是怎麼一回事,但不表示他沒有感覺,也許只是我們還不太能夠懂他的感覺。

◎祕訣4 子宮、羊水、保護神

若自閉兒在校園內常處於受霸凌的威脅中,站在父母的立場,以及考慮到孩子能夠處在友善校園的權利,在此,你我應該將孩子需要免於受暴的想法,慎重地讓老師與校方知道,因為這是最基本的底線,無論孩子是一般生,或是自閉症。

 如何讓自閉兒所處的環境,能夠像在母親的子宮中,獲得基本的安全,甚至有如羊水般地保護著他?建議老師,可以先從班上建立起保護神的概念做起。保護神,有如孩子在校園內的天使,這些同伴能夠適時並敏感地觀察到自閉兒即將處在受暴威脅的狀況,並能夠及時挺身相助。讓同學知道欺負自閉兒容易,但真正的勇者是學會如何保護這些孩子不會受欺負。

保護神、天使,是需要我們特別來引導他們如何瞭解自閉兒的特質、行為模式、對周遭事物的看法、感覺、反應,以及重要的相處之道。這部分,在校園內,可委請資源班老師或特教老師代為協助,或由父母來協助溝通也行。

自閉兒被同學霸凌,父母怎麼辦?_img_2《301個自閉兒教養祕訣》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