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出現自慰行為,父母應對8祕訣

「阿雄媽,你兒子到底在搞什麼鬼,進去廁所那麼久也不出來,是占著茅坑不拉屎是不是?」「叫他趕快出來啦!我現在肚子痛得受不了,快忍不住了。」急著想上廁所的阿雄爸,來回在廁所門口踱步並向老婆抱怨著。

當孩子出現自慰行為,父母應對8祕訣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還在你兒子哩!你都不知道你家阿雄現在都轉大人了。進廁所幹嘛?你以為他是在修馬桶啊!」阿雄媽邊收拾陽台的衣服,邊對強忍著等待進廁所的阿雄爸嘀咕著:「自己的兒子都已經念國一了,還不知道他現在正青春。」

「阿雄爸,我跟你說,你不知道你那寶貝兒子現在已經會好好安慰他的兄弟了。不是我要唸你,阿雄爸,這件事情其實應該是你這做爸爸的來教,怎麼最後會變成我這做媽的來說。虧你還只有這個寶貝兒子,竟然什麼事情都不知道,都不去注意。」阿雄媽邊整理從曬衣架上收回的衣服邊唸著。

「你是說阿雄已經會自慰囉?自閉症的孩子也會來這一套喔?」爸爸才一把話說完,馬上被媽媽用衣架子直接朝他的頭用力拍下去。

「你在幹什麼?」後腦勺感到一股疼痛的阿雄爸直呼著。

「幹什麼?你說呢?自閉兒就不是人喔!我們家阿雄就不會長大喔!你這老爸到底是怎麼當的!連自己兒子的情況都還是在狀況外。」阿雄媽右手拿著衣架、左手扠著腰生氣地說:「過去把棉被拿過來!只會賴在那裡關心大樂透有沒有中,我看嫁給你才是真正的槓龜!」

「這幾天,我才在煩惱阿雄最近怎麼常常一回到家,就坐在客廳沙發上,有時隔著褲子摩擦玩小鳥,有時乾脆拉開褲子拉鍊,直接把手伸進去玩,害我這個做媽的都不知道該怎麼望著他才好?」

「還好,學校特教老師建議我,如果他有需要,就告訴他,想玩,就進房間或廁所玩。阿雄還真的有聽進去耶!」阿雄媽略感驕傲地說著。

因應刻板、侷限與重複行為的祕訣指南

◎祕訣1  發乎自然

首先,必須說明,自慰行為對於孩子的成長是很自然,且是必經的過程之一,對於青春期的自閉兒也是一件發乎自然的事。

但對於自閉兒父母或老師來說,真正困擾你的,往往在於自慰出現的時間點不對、場合不當、頻率過高,或孩子太過專注自慰這件事,而讓你總是處於尷尬或陷入不知所措的困境。

因此,在因應自閉兒自慰這件事,重點在於如何讓這些行為出現在適當的時間與地點,以及維持適度的頻率。

◎祕訣2  安心接受

什麼情況下,你對於自閉兒的自慰行為是可以安心接受的?時間點的判斷是一個。如果孩子的自慰行為是出現在睡覺時間(特別是自己一個人睡,或蓋著棉被時),洗澡、上廁所或在自己的房間並將門關上,這時,你可很自然地接受這個行為,不需要給予他任何的制止或轉移。


◎祕訣3  自慰的教育

適時地教導性教育,對於自閉兒的成長來說,也是一道關鍵的課題。別忘了在禁錮的自閉心靈裡,仍然有著一份自然的生理需求。這也是說,在青春期,自閉兒自慰行為的出現是很自然的。

以孩子能夠理解的方式說說他的感受,教導他如何保護自己,以及自慰行為可被允許的時間與空間。

「阿雄,爸爸知道你睡覺前,用身體還有小鳥摩擦床,還有洗澡時用手去摸自己尿尿的地方是很舒服的一件事。」「這很自然啦!每個人長大都會這樣。但是你要知道,你的身體,特別是你尿尿的地方,是你的寶貝祕密,所以記得做這件事時不能隨便讓人家看到。」「如果你想要做,記得只能關上門,在房間、床上或廁所裡喲。」

◎祕訣4  時間的限制

要不要直接像上面一樣告訴孩子他可以選擇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自慰?有時對於自閉兒父母的困擾是「那他會不會一直待在房間?」「那他會不會養成習慣,放學後就一直待在房間或廁所不出來?」

或許,你可以試著與孩子事先約定進去的時間,以及能夠待多久。讓他知道聽完幾首歌,或者手機鬧鐘、計時器響的時候,他就必須出來。讓孩子知道什麼時間做什麼事,在結構能預期的情況下,孩子的情緒也比較能夠趨於穩定。

◎祕訣5  自然地轉移

如果,你發現孩子的自慰行為出現的時間及地點不合宜,或者頻率太高,建議你,可以在第一時間以注意力轉移的方式因應。例如當自慰行為出現在家裡客廳或教室內,這時在孩子可以理解的範圍內,與孩子對話或下指令。

例如:「幫忙媽媽將洗好的衣服收起來」、「你喜歡看的偶像劇什麼時候演?」、「你晚上想要吃披薩嗎?」、「要吃水果,先去洗個手」、「幫老師把作業本拿過來」、「你上來,做這一題」等。

◎祕訣6  謝絕負向提醒

平時避免過度使用負向的言語提醒,例如「不要碰」、「不行碰」、「不可以摸」、「不能摸」小雞雞或尿尿的地方,以免強化青春期的孩子們對該行為的過度注意。你會發現一件事,你愈告訴他不要做,孩子往往在你的提醒下,就愈容易去做這件事。

◎祕訣7  篩選過度性刺激

平時適時過濾與性有關的刺激,特別是太過於暴露、裸露、限制或容易引起性慾的書報雜誌、圖片、影片或節目,以減少不當的性刺激催化,造成青春期的自閉兒孩子對性的過度衝動或注意,而喚起頻率過高的自慰行為。

◎祕訣8  比自慰更有趣的事

建議平時多讓青春期的孩子們參與一些體能活動或發展興趣,例如散步、騎車、跑步、游泳、繪畫、攝影、下棋等,讓孩子轉移注意力至其他事物及刺激上。有時,你會發現當自閉兒沒事做時,他就會讓你做更多的事(因無所事事所衍生出你必須花費時間處理的行為問題)。

當孩子出現自慰行為,父母應對8祕訣_img_2《301個自閉兒教養祕訣》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